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进一步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建立云计算信任体系,规范云计算行业,促进市场发展,提升产业技术和服务水平。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主办的“2018可信云大会”将于2018年8月14日-15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

随如今,云计算已经发展了10余个年头,并逐渐形成庞大的产业规模,企业“上”云也并非难事。但不断出现的信息数据泄露事件给火爆的云计算界敲响了警钟,企业开始逐渐意识到云计算的风险性,明白部署哪一种云都有可能受到黑客攻击。虽然云计算可带来显著的优势,但潜在风险也不容忽视。"2018可信云大会"邀请了行业内多位大咖与权重人物共同探索可信云与云计算的创新发展新路径。

李东明

希捷科技中国区渠道总监李东明:《数据时代智胜云端》演讲全文:

大家下午好,我是李东明,“数据时代智者云端”数据大家都知道了,各位拍照片的都是以数据形式存在手机存储卡里面,包括这次大会组织者做了很多精心的准备,之前做了很多资料,这些东西也都在一些存储器里面储存同时被编辑。希捷是做什么的呢?这跟云有什么关系呢?希捷就是做存储数据的设备的厂商,存储的技术公司。

希捷在存储领域里边都做了什么东西?这是一个存储的磁盘阵列柜有小的、中的、大的,磁带库这些都是存储的设备,实际上这些数据存在哪儿呢?都是存在存储的介质里面,目前大家比较知道的存储的介质容器应该有两种,一种是机械硬盘,另外是一种SSD的硬盘,介质其实是一引导,但是做的形式不同。

机械硬盘是什么东西呢?一个磁头一张碟片还有一些机械的设施,磁碟在转,磁头在查询一些数据,SSD大家都知道,就是一种物质,这种东西不需要像磁头一样找数据。希捷在过去这么多年,、从1979年成立,到现在交付的硬盘量超过25万块,是交付能力最大的硬盘制造商,在全世界所有的数据存到希捷的硬盘里面超过了40%。

全世界第一台计算机是60年代出现的,那台计算机大概占地超过这个房间那么大,由一万多个电子管六万多个各种零部件,重达几十吨,第一台计算机,它的处理能力还不如手上的iPhone,但从那个时间开始人们的工作,电子技术已经可以帮助人们在工作当中提高效率了,IBM当时发明的第一台号称计算机的东西,后来随着技术不断的更新,设备变的越来越小,第一个磁碟大到什么程度?这个屏幕的一半是第一个硬盘磁碟的大小,今天的硬盘磁碟已经变的很小了。最初的作用是所谓的办公自动化提高效率,应用的比较小,所有的应用都是在主机上进行,后面就是客户端,随着应用不断的增加,比尔盖茨发明了微软,NT平台出现了,这时候出现了工业标准服务器,应用随之就产生了基于windows平台上的应用,从60年代大型主机的时代,从80年代的架构到今天windows平台已经很普遍了。到2000年基于互联网的应用越来越丰富,大家手机上的游戏越来越多了,pad包括穿戴设备等,需要云平台来提供一个集中存储或者计算的服务,2000年开始由于物联网、互联网的爆发式应用的增加,云计算开始服务于企业、事业、老百姓的个人生活。就是今天谈的云时代,大家发现数据又跑到后台去存储了,又变成了集中式的存储架构。百度推出了无人汽车,海康科技又搞了人脸识别系统,那个人脸识别跟公安部搞的不一样,也是跟监控相关的,这个叫什么呢?无人汽车怎么样无人驾驶还可以跑?两件事情两个技术使这样的商品能够出现:1、机器的自学习能力;阿尔法狗就是靠自己的学习打败了人类的大脑智慧。百度汽车是装了很多传感器,把它能感受到陆上的障碍物接收采集过来,在自己的车载部分可以做一些计算分析归类等,再传给后边的云平台,云平台返回指令告诉他前面要左右拐或者停车了。这种终端设备、边缘设备具备自学习能力的时候就出现了人工智能。

百度汽车是一个例子,海康人脸识别系统也是一个例子,数据处理从60年代企业数据中心得大主机,到80年代主机同时存在各个企事业单位自己的数据中心、信息中心也有数据库,到2000年移动互联网的产生使云服务爆发式增长,到现在边缘设备的产生、边缘计算、自学习能力的出现会带来数据会在边缘设备商进行一定程度的处理。

数据增长速度非常快,呈爆发式增长。数据它增长到什么程度?在16年的时候跟IDC做了联合的调查分析,分析未来十年这个数据会涨成什么样子,从2016-2025年这十年,2016年的数据产生量是16ZB,2025年到160ZB,也就是翻十倍,当然这个数据有些是有效数据,有些是无效数据,一般来说差不多3%左右是可以被有效存储下来有效应用的,大部分是无效的,2016年的16ZB也只有3%是被有效利用的。这些数据产生在哪里?又是什么催生了这样的数据产生?今天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同时边缘设备人工智能为未来数据的爆发式增长提供了一个动力。

数据产生需要进行处理,处理之前需要先存起来,存在什么地方?就是今天讲的硬盘驱动器。在过去这一年里边,SSD的市场价钱上下波动的非常频繁,内存从一年前涨价涨到今天,SSD的消费类产品在最近这几个月时间才出现价格下滑,在三四个月以前也涨了半年,好像一天一个价钱。机械硬盘反而价格比较稳定,SSD目前的使用量会不会未来替代到机械硬盘?   

SSD有个特点,SSD的业务,它的生意模式是重资产的业务,跟炼钢厂一样,一家SSD的生产工厂当它开始生产线开机的时候不能再停机了,停了就不能再生产了,钢厂就是这样,打开了设备不能停,不管有没有需求SSD就是这样的。所以说当市场对SSD需求突然爆发的时候,生产线就那么多,产能有限,SSD的价钱就疯涨,当市场需求没有那么旺盛的时候还是那么多生产线,但是还开着机,卖不出去就要降价钱,所以它的价钱波动都很大。为什么说需求有这么跳跃性的变化呢?去年之所以SSD有那么大的变化,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智能手机厂商的手机出货量太大了,里边采用的存储都是芯片,消耗了大量的SSD,所以SSD的存储硬盘或者内存储SSD做的,内存也极度缺货,价格就猛涨。但是机械硬盘相对稳定,它没有特别上下浮动的市场需求变化。未来SSD跟机械盘会共存。

另外一个问题是容量问题,SSD到目前为止很难突破大容量,到今天希捷能够拿出来卖的是2.4TB,今天能够拿出来卖的机械盘是14TB,,在未来几年之内有可能推出一颗硬盘100TB的机械盘。

用户在使用存储器的时候会有什么要求或者有什么痛点?

1、容量; 16年到25年这十年数据会增加十倍,基本上是八九不离十,IDC是全球著名的调查公司,增长十倍不代表硬盘出货的个数会增长十倍,容量增长十倍。从交付给企业级用户的硬盘来看,大容量的硬盘出货量越来越高,从去年10月份开始收到了谷歌、微软、腾讯、阿里巴巴等这些做云服务商的互联网公司的订单,最多的订单是10TB、8TB的硬盘,可以看到大容量硬盘是客人需要的一个需求点,所以我们最重要解决如何提升容量。

2、第二个事情提升容量不能减性能, GPU、CPU的运算速度,这个速度在快,有一个问题,整体系统的IOPS或者系统带宽不够的话,CPU再快也只能计算CPU缓存里的东西,从硬盘里都出来CPU响应不到。所以跟多客户提出来,你的容量增加了,但是IOPS不能减甚至要求要提高,就是第二条提到不能降低服务等级。从1TB硬盘的时候IOPS是300-400,到4TB的时候还300-400,用户觉得已经4TB了能不能提高一点。

3、成本;现在在服务器的应用领域里面,服务器有几种用途接入服务器、中间件、后台数据库这些传统的用法,还出现了所谓的存储服务器,服务器的计算跟存储大容量结合在一起,单机对存储容量配置越来越高,平均每台机器对硬盘的配置数量也是越来越高,价值越来越多。用户提出来在整体设备想降低成本,用什么东西解决这些问题?单品碟片容量要提高,产生各种各样的技术配置使它实现。希捷可以做到单碟片2TB,现在推出的在市场卖的是14TB的硬盘。提高单碟容量有一条热辅助磁记录HAMR技术,HAMR这个产品还有一两年才能推出市场拿出来产品,它可以做到单碟片5TB。另外一个技术叫BTMR,结合这个技术未来单碟片可以做到10TB,一颗硬盘做100TB的存储技术。提升IOPS,原来一颗硬盘一个磁头,现在放两个磁头,提高IOPS的服务,降低总体的拥有成本,降功耗。这也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硬盘是非常复杂的东西,一颗硬盘包含的专利500多个,目前在卖的有哪几个技术?

1、SMR,2014年的技术,叠瓦式磁记录,,就是叠加一下,可以把写入的能力提升一部分。2、密封式磁盘技术,就是充氦的。

3、TDMR二维磁记录,可以提高碟片便密度。

4、2017年HAMR热辅助磁记录。

5、HDMR热点磁记录。

我们基于以上技术做出来什么产品?用户他在不同应用下面需要的硬盘的种类,读写分哪几种,有的经常读经常写,有的只读不写,有的经常读不写。我们分成了不同的类别,不同的应用不同的产品。

这几个是希捷比较厉害的地方,如果一个RAID当了,重新建一个RAID,根据你的容量有8TB,重新做要花四五天的时间,其实希捷的硬盘里面已经预装了所谓的快速阵列重构,激活它六天干的活一天就干完了。第二是power  choice技术,可以选择省电模式。第三NO  trouble  found服务,这个东西可以帮助IT人员确认这块硬盘是否出了问题。还有在线硬板诊断、加密硬盘、快速安全擦除,快速安全擦除技术也是预装的,需要激活它,当一个硬盘里面有些数据体想把它抹掉干别的用或者废掉,如果大量的在里面很难短时间擦除,希捷的技术是做一把锁做一个钥匙,把锁锁死了以后,把钥匙拔了,就读不出来了,所以很快就处理掉了。

数据恢复服务,我们可以做到物理级别的,一块硬盘摔了或者烧了到中关村可以帮你恢复一下,中关村的公司说摔坏了没有办法,但是到希捷这边可能还可以恢复。

基本上把希捷的产品和技术介绍了一下,希望各位以后关注计算机部件的技术,可以帮助你在使用过程当中提高使用效率降低使用成本。谢谢各位!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3:34:00
大数据资讯 贵州省人大审议大数据安全保障条例(草案)
7月29日,贵州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听取了贵州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关于《贵州省大数据安全保障条例(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并分组审议了《 <详情>
2019-07-31 13:28:21
大数据资讯 贵州:大数据服务队为传统企业“会诊”
日前,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和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国行在贵阳举行启动会。贵州以大数据为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把脉问诊” <详情>
2019-07-31 13:23:06
大数据技术 贵州大数据让脱贫攻坚“大”有可为
前几年,大数据这个词在不少人眼里恐怕还是“高大上”的代名词。随着近几年信息技术高速发展、互联网的快速普及,全球数据爆发增长、海量集聚,大数据应用渗透到我们生活的 <详情>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