为了进一步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建立云计算信任体系,规范云计算行业,促进市场发展,提升产业技术和服务水平。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主办的“2018可信云大会”将于2018年8月14日-15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

如今,云计算已经发展了10余个年头,并逐渐形成庞大的产业规模,企业“上”云也并非难事。但不断出现的信息数据泄露事件给火爆的云计算界敲响了警钟,企业开始逐渐意识到云计算的风险性,明白部署哪一种云都有可能受到黑客攻击。虽然云计算可带来显著的优势,但潜在风险也不容忽视。"2018可信云大会"邀请了行业内多位大咖与权重人物共同探索可信云与云计算的创新发展新路径。

方

以下是国采中心采购一处方宁副处长为论坛致辞内容。

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能够参加这次的政务云论坛,我也代表采购中心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也对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政府采购工作的各位同仁表示感谢!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是2003年伴随国家采购法的实施而成立的,一直以来负责所有中央国家机关的政府集中采购的工作,我们采购一处负责的是信息类产品的采购,包括供货、批量采购、网上竞价、软件正版化等等采购方式。

我就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跟大家分享一下,一是目前云计算政府采购的现状。首先是一个政策的环境现状,大家都很了解国务院从发布关于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的意见,鼓励运用云计算技术整合改造现有的电子政务信息系统开始,到工信部发布我们政府采购云服务的指南,云计算发展的三年行动计划,基于推进云计算的政务信息化的建设模式,鼓励地方主管部门加大利用云计算服务的力度。另外中央网信办也发布了关于加强党政部门云计算服务网络安全管理的意见,明确了政府部门使用云服务的一些安全要求。财政部也发布了政府采购的目录,在新的目录中也明确增加了运营服务,包括软件运营服务、平台运营服务、基础设施运营服务,所以总体来看目前政府采购云计算服务的政策环境是在不断完善的。

实施环境,国办发的集采目录明确规定了单项或者批量金额在100万以上的云服务,都按照集中采购来执行。100万以上的所有云服务,必须拿到中央国家机关集采中心我们来执行。从2017年正式纳入集采目录之后,从2017年至今采购中心接受的云服务方面的采购项目数量已经超过了80个,从金额上来看单独委托这些项目的采购金额应该已经超过了6个亿,也远远高于我们的预期,这只是其中单独委托、公开招标的项目,还有很多是属于没有达到招标限额的小额的零星采购。

对于这种零星采购怎么办?去年国采中心和五家通过安全审查的企业进行了多轮研讨,也确定了政府采购云服务的总需求和定价策略,最终在今年5月份我们第一次执行了云服务的定点采购,也就是了目前确定的是中国电信、华为和浪潮这三家定点服务商,来为所有中央国家机关150万员以下小额云计算服务的采购来提供服务。从目前来看云服务的采购旺盛需求还是在不断去彰显出来,所以我们认为实行定点采购以后也会给采购单位简化采购流程,提供更大的便利。这是目前云计算服务政府采购的现状。

究竟政府采购云服务的意义在哪里?从我们做采购工作来看,政府采购的意义无非是两点。要么就是我们买确定的东西,花最少的钱。要么就是我们花既定的钱,买最好的东西,这是我们一个很简单的目标。简单来讲,如果是买确定的钱花最少的钱,就是说我们怎么样用尽量少的财政资金来达到这个效果,节约资金的意义。我们政府采购工作一直以来去衡量怎么节约资金,一直用的是一个资金节约率的指标,也就是我们接受工信部某一个单位的委托,预算1000万,要买一个什么东西,最终卖到手800万,那我们的资金节约率就达到20%。但实际上云计算服务的引入,完全颠覆了我们对于政府采购资金节约的衡量标准,所有的中央单位的需求,机房建设的资金,包括设备购置的资金,运维人力成本这些资金省出来的,其实是一个难以计算的,这是一个巨大的资金节约率。也就是说从这种大的更宏观的意义上去讲,政府采购引入云计算服务,省去的是巨大的基础设施投入,这种对资金的节约是有着很深入的影响的。

第二个意义在于解决了实际需求,中央单位的这些采购单位的政府信息化系统资源日益增长的需求,实行云服务可以让IT系统具备可扩展和可伸缩的特性,而且部署的周期短,快速满足突发的流量,极大简化政府运维难度。政务云服务采购,能够推动政府信息化部门更多更关注长远的业务规划和全面的信息化建设,引入云服务非常直观的解决了很多采购单位的实际需求。

第三个意义在于引领创新,政府采购工作刚才讲了我们用既定的钱去实现最大的收益,其实这个收益不只是产品的物有所值,更重要的是我们这个采购本身所承载的政府采购功能,政府采购法规定我们的工作不同于一般的采购,因为比如说我们要扶持自主创新、节能环保、中小企业、不发达地区等等。这些政策意义,也是集中采购工作中必须要去落实的,云服务的采购恰恰是在目前大数据、云计算的时代实现把数字强国、网络强国的战略提上日程的时候,我们集中采购的一个义不容辞的责任,所以从这一点上讲,把云计算服务纳入到政府采购的一个重要的考量之中,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最后一点,分享一下我们下一步的一些工作计划。国采中心未来也会进一步完善政府采购云计算服务的采购,完善采购机制,推广应用云计算采购标准,确保科学合理,同时进一步扩大云服务采购范围,助力政府持续提升能力。我们目前确定的云服务定点供应商虽然只有三家,但这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也会根据未来的网络安全审查的进度,实时调整我们的范围。同时我们也在考虑,网信办的网络安全审查针对的是党政机关,但实际上在中央政府采购网上去采购的用户并不仅限于政府机关,有很多是来自于企事业单位,他们现在也在积极的往政府采购的规范性上去靠拢。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采购云服务可能不简单的去考虑政府部门,我们还要保证这些企事业单位能够实实在在的需求得到满足。那可能就要在既定的安全审查范围之外,我们去扩充我们的一些采购范围,这是下一步我们的一些工作思路。

最后要讲的是中国信通院开展的可信云评估历经了五年的成长,也为中央各部委的用户采购可组合的标准化产品,满足不同领域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提供了技术支持。其中,面向政务的云服务系列标准,有力支撑了我们国采中心云服务和相关软件的采购工作,也希望未来通过我们双方的合作,可以推动政府采购云服务更上一个新台阶。

最后,也衷心的希望我们云计算服务采购的各方力量都能够携手并肩,共同努力,把这个已经不算是新兴,而且还有无限可能的技术行业,带来更多的生机和活力。这是我的发言,预祝这次大会能够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