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BzyQ36

2018年,我国云计算进入第二个十年。站在国家方队里三大运营商的云计算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中国联通:把云联网做到四通八达遍布任何一个需求的场景

今年3月,中国联通面向国内市场发布了7款云网一体的产品,其中云联网、云组网、云专线、云宽带四大产品全部实现了SDN化。

其中,云联网产品是其发展的重点。所谓云联网,就是要实现云和云的连接。也就是用联通集团的骨干网承载A网,使用SDN技术面向混合云的场景,包括公有云,私有云和数据中心的托管,提供可以自助服务的,快捷、弹性、随选的方案,解决不同环境下多云互联的问题。

那云联网能够为企业提供什么呢?中国联通的云联网产品有五个优势:

第一,资源丰富。全国334个地市,任何一栋商务楼都可以通过云联网覆盖;阿里云、腾讯、百度、亚马逊、微软、京东等是目前联通云联网首批要接入的名单,后续要把国内国外的TOP30的云上汇集到这张网里;全国有400个数据中心,选取了最有价值的、联通四星级、五星级以上的数据中心,这个产品上线以后可以把云和客户在数据中心的托管有机的联系起来。 第二,SDN自动控制。中国联通的SDN控制器是智能控制和自动开通,开通后支持用户在任意时间根据自己业务的实际情况做弹性的伸缩,配制生效时间是5秒钟。 第三,安全可靠。中国联通用的是联通承载A网、骨干网实现云联网;骨干网从设备到线路都是高冗余,任何一台设备、任何一条线路出现物理的问题,企业的业务是不会中断的;骨干网的配置权限收到的集团层面,配置权限全国不超过30人;用MPLS技术可以实现企业之间的数据有隔离和保护最后。 第四,资费弹性。低价透明,接入费一次性免除以及弹性调带宽。 第五,网络扁平化。所有客户一视同仁,在一个网络层面解决问题;任何一个分支机构只需一根线接入骨干网,就可以和其它节点实现自然的互通;Full-Mesh组网提供的网络是健壮安全的。

另外,目前云联网制定了5 款场景化解决方案:一点入云、多云组网、多云灾备、DCI两地三中心和企业全国组网。

中国移动:在IaaS、PaaS、SaaS三层建立了完整的体系

中国移动长期以来一直在深耕云管端的战略,形成一个整体布局的解决方案。

在云端中国移动有大量的IDC和云基础设施,建立了大数据分析平台,并且基于云和IDC,以及互联网的基础设施发展了大量的包括教育、医疗、车联网、电子政务等各方面各行业的解决方案;在网络方面,有遍布全国的CDN网络,有优质的互联网接入能力以及丰富的传输承载能力;在终端方面,各个行业深耕布局,包括在教育领域的电子书包、智慧学习笔、智能医疗以及车联网的终端。

中国移动基本是发展内部的私有云到外部公有云向公众提供服务的演进路线。2007年开始布局云计算的研发工作,研发自主知识产权的大云系列产品。2011年,启动内部私有云商用部署,到目前为止,中国移动私有云的规模达到了3万台服务器以上,包括中国移动内部的业支、网关以及管理信息系统,大部分应用已经全部迁移到私有云运行。

2014年发布了中国移动公有云的平台,也就是移动云,涵盖了IaaS、PaaS和SaaS三层体系,超过18类、超100项产品,同时也提供大量行业解决方案。

同时,基于自主研发的技术,在国内获得了很多奖项,包括通信学会以及电子学会的科学技术进步奖。不仅依赖于自主研发,也跟社会各界进行广泛的合作来建立移动云的整体生态体系,包括跟像华为、阿里、Vmware建立一个多云的合作体系来满足不同层面的云的需求。

另外,在SaaS层面也在积极打造云市场的生态,可以加快引入各个行业的应用,从而形成一个面向各个行业的解决方案。

经过十年发展,中国移动在IaaS、PaaS、SaaS三层建立了完整的体系。

在云IaaS层面,中国移动走的是开源+自主研发的路线,能够提供包括云计算、云存储、云网络以及云安全各种产品。

这里面值得一提的两点:一个是在弹性计算方面,通过OpenStack的Ironic模块使物理机可以像虚机一样可以动态的按需进行管理,极大地推动了Ironic模块的成熟。尤其是物理机的网络可以像虚机一样跟虚拟化的网络进行打通,存储也可以按需进行挂载和卸载;一个是在分布式存储的Ceph,尤其是主导的Ceph ISCSI模块的开发,大大的推动了Ceph用于裸机的应用场景。

在PaaS层面,借助于中国移动内部的各个专业公司以及研发中心的实力,能够提供云数据库、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以及视频的服务。例如:大数据平台提供包括MPP、搜索引擎等大数据的能力;OneNet物联网平台提供海量的连接、设备管理以及数据分析来支持各种物联网的应用;九天人工智能平台也支持Tensorflow、Caffe、Manet等主流的开源的人工智能框架,并且提供了智能语言处理、图像识别等等人工智能的能力;咪咕公司也提供了自主研发的视频能力。以上都统一的通过移动云的平台来向社会各界开放,来支持各种行业的SaaS服务。

在SaaS层面,今年重点发展移动云市场SaaS平台,该平台将会集结优质的SaaS应用,面向各种行业提供信息化的解决方案。据了解,中国移动将通过云舟计划招募全球的SaaS优质的应用,今年计划引入100项应用。

中国电信:成为最懂网的云运营商、最懂云的网运营商


中国电信的目标是成为最懂网的云运营商、最懂云的网运营商。

2012年中国电信正式开始天翼云专业化的运营,根据IDC今年5月份对云计算市场份额的报告:天翼云已经排到了行业的前三位,仅次于阿里云和腾讯云。

从早期在北上广和成都地区只有少数几个资源池,到现在为止中国电信实现了2+31全覆盖的资源布局。如今中国电信有两个超大规模的云资源池在内蒙和贵州,规划占地是2000亩,规划的装机容量是200万台服务器,提供全系列的云产品,为天翼云的客户提供云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同时,为了实现对政企客户属地化云资源部署的要求、就近部署的要求,中国电信在31个省进行了资源布局,到目前为止实现了75个云资源池,这在中国是独一无二的。

天翼云背后是中国电信强大的品牌和服务能力,不仅提供属地的服务,同时也提供星级的专项服务,提供从咨询到迁移到集成到服务一站式的解决方案。

据了解,中国电信政企客户市场占到了中国电信营收50%左右的份额,为此建立了全国专享的政企大客户VIP的服务团队,有6万名遍布全国的专属客户经理、8万名客户技术服务人员,帮助政企大客户实施了超过20万个云的项目。另外,31省236个地市建立战略合作,11个省级政务云平台,60余个政务服务项目,1000+共建智慧城市,100+地市级政务云平台,互联网+政府服务参与国家标准制定。

中国电信正在推进三化转型:网络智能化、业务生态化、运营智慧化,天翼云是承载三化转型的核心平台和核心能力。中国电信也正在推进以云化、软化为基础网络重构的CTNet2025计划,所以天翼云不光是中国电信创新的基础业务,同时也是战略性的基础业务。

用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云计算分公司总经理胡志强在上周“中国云计算大会”上所说结尾:中国云服务市场可能也会出现两到三家独大的格局,但一定有一家国有云,这个不仅是中国的国情决定的,同时也跟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创新机制,加大研发有很大的关系。我们希望这家国企云就是中国电信的天翼云。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10:16:00
云技术 光网络设备资本开支重心转移:云服务提供商异军突起
近日,知名市场调研机构Cignal AI发布了其最新光学应用市场报告。报告指出,云服务和主机托管服务运营商在光通信硬件上的支出在2019年第一季度继续刺激市场的增长。其中北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