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进一步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建立云计算信任体系,规范云计算行业,促进市场发展,提升产业技术和服务水平。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主办的“2018可信云大会”将于2018年8月14日-15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

如今,云计算已经发展了10余个年头,并逐渐形成庞大的产业规模,企业“上”云也并非难事。但不断出现的信息数据泄露事件给火爆的云计算界敲响了警钟,企业开始逐渐意识到云计算的风险性,明白部署哪一种云都有可能受到黑客攻击。虽然云计算可带来显著的优势,但潜在风险也不容忽视。"2018可信云大会"邀请了行业内多位大咖与权重人物共同探索可信云与云计算的创新发展新路径。

微信图片_20180815105607

接下来的一个环节就是主持人龚仪做了一个技术沙龙—《开源下午茬》。   

下面是《开源下午茬》技术沙龙辩论环节:

主持人:我们问第一个问题,非常直接,如果接下来我们金融企业要做所谓的DBaaS,目前运行在虚拟机里和运行在容器里面到底是什么样的观点。

从曾老师开始。

曾玉成:这算是一个辩论,我以提问的方式来说吧,如果我有一个需求,比如我让你在一个小时之内帮我创建一千套实例,你想办法去解决这个问题。这是一个。

第二,如果我有一类资源,把这类资源发挥到最大的计算力,用什么样的技术方案可以做出来,可以通过什么样的方案发挥这个资源得罪大家知。

第三,我这么多系统、这么多规模的东西,怎么有一个版本升级的运维,要想一个好的方法把它解决掉,规模大了以后怎么做。

我把我的观点想成三个问题,用容器去做还是用虚拟机的方式去做,用哪个方法做好一点?

杨欣捷:我刚刚才知道我是反方,我大概谈一下吧,首先我想先说一点,这个可能还是要跟不同的数据库来分一下,我觉得作为曾老师讲的肯定指MySQL数据库,Oracle数据库一起来就很多进程,很多进程都不适合放在容器里面,最好是单进程的,这块也和Oracle的数据库派的掌门人专门聊过这个问题,人家的回答也很直接,就是说Oracle现在是有跑在容器上的版本,但是Oracle的DBaaS绝对不是基于容器做的,这是很明确的回答,也不是他们未来的方向。所以关于这个Oracle这块我们就先不谈了,如果是MySQL的话,刚刚曾老师也提了几个问题,一个是如何快速地部署一千个数据实例,有点伪命题,你们发生过这样的场景吗?

曾玉成:我们为什么会走到这条路。现在的业务互联网化特别严重,大家也参与过一些活动,比如在9点钟之前有多少券要放出来大家抢,在这个场景下资源的消耗可能是平时的十倍甚至更高,也许用一天后面就不用了,但是这个要求比较快,必须要满足,这样的场景越来越多,而且营销的场次和频率也越来越高,这是实际场景驱动带来的一个思考的问题。所以说我们现在要求目标是说我们一个小时之内怎么快速部署一千套我们的亿营销系统,甚至有一天,在春晚的时候也像阿里一样搞“刷刷刷”那个东西一样,本来我们今年有计划要做,以后有机会可能会做这样的事情,如果做这样的事情的话,资源消耗是平时的百倍资源,但是很快,一天搞完了就没有,这是一个世纪的场景需求。

杨欣捷:我觉得这个场景,曾老师也提到相当于业务需求触发的一个场景。我理解针对这个特定业务不仅是把容器扩出来那么简单的事情,后面还有数据的问题,容器解决无状态没有任何问题,解决有状态一千个数据出来也不是那么轻松的事情吧?

主持人:我打断一下,杨老师拓宽概念,曾老师只是到部署的问题。

曾玉成:首先用哪个数据库都面临这个问题,我本人刚开始也是搞DB2,现在也是搞DB2,但是数据迁移的方案,在云化上为什么更好去做呢?我们现在都是做的一体化的平台,所以在弹性扩充这块,我们现在做的架构是叫做弹性扩展,弹性扩展是什么意思?我们现在四分片做到八分片,我们做的大概的思路是这样:我们会把四分片的数据搬到新的八分片、十六分片当中去,新建八分片的数据库,然后我们有一个自动化迁移的工具,在正常的情况下交易跑在上面去,我们要把搬过去,涉及到数据分片的问题,在搬的过程中就把数据分片分过去了,快要追平的时候平衡一下,平衡以后就把交椅到新的那边去。

你刚才说迁移数据的时候为什么这个比较好做呢?我们基于这样的思路设计这样一个平台的,我们从一开始前面有讲到云生态的概念很重要,我们开始设计的时候就在云生态的状态下设计的,我们考虑到这个场景,我们要把数据快速的迁移过去。我们在Oracle场景下面用数据脚本去导,但是如果你是一个全新设计的架构,可能要用很多的工具和平台支撑这个动作,除了扩缩容还有克隆,比如同样的系统要给它克隆出来,做云生态环境底下就要考虑这些,提供这些功能,要快速地把数据搬过去,或者快速把它克隆出来。这是目前我们在云生态底下做扩容的基本的思路。

杨欣捷:云原生环境下的应用层面扩展性没有什么可担忧的,我觉得容器已经取代虚拟机一个明确的方向了。您在带数据的这么一个应用的扩容的状态下,实际上数据的搬运不管用哪种方式都需要一定时间的,可能成为了这么一个应用,因为它的存在导致虚拟机和容器之间扩容差距就不那么大了。

黄小慧:是在分布式场景下的扩缩容,在这种场景下,银行信用卡中心我们都会遇到过就是一个时间段内需要把机器扩缩容,这个跟快速部署多少个实例是有两种方案,一个是把老数据放在原来的地方,新建新的实例把新的数据导入进去。实际上我们目前通常采用的方式是我提前把数据库,比如我预估到那种活动的时候,需要到十六个分片,我会把十六个分片两台服务器够装,业务量上去只要加服务器把数据迁过去就好了,那时候就不存在你需要提供很多实例的情况。

曾玉成:你讲的跟我提的第二个问题是相关的,比如我在活动那一天,把测试环节放上去,测试环节是用的,不可能因为搞这个活动把这个环节干掉,只能是在搞活动当天来服务用,比如我们怎么样在降低成本的情况下同时提供快速短时间内的计算力。我们怎么把测试资源服务上去,我们怎么快速扩展牵扯到活动的资源,做完了之后再把资源还回来。这是我们做快速服务和微服务化的好处,就是我把资源的服务也做起来,就是弹性调动这块,既降低成本,同时快速交付,这是很重要的场景。

主持人:我作为裁判回到最开始的问题,我对一千特别感兴趣,我们是不是可以减一个零,一个小时装一百个,行吗?

黄小慧:要看具体的网速。

主持人:网速咱俩一样。

黄小慧:那我们要测一下。

主持人:因为我们跟银联确实有一些项目,一个晚上做一百个现在真的会变成不是那么不正常的事了,所以我觉得杨老师有一句话叫贫穷限制了你的想象力,一旦走向云、一旦走向分布式你会发现快速地需要你交付大规模的数据库集群的状态将来会变成一个常态,以前我们不太理解一个互联网公司DBA也没有几个人,要维护几千、上万个数据库实例,刚才如果听银联、工商这么说,一年如果有一千,几年就超过万了,所以确实出现大规模部署场景的需求是实际存在的,所以我觉得直截了当一点,比如今天我们在虚机上通过自动化脚本、通过自动化工具到底能不能做到一个小时部署一百个数据库,我觉得这可能是一个比较直接的,否则我们话题绕得太开就不太容易聚焦。

黄小慧:明白,我补充一点,我们对于业务需求没有任何偏见,确实是有这种需求,但是我们也不是说完全反对容器,而是说我们以往,因为我们还是从稳定性上考虑,以往的经验全部都是用虚机,至少验证在虚机上是稳定的,我们验证了容器是稳定的之后才会采用容器的方案,而不是一味地排斥。

主持人:别那么快投降,因为你们老金在我们客户那里说MySQL跑在容器上谁用谁知道。

黄小慧:对,所以说还是要实测。

杨欣捷:老金在我们这边也说过刚才那句话。

黄小慧:那是因为这次没有物理机。

曾玉成:是这样的,容器不可能百分之百都是好处没有坏处,容器的坏处是什么呢?我觉得目前现阶段来看最重要的坏处就是安全这块相对要差一些,现在基本上如果是说你是在行业云的环境底下,相对来讲还是比较安全的。隔离性确实没有虚拟机做的那么彻底,如果在公有云的环境下,要花一定的精力把安全这部分补进去,在前端做一些拦截的动作。隔离性能可能不会像虚拟机这么好,这是带来的一个坏处。

第二,跑在物理机或者跑在容器上,原来我数据库是跑在操作系统上的,但是现在我是跑在操作系统上的服务器,比如这个容器在技术Docker版本的缺陷或者是存在某一些方面的隐患的话,这个时候可能涉及到的、带来的影响和工作的工作量是有差别的,相当于套了一层服务,可能比原来直接跑在物理机上是多了这样一层服务的概念在里面。它带来的好处和带来的坏处要根据场景,比如在大规模的私有云的环境底下,那两个坏处是可以承受的,或者对我来讲没有那么大,但是我享受它的好处带来的红利,就是把它的好处放大掉,带来更大的价值,这是在我看来这块最大的好处。

牛秋霖:我觉得是这样,我们说一个新技术的时候不要想上来就是革命性的,比如把虚拟机推翻,其实不应该这样子。容器确实有它的好处,有限制的地方,容器第一大好处就是解决了环境的问题,应用运行都在镜像里面,只要通过镜像创建出来的容器完全一致了,就是解决了基础设施不可变的特点。如果我们还是想用虚拟机的方案其实也是可以接受它的,原来创建多少虚拟机现在还是创建多少虚拟机,原来挂在虚拟机上的存储还是挂在虚拟机上,跟虚拟机共用同样的网络,对它来说相当于没有任何的改变。

容器虽然说是一个新的技术,或者说一个新的方向,但是其实它所使用的技术都是CPU的技术,这个技术并不是什么新的技术,它的进程有一些资源上的限制,我们通过这种方式来使用的话,我们通过容器给我们带来了好处,就是做了镜像,开发可以做更好的CICD(音),我们把镜像部署到上面,这些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如果我们把它做成一个容器,容器里面的启动命令,容器里面的上下文都做到镜像里面去。带来另外一个好处是可以快速地做实验,我们在内部做调度也好,还是各个应用之间谁和谁布在一起,谁和谁不能布在一起,在双十一之前作做一些模拟,这些模拟在传统模式下根本不知道应用怎么启的。在容器的情况下就好半,只要把镜像拉起来启动就是就可以了,这样也方便我们做快速的测试,我们可以把这些好处和我们在传统模式下我们放心的点相互结合在一起,也是可以的。

主持人:牛老师,我是主持人,我是挑事的,你不能讲话太圆滑,一定要观点明确。因为我们今天讨论的场景是数据库服务在容器场景下,我们主要强调的是这个,因为我经常会碰到在一个无状态应用的服务在运行的时候在容器里和在虚拟机里运行的时候,它的性能可能本身由于它没有所谓的I/O,你可能感受不到它的差异,但是由于我们数据库服务本身里面是带I/O的,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其实我们所有做数据库运维的人最在乎的就是性能,所以性能这个指标在容器和虚拟机之间是一定要有一个明确的对比的,所以我想两方关于这个再发表一下个人的看法。

牛秋霖:首先容器是一定要上的,其次我们可以把容器跑在虚拟机里面,容器化绝对不会带来什么坏处,或者说它的坏处非常小,带来的易处比坏处大。刚才我说的不管有状态还是无状态,还是数据库都是适用的。

主持人:我稍微确定一下牛老师你刚才说的是数据库在容器里面跑的性能跟跑在虚拟机一样还是跟跑在物理机一样。

牛秋霖:我是这么说的,如果担心容器的安全也好、隔离性也好,如果担心这一点,我们完全可以把容器跑在虚拟机里面。

曾玉成:我是反对的,不能穿着袜子洗脚。

我觉得讲到性能那一块,这可能是两个完全不是一个阶层的对比,毕竟一个全虚拟化的状态或者半虚拟化、弱虚拟化的状态做对比的话,肯定不是一个公平的竞争。我觉得虚拟机应该从它的强项角度来讲,比性能的话,大家测过,虚拟化通过各种条约和方式,在I/O性能的话。

主持人:大概差多少?有明确的数据吗?

曾玉成:不同的应用可能是不太一样的,容器自己也会有一些差别,比如说容器的那些网络模式,比如说大家去测一下,一般数据库场景直接掉50%,并不是说容器所谓原生态的东西都是很好的,这里面还是针对场景去调的。但是虚拟机再怎么调毕竟还有一个虚拟化的过程,我觉得还是有一些差别的,但是用一些性能和合理性这块化解了它的安全,这是它最大的好处。

主持人:反方认同性能差异吗?

杨欣捷:你要性能就不要用虚拟机,这个我也认同。但是我们今天的题目是数据库这个DBaaS要不要走容器,没说一定是不是虚拟机,是吧?

主持人:聪明。

杨欣捷:所以我觉得关于性能这个问题,我们用物理机来打容器,不用虚拟机来打容器。既然是物理机,肯定比容器更少的那么一层,网卡的问题就没有了。我相信这块热璞做了很多,你们可以讲讲。

黄小慧:曾老师讲的还是看业务系统,容器化的技术比较适用于频繁更新一些小的业务系统,但是一个稳定的大型的数据库业务系统的话,其实你追求的应该是稳定和安全,然后我们之前POC测试的时候,基本上测试的时候都是用虚拟机,虚拟机只测功能从来不测性能,你懂的。所以其实你想要你的业务更加稳定或者保证它的安全,因为现在大型的业务系统肯定要去承载你的高并发、高吞吐的情况,这种场景是建议在物理机上。但是有一些我们的小型业务系统或者是一些测试的环境的话,其实用在容器这种模式下更加方便一点。

主持人:曾老师你会同意吗?你们云闪付核心业务都开始往这上面走了是吧?

曾玉成:我觉得刚刚她讲的那个有一些也是认同的,就是如果说你在生产上是一个很重要的系统,它的资源消耗又是比较大的,一台物理机给它跑都不够,在这样的场景底下,容器给你带来的好处就是被弱化了,一个物理机一个节点。比如我做一个二十分片分布式的话,这个节点就是一个分片结构,这是适用于场景的。但是恰恰有一点不好,MySQL可能跑不起来这个资源,比如20C、30C跑不满,这存在着一个资源浪费,这是用物理机带来不好的地方。

第二,你在上面铺两个、三个,隔离性很差。比如今天有一个A用户在里面跑了一个作业,一下跑进去机器崩掉了,肯定让它再怎么跑不影响我其他的东西,这是物理机部署带来不好的。我们现在用物理机给隔离开了,发现现在变差了,原来跟五个人不在一起,但是他们不忙,就我一个人忙,那个机器资源都给我一个人用的。现在平分开了,分了五份,发现比原来跑慢了。原来混在一起大家也没有做隔离,它平时不忙,大部分给一个人忙的跑,肯定是跑得很快的。

杨欣捷:容器是有它的应用场景,那些不能把一台物理机资源吃满的数据库,这是比较好的方案。第一个是能够吃满物理机,第二曾老师说几个应用一起跑的时候,一个应用忙,另外几个不太忙,实际上也是一种资源浪费。其实Oracle数据库是提供这种功能的,就是你可以大家都给百分之百的资源,4:6的分法,但是实际上都可以到百分之百,大家有必要争抢资源的时候,最后资源只在6这上面。我这里不是给Oracle做广告,我们讨论这个其实是有前提的,后面有一个什么类型的数据库,开源的也好或者是MySQL后面的版本具备这样的功能,比如有和Oracle一样在数据层面的隔离和应用,这个时候容器是不是就不是一个最好的解决方案。

黄小慧:补充一点,其实我们的数据库是做了物理隔离的。

牛秋霖:创建容器有资源隔离,这个资源隔离可以分为很多种,CPUShare是可以相互争抢的,如果我们使用Share的方式,如果在虚拟机部署的时候可以占优势,如果在容器部署就占不了优势,其实这个问题是可以解决的。

另外还有一点,大部分我们的数据库有Oracle,把资源站满,大部分的数据库是做不到这一点的,当业务量上来的时候快速的扩容,业务量下去的时候快速的缩容,这时候提高CPU资源的利用率,这时候需要有快速的处理,这时候需要容器的镜像技术才可以做到这一点。

另外一点可以做混布,这些机器缩下去没有人用了,这时候可以把离线资源大数据的资源放在在线的一起用,业务量上来再把离线资源切走,这时候需要快速的伸缩或者快速添加新业务上来,快速迁移的时候,容器是一种非常好的解决办法。

主持人:我们第一个环节差不多,因为双方老师也挺有辩论技巧的,我觉得我作为一个主持人不太合格,想让他们打起来打不太起来,他们老是互相先夸对方一句,稍微用小刀捅一下。我稍微插一句,我们在不断地想要找出答案的过程当中,我们自己也发现了,我们确实应该把数据库做一个分类,先把Oracle、DB2等等数据库放在一边,我们先看开源的数据库,我们不但看开源的关系型数据库,因为有一个显著的趋势就是MySQL被Oracle公司收购之后,它本身变得越来越大,这是一个事实。但是我们后来发现,你在一个分布式的架构里面可能不仅仅用到MySQL,你要用到MongoDB等等,甚至刚才提到的国内一家真正义意义上的自主可控的公司,以纯粹开源的方式在运行的数据库,这家公司关注度确实很高,应该说不仅仅是关注度,我看到很多大的银行都已经在尝试谈一些合作了,所以包括未来你可能还要用到MySQL。意味着将来有可能会开始大量出现了并且规模不小的开源处理技术,我想再把这个话题范围缩小到我们今天就来讨论开源数据库,因为讨论Oracle投降,我们讨论开源数据库这样的一个特点它还不光是MySQL,刚才曾老师说到一点,即便MySQL对一台物理机的性能都没有办法去利用满,但是如果我们今天看MongoDB这样的数据库话,更没有办法把一台物理机的资源全部利用到。所以我想问问各位老师你们对接下来这样一个混合的或者是丰富的开源数据处理这样一个技术的生态内,你们的观点是怎么样的?

我们的主题是是不是一定要容器,我们已经把Oracle撇开了,所以不用讨论物理机了。

曾玉成:首先我的观点是数据库容器化这个工作,包括像Oracle、DB2容器化,我的观点肯定是可以做的,包括大数据也是可以做的,我们现在也在沿着这条路往前走。包括像DB2、Oracle也是可以做的,做成什么样也是看场景的,业务不想迁移,就想跑在Oracle上面,这个场景也是需求,是不是可以把它做成容器化?我的观点就是说这个容器化肯定是可以做的,这是一个。

第二,开源数据库可不可以容器化?是可以的。今天的主题是有状态服务,99%的有状态服务都可以容器化,大数据也可以容器化,你想想其他的是不是可以做容器化。包括大数据产品规划,也朝着容器化开始做的,像一些商业数据化的软件都是朝着容器化做的,平台化、容器化、云化不管你是不是有状态都是一个趋势。

杨欣捷:刚刚龚总的问题还挺难讲,因为说开源数据库,它们最大的共同点就是开源,其他没有什么共同点。(笑)正因为这样,正因为没有多大的共同点,所以我觉得反而作为一种标准性的服务提供出去,虚拟化的方式目前为止更容易提供通用服务,因为不需要跟具体的产品做结合,只是在操作系统上做结合,只要能装在操作系统上就可以以服务的方式提供出去。

牛秋霖:这个不一定,如果我们仅仅启动一个服务让别人调用,这个怎么做别人不关心,如果部署一些虚拟机,还要建设一些虚拟机的系统,如果部署Docker,只需要把Docker装上就可以了,而且把镜像拉过去就可以启动服务,这是最高效的。

不管是MongoDB都有一些服务模板,只要把这个模板丢过去,所有的服务都可以建立起来。

杨欣捷:我觉得无状态的应用容器化的趋势已经很明显了,把所有有状态的数据库都容器化更好,我想问一下是不是虚拟化这个是不是没有生存的余地?

牛秋霖:比如现在不管是阿里云,卖的这种虚拟机没有容器化,选择是虚拟机,但是在私有云安全性是最好。

杨欣捷:虚拟机唯一的优势就是安全性上吗?

主持人:我们一直听说所谓的大型互联网公司没有经历过虚拟机的时代,直接物理机一直到现在就是容器了。

牛秋霖:阿里是这样的,没有虚拟机的时代。我们只是没有加上镜像,加上镜像和Docker的做法是一样的。

曾玉成:我觉得在公有云上虚拟机这块肯定是存在的,需求上我需要一台虚拟机,但是上面装什么东西是根据需求来做的。平台上提供容器服务不能说是我想要的,我今天想要一个其他的服务上面是不是可以提供?肯定是提供不了的,肯定还是多样化的需求,但是没有办法提供容器的环境布你的服务,这个肯定不好做,还得是有需要的。从传统跨到容器的层面就可以了。

主持人:咱们可以再缩小范围,把公有云放在一边,只讨论私有云,在座的都是企业,行业云跟所谓的阿里云公有云相比也是有不一样的地方,所以可以把范围再往回收,收到今天不讨论公有云,我们就讨论私有云这样的架构当中再解决数据库云化过程当中的技术架构的技术采用上面,大家可以把这个拉回来。

下面有观众要发言的吗?

提问:我是中立派,是围观群众,有一个中性的问题,我们谈到容器,对标的都是虚拟机,很少说跟物理机对标,或者把容器在虚拟机层面再做一层容器,做一个有状态服务的容器解决方案方,比如说IOE型的一些应用,通过一些工具认识,它的IO性能、计算、TPS指标的一些对比或者测试,真正用测试数据来说话,看一下两者哪些指标高一些。

主持人:跟物理机比吗?

提问:跟虚拟机比。

主持人:我们在真实环境下比过。确实这个是有一些数据。

杨利进:这个数据在网上有很多,包括IBM或者Intel,我们委托Intel的实验室给我们测试过,一般来说容器我们测的话物理机损耗大概在5%,跟物理机比,大家都跟物理机比,同样在机器、同样在存储,虚拟机我们测了两部分,一个是VMWare,互联网外部公司测的都是开源的东西,基本上一半左右,50%不到。我们也会跑正式应用,比如说阿里第三方支付,把这个应用放在虚拟机上去测,每个应用的IO性能、特性、计算性能不一样,你说绝对是30%、40%,这个没有,还是针对不同的特性不一样数据也不一样。

提问:第二个问题就是刚才我也问到了,存储的解决方案和架构,我们传统的SAN存储跟物理机是标配的,如果用到容器,就感觉SAN存储感觉不是标配,既然开源就自上而下全部开源到底,我们底层是不是也是选用一些开源的分布式的文件、存储或者是文件系统,就是从阿里引到这边就没有这方面的一些实践?

牛秋霖:是这样的,底层的存储到底用什么其实无所谓,如果是共享存储那就是共享存储,阿里没有用过SAN存储,就是用本地存储,因为在架构上解决了这种,即便数据丢失损失也是可以接受的。或者是共享存储,阿里最底层的共享存储,也没有用开源,这一套用开源支撑不起来。

杨欣捷:我补充一下,刚刚说Oracle不用分布式存储这个也是有点问题,Oracle Dato是用分布式存储,还是看开源的分布式存储靠谱不靠谱的问题。

主持人:你的意思是Oracle自己有自己的分布式存储在一体机上是吧?

我就喜欢黑开源。

曾玉成:关于存储那块,容器化里面用什么存储是不是标配其实这个没有答案。第二,我们为什么用SAN存储作为容器化,观念有两点,一是你在IO隔离这块,你现在在物理机上,我可以把网络隔的很好,但是你要把存储隔得很好是有点难度的。但是SAN存储恰恰有这个好处,因为SAN存储把这个系统做两个盘给它,就是两个盘,不会影响它,互相也不会干扰,这在IO上面有很大的好处。

第二就是SAN存储还有两个好处,就是它的容量足够大,比如这个系统跑了一定程度,容量不够了,能够扩容的空间是有限的。但是SAN的存储就是你要多大我可以给你,还有一个好处是一致性非常好,搬数据是很痛苦的事情,在云环境底下非常适合,本地的盘数据库坏掉了,那个不要了,重新启用一个,但是肯定要搬一次数据,但是SAN就不需要搬数据,我可以非常快速地把它恢复。我们做容器化这块,现在没有一个标准是说一定要使用SAN存储才是容器的正规军或者是正确的做法。肯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而且在金融行业里面这个需求是非常普遍的。SAN存储有扩展性非常好的特点,有些好处的东西还是要加以应用的。

杨欣捷:我同意曾老师的做法,计算资源和存储资源互不依赖,如果放在本地磁盘,有可能存储空间不够了,或者反过来的情况,这样有可能造成资源的浪费。

杨利进:计算存储分离这个我非常赞成,分布式存储也是计算存储分离的啊。

主持人:这应该是三个场景,一个是本地,一个是集中的SAN,一个是所谓的分布式存储,三个比较。

杨欣捷老师的意思是分布式存储可以用,但是不要用开源的。

杨欣捷:目前开源分布式存储还不成熟。

曾玉成:现在分布式存储这块,我个人认为在有数据库场景底下还是要慎用,我们自己也是有一些这方面的经验教训,比如我们做DBaaS的时候,辈分那块,我们肯定不会把数据放在分布式存储上的,我们把数据放在分布式存储只是作为备份,做备份有问题,分布式存储一旦出现异常会影响你的全局。我们实实在在发生过,如果分布式存储挂掉了的话,比如说一个集群上一百个依赖分布式存储,这个上面一百个都有问题。

还有用NAS的,如果NAS出故障,上面虚拟机都逃不掉。为什么要用NAS是为了解决漂移,但是带来的坏处就是分布式存储稳定性对它非常重要,NAS这块带来的故障带来的影响性是有很多经验教训的,所以我们现在连备份都不想放上去的。

主持人:我稍微插一个广告,我们公司最大的亮点不是技术有多牛,就是让你用原来习惯的传统的东西,而不是所有的东西都是新的东西。

提问:从数据流动性这方面来分析的话,是虚拟机还是容器还是无服务器这个更有利一些?谢谢。就是数据分析,因为我觉得数据库现在要做一些数据分析的话,其实是要考虑这方面的问题,因为会形成很多孤岛,包括容器和微服务器,我觉得做的不好也会形成新的孤岛。

主持人:您是指分析上是吗?

提问:对,数据分析。

主持人:刚才曾老师说过了,已经要把很多大数据分析的场景已经要往容器方向走了。Cloud2直接跟银联沟通,他们之间也有蛮好的合作,Cloud2公司已经非常明确地跟银联说往容器化方向走了。

提问:有没有做过比较,虚拟和容器这两个领域做过数据分析性能的比较呢?

主持人:这个刚才讨论过了,就是只要是数据库虚拟机肯定就不行。

杨利进:这个我反对。

主持人:就是偏开源的这种。

杨利进:这个结论我不太赞成。我前面讲的时候漏讲了一点,实际上我们选这个路线的时候,我们当时内部也是有很多的争论,我们争论的还是其他的问题,性能大家都认,关键问题是数据库容器化是一个伪命题,因为我们也是在2016年的时候PaaS无状态下的容器里面,大家认为无状态的没有问题,有状态的包括网络等等很多因素。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大家说技术不成熟还有一个潜在的意思,企业内部的生态,接受一个新的东西,这也是一个问题。用虚拟机有一个非常好的好处,我也很多非常小的应用,我们从09年开始就引入了VMWare(音),技术能力掌握的非常好,我们有很多小的应用,没有性能的要求,再小再小分到一个里面也够了。成本就是服务器采购的成本,还有机房、网络,最后还有一个人的成本。我要掌握一个新的技能,要重新学一个,可能学不了,要再招一个人。所以我觉得没有这么绝对。

主持人:杨总说的有道理。因为时间有限,咱们好不容易有这么一次机会,话题差不多到这儿了。我作为主持人我本身也不公正,因为我确实做了六年的数据库容器化,肯定希望数据库跑在容器里面,我有一个事要告诉大家,VMWare公司大概在2012年左右那段时间,他们自己有一个不小的团队,大概一、两百人研发团队,做基于VMWare虚拟化的DBaaS,大概做了两、三年整个团队都撤了,不做了。

刚才杨总讲的有一句话比较对,就是我们现在对于IT技术的掌握的速度还是不够快,因为整个以美国为大本营的新的IT技术发展太快了,其实在虚拟机上跑数据库、DBaaS这个事在美国可能是五年或者是十年以前人家在玩儿的事,人家已经玩儿过了,人家到了今天这个阶段,而我们没有经过,所以我们必须得“经过”一把,所以这里面还有一个误差在这个地方。

谢谢各位,今天下午就特别圆满地完成了这个活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