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日前获悉,由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和清控科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阿里云创新中心已经正式签约落户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将从孵化中小企业、助推重庆产业转型等方面发力,推动重庆数字经济的发展。

一方面,该项目将以阿里云生态为依托,以两江新区为平台,打造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孵化基地。“根据我们的前期调研,现在东部沿海的大量人才和项目正在逐渐往中西部转移,而重庆是其中非常重要的承接地。”清控科创重庆地区负责人林霄说。

基于此,阿里云创新中心将对接阿里系、清华系的优质资源,在两江新区落地云创新展示中心,搭建“MOOP”、北京及美国等异地创新项目的承接平台,嫁接全球创客大赛“诸神之战”(重庆)和MOOP全球大数据竞赛等一系列创业大赛及活动,吸引优秀的创新企业和团队入驻两江新区,然后从市场推广、投融资等方面进行全生命周期的孵化。按照规划,未来三年内,该平台将会孵化出100家中小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借助该中心,阿里云和清控科创计划将两江新区打造成为重庆乃至西部的技术高地。“目前在大数据等技术方面,西部和沿海还存在较大差距。在这个背景下,通过双方在人才以及资金等方面的投入,两江新区也能借此建立起一定的产业和技术优势。一旦这种高地效应开始显现,其价值将是无穷的。”林霄说。

“该中心的落地,将为中小企业和创客搭建创新创业交流和对接平台,实现国内外创新资源集聚,构建充满生机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培育两江新区新的经济增长点。”两江新区科创局负责人称。

另外一方面,该中心也能进一步促进数字经济和传统制造业的融合发展,助推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据清控科创科技服务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曹麟介绍,依托重庆雄厚的工业基础,阿里云创新中心将大量聚集大数据、智能化等领域的技术服务团队和企业,从全产业链的角度赋能传统制造业。

“重庆是全国重要的工业基地,有大量的优质存量值得开发。阿里云创新中心建成后,将以大数据等为工具,积极培育符合两江新区产业布局的上下游企业,促进传统产业的智能化转型升级。”曹麟说。

事实上,目前两江新区对传统支柱产业的智能化改造已经开始。作为中国最大汽车生产基地之一的两江新区,近年来正加速进行转型升级,着力向新能源和智能汽车发展。

目前,长安汽车已经掌握100余项智能化技术,其中60余项智能化技术已在量产车型上应用。

“重庆目前的数字经济产业正在起步,因此和传统产业的结合将会早就一个巨大的市场。加上重庆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接点的重要区位优势,我们有信心能将这个项目打造好,助推重庆成为西部乃至全国的数字经济高地。”曹麟说。

近年来,以大数据、智能化为代表的数字经济正在两江新区蓬勃发展。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新增数字经济企业262家,园区企业总数超过3000家。按照规划,至2025年,该产业园年产值达到3500亿元,增加值1800亿元,力争使数字经济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0 09:09:18
云资讯 加速进军日本市场 腾讯云能借国际化赶超阿里云吗?
如今的云计算服务战场,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都已经是硝烟四起。 <详情>
2019-07-29 18:56:51
云资讯 阿里云发布飞天大数据平台,云计算打响“DT战争”?
当大数据技术和服务成为云计算标配时,为什么“中国唯一自主研发”以及“全球集群规模最大”这些头衔会落到一贯以“商业”姿态示人的阿里头上? 这种“出人意料”,原因恰 <详情>
2019-07-29 18:18:10
市场情报 科箭入选阿里云第一季联合解决方案<星选会>
科箭-阿里云供应链云平台联合解决方案,融合众多行业客户最佳实践,以SaaS的方式,基于微服务平台架构,满足不同行业不同客户的特殊需求,帮助企业快速实施快速回报。 <详情>
2019-07-26 11:32:34
云资讯 Salesforce借道阿里云落地中国,能否搅动toB春水?
昨日,全球最大CRM软件服务提供商Salesforce与阿里巴巴达成战略合作,将在阿里云集成其CRM平台,向中国客户提供包括销售云、服务云、商业云以及Salesforce平台在内的多种服 <详情>
2019-07-26 09:22:08
大数据资讯 阿里云飞天大数据平台亮相 创下四项世界纪录
25日,阿里云飞天大数据平台亮相阿里云峰会上海站,飞天大数据平台拥有中国唯一自主研发的计算引擎,是全球集群规模最大的计算平台,最大可扩展至10万台计算集群,支撑海量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