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通信学会、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主办的"2018可信云大会"将于2018年8月14日-15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

混合云论坛作为大会分论坛之一,于8月15日下午举办。论坛邀请到了中国信通院、新华三、绿城集团、中国电信、长虹集团、腾讯等单位的专家,与大家共话混合云的应用与发展。

马飞

以下为中国信通院云大所云计算部混合云业务主管马飞:《中国混合云市场调查报告》演讲全文:

首先,非常欢迎各位嘉宾、各位演讲嘉宾到混合云论坛,我是混合云论坛的出品人,希望站到厂商的角度给大家看一下他们对混合云的理解有哪些解决方案。同时也请了一些行业客户的代表,像绿城、长虹集团的代表,从客户的角度看,真正应用混合云的过程中会碰到什么样的问题,他们的需求、痛点,然后来剖析一下,看看他们在混合云的应用实践中如何更好的解决他们的问题。

同时,作为行业的一个第三方的机构,从第三方机构的视角给大家解读一些混合云的发展情况,我们对混合云这块相关的一些比如说云网的研究等等,我们占到一个第三方的角度。所以,我们整个论坛想从这样一个多方面的角度给大家带来一个比较立体、比较有内容的一个分享。

我是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马飞,中国信通院也是我们整个会议的主办方。我院作为工信部的一个事业单位,属于第三方机构,主要关注在信息通信这个领域的一些研究,包括一些标准制定,一些评估测试等等。整个部门从2013年开始,在研究制定云计算的标准,推出了可信云相应的评估体系,包括一些标准的制定。我院作为国家定位的这样一个智库,每年会发布一些像云计算的白皮书,发展的调查报告,昨天主会场发布了最新一版的云计算发展的白皮书,提出对行业的一些观点、看法。调查报告每年也会发布像公有云、私有云。说回到混合云市场这个调查报告,其实我们等于是第一次做混合云的市场调查报告,之前可能偏向于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确实是我们第一次的尝试。

为什么要做这样一个混合云的调查报告?其实我们有几点的考虑。

首先,混合云确实经过这两年的发展越来越被大家所提及,也是慢慢进入大家的实现,也是发展到一定的阶段。所以市场可能有这样的需求。

另一方面,国内外相应的调查机构,国内就是今天这样的调查报告,国外的调查报告来看,国外混合云的市场占有率,包括从预测来看,未来混合的一个管理的架构等等,它的比例是非常的高。后面我也有数据来呈现。

第三,发展到现在的这样一个阶段,大家对混合云市场具体是什么样的情况可能不是那么清楚,所以需要一个这样的报告来帮助梳理一下。比如说,为什么要用混合云?用混合云的过程中还有一些什么问题?客户关心混合云的方案需要在哪些方面进行提高等等市场的声音。

基于这几个方面,在去年年底开始尝试写了一些调查问卷,做一些落地的调查,然后回来以后做一些分析,从而形成了今天我们国家的混合云的市场的调查报告。

下面从几个方面给大家进行汇报。

第一方面,背景介绍。也是整个调查报告大的背景。

首先,国外相应的调查报告RightScale,今年年初发的,从调查报告来看,混合云非常大,超过了私有云和公有云,整个公有云可能是大概比如说有一定比例,交叉起来一看,混合云其实占了超过70%,其实它的使用率,应用广度非常高。从IDC、Gartner来看,未来混合云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向。昨天发的云计算发展白皮书,最新版的白皮书里面也有一个观点,现在多云会成为云计算发展过程中的一个必经阶段,不仅是国外,其实在国内,与国外的云计算发展阶段可能会有几年的时间差。后面的调查报告也可以看到,根据调查国内整个混合云的占比其实还不想国外那么高,但是国内的厂商市场的敏锐度是非常高的。其实他们很早就开始布局混合云的市场。具体来看,他们会提出一些相应的产品服务解决方案。

分了几个维度。首先,像公有云厂商,不管阿里云、腾讯、电信、蓝云等等。还是私有云厂商,华为、中兴、浪潮等等,都提出了相应的混合云的解决方案,可能是站在他们厂商自己的出发点,做公有云会基于公有云提供一些混合云的方案,当然也会有一些比如网络方面的产品服务。同时,在混合云环境下,需要一个相对私有的类似于私有云的这样一个环境,然后好跟他本地的进行一个打通。

反过来,私有云厂商怎么做混合云呢?可能会更多把客户在公有云上的一些资源进行管理。所以,他们在原有私有云的环境基础上通常会有一个管理软件,然后把这些公有云的资源进行一个纳管。催生出来第三个这样一个厂商的需求,称之为“云管平台”,国外叫CMP,就是云计算管理平台。像新华三,当然不只是做云管。下面几个,像FitCloud、云星、云霁专门是做管理平台的,在这个管理平台之上,做一些服务的编排,资源的管理等等。不管是公有云厂商、私有云厂商,还是云管的厂商,都在进入混合云的市场,未来可能还有更多角色的厂商进入到混合云市场。所以,看得出来整个混合云市场,其实整个体量,或者使用量比较低一点,但是未来几年肯定是会有一个爆发增长的过程。

第二部分,对整个报告的一些统计的数据给大家一个解读。

这是整个调查的样本。调查报告,不只是做混合云,一个调查报告下去,可能公有云的用户、私有云的用户、混合云的用户都会做相应的调查,所以整个样本大概将近4000份有效的调查问卷。当然,前面发的公有云、私有云的都是基于这样一个基础。

回到调查问卷来看,会有调查访谈,包括在线的方式,涉及到的区域是全国大概22个省的80多个城市。行业我们已经列出来了,各行各业都会有,会考虑到每个行业的一些情况。基于这样一个基础,跟混合云相关的问题会摘出来进行相应的分析。

确实,从现在整个国内的现实情况来看,混合云的热度确实比较高,大家都会谈到,也会听到。从实际的应用比例来看,其实相对国外来说我们还是比较低的。那么,这个整个统计是说应用混合云和没有应用,应用云计算的里面混合云大概12.1%左右,像公有云可能就是60%多了,私有云是将近30%。所以,这么看现在混合云的应用确实不是很高。但是未来混合云的应用比例将会有一个大幅的提升。

数据迁移情况,这个问题其实更偏向于在做公有云的时候,因为会问用户,你的数据到底有多少上了云,其实这个云通常会指公有云。从数据来看,可能跟公有云偏向类似,还是两个方面:第一,对云的信任度,尤其自己比较私密、重要的数据其实还是比较谨慎的放到云上。第二,也可能跟混合云的应用场景有关,现在应用混合云,其实更多是用的公有云的一些弹性,或者说包括灵活计费等等,从节省成本的角度来看。可能这个上云,在混合云的角度其实还是公有云,所以这个统计可能跟公有云比较像。所以,整体的比例可能不是太高。具体数据,大概百分之十几的用户将他自己一半的数据放到云上。所以,整个数据在云上,尤其在混合云上,其实不是特别高。

第三个问题,我们会问用户,你为什么用了混合云?或者是用混合云来做什么?从统计来看,减少基础设施的投资。再者,资源的快速扩展,这个跟业务、性能有关。这两个一个是54.7%,一个是44.2%。这两个是用户反馈用混合云最多的两个原因。

分析来看,其实从应用混合云的场景来看,其实也不难看出来,后面有一个调查,用的最多的可能就是将资源扩展,就像原来有一个私有云,然后赶上一些高峰期,像购物节、12306的购票,之前一直讲的典型案例。这种情况下的时候,资源不够用了,用公有云的资源、混合云的架构帮助去快速响应这样一个业务的需求。

其实这种应用比较多,反过来问到用户,可能更多用户是这样的需求。因此选择混合云是为了成本节省,同时可能有快速的资源的响应。所以,这两个原因是大家为什么用混合云比较多的一个主要原因。

或许还会有如此疑问,剩下的用户为什么还没有用?或者认为混合云有什么问题,或者是满足不了你的需求,所以你为什么没有用?得到的一个答案:第一,技术不成熟。第二,相应解决方案比较少。其实某种意义上跟昨天类似于公有云的调查报告比较像的内容,用户的厂商,不管公有云的厂商,还是私有云的厂商,不断在丰富自己的产品和服务。即使你再快,也比不上用户的需求。比如现在大数据的发展,人工智能的发展,高性能的发展,带来用户对不同服务的需求。厂商的开发速度还是比不上用户的需求。导致这样的原因,就是用户的需求,厂商提供服务的速度远远比不上用户对你的厂商的需求。当然,这是一个客观的情况。这也是现在混合云所面临的一个矛盾,在混合云的场景下,网络的连接质量,包括在测评过程中也会看到网络的质量其实是很大的一个问题,会影响用户的使用。相应的解决方案,就是上面服务跟用户需求的匹配程度,也是关心的问题之一。

混合云的应用场景。列出一些选项,总结出来比较常用的,或者基本上归结为几大类的问题。比如说,用混合云来做前面提到的负载的扩容,典型的案例就像12306,你赶上春运的时候,资源不够用了,用一些公有云的资源做一些负载的调配。

第二,灾难的恢复,在公有云上,或者私有云上,和平需要另一朵云帮你做灾难的恢复,避免单点故障,一旦有这样的问题,数据也好、业务也好,还能继续对外服务。数据备份跟灾难恢复比较像,后两个其实是偏应用一些,可能会把云应用到开发的不同场景。目前混合云的用户或者客户还是更多的将应用负载扩容,以及灾难恢复,更多的是采用这两种方式做混合云的应用。

第五个问题,用户对服务商的选择的考虑。列了很多问题,包括价格、稳定性、网络、安全,知名度。综合考量来看,价格毫无疑问是大家很关心的,如果很贵大家不会买。第二是服务的稳定性,云的稳定性对整个业务非常重要。第三个方面就是网络质量,当你是单独一个公有云,或者单独私有云的时候,你的网络不能说不重要,只不过重要性没有那么突出。但是,到混合云的场景下,必然会把不同的云做一个打通,这个时候网络的作用就非常重要。所以,如果你的网络很差,我觉得慢慢你的用户可能也不会用你的混合云的解决方案了。

所以,综合来看,服务的价格、服务的稳定性、网络质量,其实是目前用户选择一个好的混合云解决方案的时候最主要考虑的几个问题。

从发展角度来看,混合云慢慢有了一些方案,一些厂商已经提了相应的解决方案。目前混合云还存在什么问题呢?第一,网络的质量,确实不够稳定,当然可能这个问题通常服务商说网络都是租用运营商的,甩到运营商去了。但是,无论是服务商,还是运营商,总之你是给客户提供服务,你就要通过多条线路的配分也好,还是各种技术手段,我觉得作为一个服务提供者,其实没有任何接口而言,你主要给客户提供一个好的质量的网络服务,只要做到这一点,其他任何的都是借口。网络的稳定性,包括前面也提到基础功能不够完善,也是因为客户的需求越来越多,但是你相应的产品的上线也好,确实这是一个矛盾。所以,这两个问题大概是占了都超过30%,这是混合云在现在急需解决的这样两个问题。

不管公有云也好、私有云也好,混合云也好,云是一种服务。谈到服务,必然会问用户你这个云用的怎么样,对这个云服务商是否满意。从反馈来看,有几个层次,非常满意、比较满意、一般和较差。我们认为比较满意、非常满意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大概也就是60%多是企业对服务商的满意度还是比较认可,这个比例还是低一点,60%过半了,如果80%到90%还是一个比较好的水准。

后面是一些政策上的需求,作为服务商,或者对用户来说,相应的解决方案也好,或者厂商需要哪些相应的资质,从目前来看,等保是公安部组织的一个相应的等保的评估,或者等保的一个认证。另一方面,可信云的体系在这些客户中也是有非常高的知名度。

从未来的投入趋势来看,像前面说到的一样,所说的这个企业其实是指用户,从用户角度来看,还是更愿意在混合云领域加大投入,换句话说,更愿意使用混合云的解决方案,对未来还是充满希望。因为混合云还是解决客户面临的一些问题,所以对混合云是比较看好。

上面就是对整个报告主要内容的解读。下面简单给大家汇报一下我们院,或者说我们可信云这个团队目前在混合云这边工作的一些进展。我们认为的混合云是个什么样的含义?其实分了几块。首先,第一部分是混合云解决方案包括公有云部分和私有云部分,制定相应的标准,有针对公有云的,有针对私有云的。随着这样的发展,慢慢的混合云解决方案,或者用户面临的云会越来越多,这时候出现一个前面提到的词,就是多云管理平台,需要把不同的平台管理起来,不管是公有云、私有云,甚至一些传统的物理机,异构的环境,包括VMWare也好,OpenStack的管理平台,物理机、小型机等等都会管理起来,促成了多云管理平台。

再者是云计算的互联互通。混合云里面的网络会把不同的云连接起来,关心比如像一些专线、专网,包括SD-WAN等等,云和云之间的连接是我们关注的一些内容。

混合云解决方案,从2016年底开始作相应的标准,到今年最新一批已经累计了有18家的厂商。可以看得出来,目前国内市面上主流的公有云厂商、私有云厂商,都在参评我们核心解决方案的评估,这意味着什么?这些企业已经在摩拳擦掌,准备在混合云市场上做一些准备,分这个市场的一些份额。所以未来的混合云市场其实是非常激烈的。多云管理平台也是有相应的标准,比如考虑多云的接入能力等等,目前包括市场的调查了解来看,现在专注于多云管理平台其实通常是一些类似于软件商,这些厂商大多是一些创业公司,比如云霁、FitCloud等,他们专门做这个管理平台,做的比较深,提供相应的方案,当然大厂商也有大厂商的优势,凭借他们的一些经验也会有相应的方案,所以目前创业公司在云管这块是一个主力。

云网这块,目前是一些偏研究性的工作,同时也一些云网解决方案,从现在看,云网是高度融合、高度协同的,不像以前是分离的。把云网分为云间的互联和电信云,今年可信云大会的主题,就是“五年耕云,十分可信”。在云计算这块我们深耕了五年,也得到各个厂商,包括业界同仁对我们的关心,然后我们也会一如既往的去走下去,做出更多可信,值得大家信赖的标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3:34:00
大数据资讯 贵州省人大审议大数据安全保障条例(草案)
7月29日,贵州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听取了贵州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关于《贵州省大数据安全保障条例(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并分组审议了《 <详情>
2019-07-31 13:28:21
大数据资讯 贵州:大数据服务队为传统企业“会诊”
日前,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和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国行在贵阳举行启动会。贵州以大数据为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把脉问诊” <详情>
2019-07-31 13:23:06
大数据技术 贵州大数据让脱贫攻坚“大”有可为
前几年,大数据这个词在不少人眼里恐怕还是“高大上”的代名词。随着近几年信息技术高速发展、互联网的快速普及,全球数据爆发增长、海量集聚,大数据应用渗透到我们生活的 <详情>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