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进一步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建立云计算信任体系,规范云计算行业,促进市场发展,提升产业技术和服务水平。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主办的“2018可信云大会”将于2018年8月14日-15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

随如今,云计算已经发展了10余个年头,并逐渐形成庞大的产业规模,企业“上”云也并非难事。但不断出现的信息数据泄露事件给火爆的云计算界敲响了警钟,企业开始逐渐意识到云计算的风险性,明白部署哪一种云都有可能受到黑客攻击。虽然云计算可带来显著的优势,但潜在风险也不容忽视。"2018可信云大会"邀请了行业内多位大咖与权重人物共同探索可信云与云计算的创新发展新路径。

叶航晖

以下是数梦工场研究院副院长叶航晖:《数聚于云,信锻智梦》演讲全文:

很多人问,数聚于云,信锻智梦是什么意思,在数字化转型的今天,怎么基于信息化互联网的架构,使得我们在行业做很好的落地?数梦工场本着强国梦,我国在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等多个领域都在不断的引进和推动数字化转型的大潮建设,信息化也在改变,现在做不同的行业政务、金融、电力、能源来看,每个行业都在利用它的数字化转型推动行业的发展,最终我们想肯定在整个大的数据智能的社会来临的时候能够衍生不一样的不同行业的领导者。推进的过程当中,数梦工场在2015年开始不断的实践,首先基于商业互联网的技术和能力结合对行业的理解和实践,产生不同的新的领域和新的智慧,比如在政务互联网领域做了很多政务智能、政务大数据,在城市领域很多城市的大脑,在产业领域能够通过智能制造等等发展。在每个发展过程当中有一条隐性的线就是数据的聚集,通过数据在可信云上的聚集才能产生真正的智能。

数梦工场这三年的实践得到了很多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客户、用户、合作伙伴的认可,有公安部、人社部、水利部、国家电网等等,在2018年初做了一个统计,在15-17年底,18年初,所有服务中国人达到了4亿人次,也就是说在这4亿人的日常生活里头,不管他是基于城市的出行、快捷的支付还是在城市里生活,利用城市智能交通或者改善自己的出行都间接或者直接的受到了数梦工场的服务,数梦工场一直在大家的身边。

基于这些实践,数梦工场是怀着对技术的敬畏心做这些事情的,数梦工场一千多人里80%是技术人员,本科以上占到90%,数梦工场的解决方案不断得到国家的认可,仅仅三年期间,提交的云和软件的专利数百件,从数梦工场的角度来说本着在整个数字化领域能够提供一个顶层的从咨询、设计、交付、运维到运营整个生命周期的管理,在这个方向上有一个比较好的平台做支撑,首先是以云为基,这个云不仅仅包含公共云,也包含行业云、政务云、金融云保险云等等这些领域。

第二是数据环流,对内能够把不同的系统、不同的领域所涉及到的数据联系在一起,产生它的数据智能,对外把数据作为资产化、服务化、价值化提供出去。

在安全可控领域,不仅仅提供一个可信的安全云,除了IT或者传统云的安全以外,在数据整个交易交换过程当中都做到了数据的安全,在这一块和阿里一起参加了国家很多大数据安全标准的写作,能够做到数据的可用不可见。

第四是互联网+,我们也沉淀了在不同的行业领域沉淀了自己的互联网的业务中台,包括用户中心、支付中心等等,使得行业客户在使用数梦工场的基础服务的时候更快捷的提升它的效率。

数梦工场之前的进展也得到了资本的认可,昨天行业云的白皮书里也写到,在2017年6月份得到了7.5亿A轮的融资,现在也是10亿美金的独角兽。

这是以前的进展,我们的目标首先在产品领域能够以数据为基础,打造云数据中台包括运营的生态体系,使得数据能够从在线产生智能,从商业驱动方面不仅仅是做政务,也要布局产业、布局到城市里去,这是数据连接梦想的一个愿望。

本次有幸参加可信云大会我在这里也把我们在可信领域的十大理解讲一下:

可信之一:认为是国家政策的遵从,从数梦工场本身深度参与了国家级和云数据标准的写作,跟国家数据中心和中国信通院深入参与到理事单位的工作中去,在一些省份做到大数据重点企业的名录里去,如果要有效提升整个中国信息化的建设,在国家遵从,标准遵从方面是非常重要的。

可信之二:行业主导,从昨天到今天很多合作伙伴,在座的很多专家,有些是做从事风控云业务的,在我们接触政府和企业客户三年多的过程来看,政企行业更需要的是政府主导,一方面,从原有的技术驱动转型变为创新驱动,基础的云数据平台更多是赋能到行业里去,由不同的行业应用转型主导它的基础设施的建设,从传统模式向新兴互联网模式转变改革当中有几大转变,基础架构即服务,以前的应用与架构变成行业智能进一步与应用结合,第三会使行业应用交付的周期更加缩短,缩短到3-6个绝以上。

可信之三:自主可控,数梦工场自研的平台能够和高产化的硬件进行自主的推广,前两年在军工航天领域已经进行了尝试。全国产的软硬件栈率先构建数梦容器云平台,自主可控,提供端到端的解决方案。

可信之四:混合部署。有两个统一和两个超高性能,通过统一的资源池和API的呈现给到业务的本地部署,两个核心是核心数据是部署在本地并且保存的,提供通过超高性能的存储网关在双方进行快速随机的切换。

可信之五:应用级的容灾,传统的容灾做到不同的力度,现在可以提供不同的基于应用容灾的支持;

可信之六:数据保险,数据智能产生过程当中,数梦工场一直讲的最多跑一次,在数据推广的过程当中,实际上数据是至关重要的,数梦工场可以帮助行业客户提供端到端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的安全标准,在这个领域刚才讲过了一些数据可用不可见的标准也在写作当中。

可信之七:基于行业用户的自治,作为行业云、专有云或者私有云肯定不可能通过一套系统、一个模板给到百行百业的客户服务,数梦工场在这方面,在云的资源平台上是集成了阿里云、openstac、VMwarek整个资源平台,对外可以提供行业用户非常快速的云管控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帮助客户实现行业逻辑以及最终的部署。

可信之八全域安全,在数梦工场这些年的发展过程中,对于威胁情报、态势感知是作为安全推广的重要领域,但是在2017-2018年我们更推出了基于数据的安全大脑,在这个大脑它所能够看到的范围之内分两个层面,第一层面是底层的感知层,不管是物联网还是IT还是工控领域都可以通过不同的感知层把数据收集上来。第二层是中间分布式手分引擎和安全领域,可以把不同领域感知到的数据进行综合的汇集,使得在数据的流动之中就发现安全的隐患。

可信之九:运营分离,很多人问数梦工场是怎么样一家公司?是云公司吗?是大数据公司吗?或者反过来问,数梦工场是提供产品的公司还是提供解决方案的公司,实际上面对我们最终客户的时候,更多是以产品和平台的方式出现的。对于客户的数据一直抱有一个敬畏的心理,在客户真正要进行数据的智能产生和运营的过程当中,和我们用户一起提供自己的生态体系,帮助用户使用自己的很好的数据运营方,保证它的数据安全。

可信之十:生态互信,数梦工场跟近百个合作伙伴一起,能够对不同的行业提供自己针对性的业务理解和业务的支持,保证行业客户真真正正的享受到行业领域最好的云和数据智能的应用。

以上十大可信是我们在三年的过程中对可信的理解,基于这十大可信,相信可以更好的赋能到政府、城市和产业里去。这里有个数字政府转型,这里仅举一例,浙江最多跑一次,在这个平台之上通过两年多的建设,已经令人惊讶的吸引到一千万的用户量,浙江省只有三五千万的人口,一千万的用户量,同时在这个平台上统一公共支付、缴纳总额达到了220亿元人民币,为浙江公民办件节省时间达到三千万小时,这就是政府数字化转型能够看到的潜在动力,相信现在全国的每个省都在不断的做类似于最多跑一次这种改革,数梦工场驱动政府转型的愿景。还初步提供了数字政府的成熟度阶段和标准,对于政府数字化转型的阶段大概分为应用改造、区位部署、上下联动、管理重塑、优化创新5个阶段,每个阶段有7个评分点,帮助客户找到自己成熟度之间的位置,使得它更好精准的定位数字化转型的过程。

数字民生里面定位了很多城市,比如智慧南宁,把身份证都取消了,一个身份证可以一马工程,帮助市民在自己的日常生活中更好的产生自己的业务。

再有数梦工场的数字经济发展,比如国家电网,相信在座的有开电动车过来的,现在在国家电网上运行近一百个充电桩背后的一朵云就是数梦工场承建的,不仅仅是提供可信的云也使可信云更加优化,最后使得我们出行更加方便。

从刚才演进过程来看希望真正把数据资源化、服务化、价值化,体现到百行百业中去,三年来也感谢信通院的大力支持,在2018年也在政务云的标准、保险云的标准里做了深入的探讨,后期还有更多的合作会进一步进行下去。在信息互联网发展到今天,不仅仅是技术驱动,也不仅仅是商业驱动,而是把两种驱动结合在一起,才能使新型互联网的时代,在可信云的引领下不断的往前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