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数字经济趋势下,企业如何实现从传统IT平台向数字化转变?自研云计算和开源云计算,哪个是未来发展方向?7月31日,网易云在云创大会上给出自己的主张:“企业在数字化过程中必须考虑长远,保证系统平滑演进、自主可控和拥有可用的人才生态,而满足这三个要求,作为数字化基础的云计算必须是开放的。开放代表着云计算的未来”。

网易原来只做2C业务,在整个网易,网易云是被安排去做2B行业的排头兵,云和大数据这个市场空间是非常大的。为了帮助企业更好地完成数字化转型,网易云为大家带来了一整套的产品,在7月31日当天发布了单集群可支持5000物理节点的“瀚海”私有云,以及完整的微服务解决方案“轻舟”、工业智能平台等最新产品,并联合浪潮推出首款云计算全栈一体机。让我们来看看这些产品都能给企业带来什么。

轻舟微服务

企业架构的演进,是一条很长的路,就像诗里写的那样,起点和终点相距千里。而网易云推出的轻舟微服务,就旨在解决企业IT长期演进的难题。

微服务可以把系统划分成多个小模块,通过标准的服务接口协作,类似人类世界的法律、文化基础,但目前业界尚无完整的解决方案,支持架构更灵活地持续发展。

网易云轻舟微服务兼容业界主流开源微服务框架,比如Spring Cloud、Dubbo等等,支持DevOps,配备单个集群可支持3万节点、45万容器的kUbernetes容器云平台,允许企业轻松构建、治理和管控微服务。

1

根据网易副总裁、网易杭州研究院执行院长汪源的说法,Dev是开发,是把软件造出来,Ops是运维,是把软件跑起来。就像一个是造车或买车、一个是开车,而DevOps就是自动驾驶,是让所有有车的人都可以马上开着车到处走。既然有了车,那么车子还要定期保养,要检查,出了故障要修,微服务也是一样。所以轻舟还提供AIOps,采用人工智能技术帮助你排查问题。另外轻舟还提供全面的测试服务,帮你检查每个服务是否有问题。

“瀚海”私有云

轻舟解决了软件架构的问题,但底层我们还需要资源、数据库、缓存等基础服务,网易云就把这些都打包到一起,于是就有了瀚海私有云。“瀚海”把IaaS、PaaS还有完整的微服务方案轻舟,都整合在了一起。

“瀚海”私有云基于OpenStack等主流开源技术,全栈采用开源标准架构。“但跟其他OpenStack云不同的地方在于,瀚海私有云单个集群就可以支持5000个物理节点、3万台云主机,据我所知,这个数字是第二名的2倍”,汪源说。

2

相比性能,一些企业可能更关注系统的稳定性、安全性、高可用这些指标。瀚海私有云这套系统,已经在网易内部服役6年,是货真价实的老司机,在这些方面都久经考验。

很多企业可能也需要混合云的方案,所以网易把开放做到极致,瀚海私有云不但可以跟网易的公有云组成混合云,还可以跟世界上所有主流的公有云组成混合云。

网易公司自2012年起融入OpenStack,是国内最早采用OpenStack的企业之一。此次网易云发布的瀚海私有云在网易内部服务了众多产品线,已经历过大规模实际验证。汪院长说,“强互联网级IT能力、高度兼容所有主流公有云、将开放做到极致,这不仅是网易瀚海私有云的特点,也应该是其他私有云努力的目标。”

瀚海一体机

也许你会有这样的疑问:瀚海私有云很好,功能很全,但要用起来会不会很麻烦?这个问题网易云也想到了,所以网易云还配套发布了瀚海一体机,它是全球首款云计算全栈一体机,就像一艘装备齐全的航母,开出去就能作战。

什么是云计算全栈一体机?大家可能可能听说过一体机,但是不同的一体机有区别。第一代一体机,是把软件硬件打包在一起,解决的是快速交付的问题;超融合一体机,是资源层面的融合,主要是提升资源利用率,降低成本;而瀚海全栈云计算一体机,是包含业务架构需要的所有云计算技术层次,解决的是业务研发效率问题,让客户只需要专注业务。

大家还可以这么理解什么叫“全栈”:之前的一体机也好、超融合也好,就像之前的舰艇。它可以做得很大,但是作战能力就只能用炮打一打,而瀚海云计算“全栈”一体机就像航母,可以海空一体作战,这个时候的作战能力,也就是支撑业务的研发效率,是不可同日而语的。

汪院长介绍道,有些企业用了一体化,需要在其上做业务开发。有了研发过程才是数字化过程,数字化创新一定要有。如果说只部署软件,也不做开发,用全栈一体机价值不大。瀚海一体机主要解决的就是研发效率和创新效率问题,研发需要一体机里面包含软件,一体机里面有价值平台。

只有坚持开放才能最大程度赋能

对于开源开放的技术,大家都是一样用,那么网易云的产品自身有什么优势?

汪院长认为,一般企业有能力也可以开发,但是网易云有能力做资源整合。比如说大数据,几十个组件怎么整合在在一起?整合工作有一定特色,体现在整个供应链上,不一定是在核心技术有能力。比如说怎么把底层存储做好,所有的引擎原数据都是统一的,所有的计算引擎和存储引擎都是可以交互的。网易云做的整合工作就是充分发挥技术和组件的优势,包括所有组件采用的安全方案也是一致的,或者说每个都有多种安全技术手段和体系,能够更好地保障企业的创新。

“要做数字化创新,首先要选好用什么样的技术平台。这个平台一定是能够长期陪伴你发展、一定是你能够掌控、一定是有大量人才的。所以,这个平台就一定是开放的平台,只有开放,才有生态。只有生态,才能实现最大程度的赋能。”汪院长说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