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网联汽车和自动驾驶的快速商业化,有利于提高道路安全、降低交通拥堵、汽车排放和改善人们生活,在为人们描绘出令人神往画卷的同时,也必将重构整个汽车产业的生态链。在跨行业、多领域、新技术的深度交叉融合中,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化将带动相关行业协同进步,从而推动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实现我国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的转变。围绕智能网联汽车端到端解决方案合作、特定场景合作、智能网联汽车小镇合作、构建政产学研用的创新协作平台以推动学术界与产业界的人才合作,紫光集团与福田汽车携手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致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

3

7月31日,紫光集团联席总裁王慧轩与福田汽车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巩月琼,共同签署了紫光集团与福田汽车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紫光集团副总裁、紫光云数有限公司总裁吴健和紫光集团副总裁、紫光智能汽车科技公司总裁何华杰与福田汽车集团副总经理、商用汽车集团总裁宋术山等领导出席了签约仪式并共同见证了双方的战略签约。

强强联手助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

近年来,汽车智能化发展态势明朗、发展速度提升,能否跟上产业变化,是决定企业兴衰的核心。

作为清华大学旗下的高科技企业,紫光集团形成了以集成电路和云计算为主导,从“芯”到“云”的高科技产业生态链。目前,紫光集团是我国最大的综合性集成电路企业,在企业级IT服务细分领域中国排名第一、世界排名第二,在云计算领域保持领先位置。2016年始,紫光集团相继在武汉、南京、成都开工建设总投资额近1000亿美元的存储芯片与存储器制造工厂,开启了在芯片制造产业十年重资产的布局。2018年紫光集团投资120亿元进军公有云市场,致力成为各产业可信赖的数字化合伙人。

3

福田汽车很早就意识到产业智能化趋势,在智能化产品升级方面做了充分的技术储备并拥有实操经验。例如,福田自动驾驶卡车搭载了车道偏离预警、盲点监测、交通标识识别、自适应巡航等诸多关键技术,在障碍物和交通标志识别、自动刹车和自动变道超车、弯道处理、安全操作方面均有不俗表现。此外,福田汽车以特定区域的自动驾驶电动物流车、自动驾驶公交车、高速公路人机共驾物流车切入智能汽车的开发,建立了智能技术平台,并将批量生产。

在智能与网联等新技术的驱动下,自动驾驶今年来有重大进展,在规模商用前仍然在计算芯片、传感器、安全性、人工智能等诸多方面需要突破。此次紫光集团与福田汽车的强强联合,将推动车规级芯片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云的整体解决方案在福田汽车的应用、量产,并在将来推广到国内整个汽车行业,推动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

研发+应用打通智能网联产业上下游

框架协议中的智能网联汽车端到端解决方案合作、特定场景合作、汽车小镇合作三部分内容,展现出一幅完整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布局规划图。

在智能网联汽车端到端解决方案合作方面,依托紫光集团建立的从“芯”到“云”的科技产业生态系统和福田汽车建立的汽车产业生态系统,推动双方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进行全面合作,包括但不限于基于智能网联汽车的标准体系、车规级芯片、仿真系统、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云及服务运营平台等。

在智能网联汽车特定场景合作方面,紫光集团与福田汽车聚焦特定场景市场,如矿区、港口、物流园区、旅游园区等,在特定场景下不断积累数据,提升自主可控能力,逐渐过渡到半开放场景的市场,争取早日实现规模商用。

3

在智能网联汽车小镇合作上,紫光集团与福田汽车将在有条件的地市联合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小镇的建设,在智慧网联汽车小镇的范围内,开展绿色用车、共享出行、智慧路网等应用示范。

培养+交流用智慧为智能网联发展造血

在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升级过程中,智能网联汽车有望成为重要载体和突破,而人才培养与交流则为智能网联的推动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智慧。根据框架协议,双方将构建政产学研用的创新协作平台,推动学术界与产业界人才合作。

具体来看,双方将充分调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的上下游资源,努力构建开放、高效、富有活力的生态系统,共同推动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同时,以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创新平台为依托,形成产、学、研联动,提供汽车与科技人才培养服务。双方将联合各地高校,全面建成“学习型、创新型、活力型、增值型”人才队伍。

回顾双方的政产学研用产业创新模式不难发现,打造平台型企业一直是其重点。包含成果展示和试验验证平台、国际交流和人才培养平台等建设在内的发展方式,能够确保智能网联技术从研发到应用再到产业化的步伐更高效。未来,双方还将通过整合战略合作伙伴、体系供应商、高校资源和智能驾驶产业链相关技术公司,组成智能网联开发联盟,实现双方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化的宏大目标。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