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头的一举一动,从来都不是小事。最近三个月内,腾讯有两笔投资,颇值得玩味。

一个是9月20日腾讯的战略投资海云捷迅。另一个是7月23日腾讯领投永洪科技的2亿元C轮融资,元生资本、东方富海、经纬创投、艾瑞资本跟投。这似乎是在腾讯比较少见的事情:三个月内出手同一个领域的投资,并且都是面向企业级市场。

加上近期,全球云计算的巨头AWS落地完成,百度和网易又在近期先后入局,整个云计算市场热闹无比。基本上可以判定,这个市场的真正大战,将在接下来两三年内展开,战火也将持续升级。

500589694_wx

腾讯为何投资这两家公司?

这两家公司是什么来头?根据公开资料,海云捷迅成立于2010年,2012年OpenStack还很不起眼的时候就开始转型做OpenStack,属于国内该领域最早的一批公司。此前一轮融资是来自于英特尔投资的1000万美元。

所谓OpenStack,是由NASA和Rackspace合作研发并发起的开源软件标准,帮助任何公司或个人搭建自己的IaaS云环境,旨在打破亚马逊AWS等少数云企业的垄断。短短几年内,OpenStack逐渐成为最流行的一个自由软件和开放源代码项目。

腾讯出手OpenStack这个方向逻辑也很合理。OpenStack是大而全的解决方案,其设计极度考虑灵活性,在一切可能变化的地方都会为了扩展和改进做大量的工作。

包括腾讯云在内,对于很多主推自己云平台的公司,OpenStack是一个靠谱的补充。一方面整合提升云计算产业链上的生态服务能力。同时这也是在另一个层面加速云计算产业链上合作伙伴的生态闭环构建。

这两年,面对OpenStack的发展势头,有关OpenStack初创公司被收购的消息不断,Piston Cloud Computing和Blue Box分别被思科、IBM收购,更早之前,思科还收购了MetaCloud.今年年初,阿里云也与openstack服务公司九州云达成战略合作,共同研发企业级混合云平台。这个趋势其实很明显了。

腾讯投资的另一家公司是永洪科技,成立于2012年,是一站式大数据分析平台厂商,目前拥有500多家合作伙伴,2000多家企业客户,4万多个付费用户。

持续发力云计算的厂商一般都有大数据的意图。巨头们在拓宽自身云服务的同时,也在布局和借助数据分析来挖掘自身业务的增值,进而输出大数据能力。毕竟,大数据服务对于用户而言从性能和效率上都极具吸引力。

而且,对于云计算,小马哥此前提到过,在应用层面,中小企业完全可以和腾讯联手,共同服务千亿级市场,实现共赢。

所以,腾讯这个时候投资这两家公司,简单来说,一是为了提升在IaaS层面的能力,二是布局大数据——云计算的高级功能。三个月内宣布两笔在同一个领域的投资,可以看出腾讯已经在云服务领域快马加鞭。

竞争加剧,腾讯阿里争锋。

9月7日,AWS中国(北京)区域的云服务才确定交由光环新网运营和提供,意味着全球云计算的老大加入到中国战场。本来阿里云、腾讯云作为两大主力就发展的热火朝天,再加上百度、网易等厂商也在近期宣布进军云市场,整个市场相当热闹。

相对而言,互联网厂商更有根基和欲望来啃下这个市场。互联网厂商天然就具备内容、渠道、用户等很多方面的优势,他们所要做的关键工作是技术和功能进一步完善(这也是腾讯近期在云领域两笔投资的原因),并且进一步布局自己的生态。

对于此前专注于消费级市场的互联网公司们,进军企业级无疑会让市值有很大的提高。在美国提供云服务的Oracle、SAP、Salesforce,三家公司市值总和就已经超过3000亿美金。

从实际情况来看,百度今年7月才宣布了其开放云战略,目前还是处于起步阶段,还未发展成熟;网易进场的逻辑同样如此。阿里和腾讯无疑是国内互联网厂商中最强的云计算玩家。

先看阿里。阿里从2009年收购万网之后,开始对外推出云计算概念,对标的其实是亚马逊的操作方式。阿里2017财年第一季度财报中,云计算业务营收达12.43亿元,同比增长156%.

作为电商基因公司,阿里需要承担双十一之类促销期的峰值,也要面对淡季的峰谷。更重要的是,阿里也需要数据能力来了解不同品类的趋势,开放计算能力是必然的。

再看腾讯云。二季度财报中,腾讯首度公开了支付及云服务的增长数据,这部分业务的收入同比增长275%至34.79亿元。

腾讯云的优势则是在于腾讯生态,以及产品技术基因。在构建开放平台的同时,腾讯云把腾讯十几年在互联网行业的积累优势,包括技术、能力和经验分享出来。马化腾曾表示,拥有腾讯云,将获得整个腾讯平台。这个平台,包括比如安全认证、广点通资源、应用宝资源、微信支付等能力。

腾讯和阿里内部,云服务的战略地位已经上升到最高级别。去年7月,阿里宣布60亿元增资阿里云,随后9月份,腾讯宣布未来5年投入100亿发展腾讯云。两家去年同时大张旗鼓地发力“互联网+”,到今年纷纷加码行业、技术和产品,双方的市场发力越来越积极。

两家巨头不同之处,还有推广的手段。阿里具有很强的商业基因,其销售军团可以在短时间内扩充市场;而腾讯在推动技术的过程中,以生态的协同作用来吸引客户,同时以销售渠道进行推广。

未来之争,主要战场会在阿里和腾讯之间展开。但云计算终究是一个技术领域的革新,需要技术能力和软硬件开发能力,同时也需要对技术的信仰。

市场红利还未释放。

上文讲到,云计算战争在未来两三年内。这是因为,云计算已经炒了很多年,但类似国内虚拟现实、大数据、大文娱这些新兴领域,外界的炒作往往距离市场真正爆发有5-10年。这可能与国内的投资环境有关。

大环境方面,截至2016年年初,全国中小企业户数约为4200万户,占总企业数的95%以上。但中小企业只有10%左右实施了ERP和CRM方案,6%左右实施了SCM方案,绝大多数企业的信息化水平仍停留在文字处理、财务管理等办公自动化及劳动人事管理阶段。

相对于美国已有54%的企业使用云计算,互联网公司的比例更是高达90%以上,国内企业级市场空间相当广阔。

另外,国内人力成本正在以每年10%-15%的趋势增长,逐渐到了转折点。对企业来说意味着它必须要大幅度提高运营效率,来补偿人力成本的上升,云服务的需求将会在这个转折点之前逐渐释放。

工信部数据,“十二五”期间,中国的云计算产业年均增长率超过30%,2015年已达到约1500亿元,到2018年总规模有望达到8000亿元。大市场在后方。

从行业上看,2016年许多行业的云计算需求在逐渐爆发。云计算的渗透,正在逐步从互联网领域客户,向银行、保险、制造业、政企等传统领域客户慢慢开始尝试上云,这部分用户属于整个经济的头部行业,这是国内企业级市场眼下的重点行业。

市场中的玩家总是相当敏锐的。比方说腾讯云的“云+合作伙伴”计划,业务的发展重点也早已不拘泥于强项的社交、游戏、视频、O2O等领域,还将与合作伙伴一起共同开拓智慧城市、金融、交通、医疗、教育、地产等产业领域。

但无论是从市场需求和技术的角度来看,这个阶段,云服务领域的巨头们现在暂时都还没能享受真正这个市场的红利。正在逐步从互联网领域客户,向传统产业的领域渗透。即便是国内入局最早的阿里云,现阶段拿下了确实不小的市场份额,但还只是尝到了前餐。

总体来说,国内云服务市场暂时还处于跑马圈地、积攒实力的阶段,厂商们主要做的是建立自己的生态和不断更新自己的技术。全面战场将在未来两三年内真正爆发。

当然,互联网厂商的云服务,取胜的关键要素,最终取决于能否现实中解决实际上真正的解决中国企业信息化多年问题,把外部客户和企业真正连接,打通信息化的内外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27:29
Saas 2019年CRM将引爆SaaS聚变
氢弹是威力强大的武器,但引爆氢弹极为困难,引爆氢弹往往需要在内部安放小型核弹,瞬间达到极高温度。如同引爆氢弹一样,SaaS市场的聚变,依靠的是CRM这款核弹。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10:16:00
云技术 光网络设备资本开支重心转移:云服务提供商异军突起
近日,知名市场调研机构Cignal AI发布了其最新光学应用市场报告。报告指出,云服务和主机托管服务运营商在光通信硬件上的支出在2019年第一季度继续刺激市场的增长。其中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