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躲热点真不容易

我不凑热议性新闻的热闹,习惯按照自己的节奏发文章,但朋友圈里热点尬聊看多了,我就有给泼一盆科普冷水的冲动。

最近云平台故障挺多的,阿里云故障完了,我想等两周再发本文,结果AWS美国挂了;AWS的热议刚刚消停,企鹅家也遭灾了;现在又等了五天了,我觉得不算凑热点了吧。

400273510_wx

第一。  这是新闻不是丑闻

当某朵云故障时,我看到了太多从业者弹冠相庆,幻想着友商遭灾了就能白捡到个大单。但友商出故障这类事是新闻不是丑闻,客户不会为一次故障而放弃现有供应商。只有屌丝云备胎才幻想着情侣吵一架自己就能接盘。

这些年来,那么多数据中心都出过大量故障,有断电的、挖断光缆的、空调故障的、被封网的、DDOS打瘫痪的,有哪个IDC因为故障被迫退出市场的?高标准IDC的SLA标准是电力99.99%,网络99.9%,断网1分钟IDC就会出故障报告,但断网八个小时也不会赔客户一分钱。客户很着急也谩骂,但故障只要不频繁发生谁敢触发服务器迁移,大部分只能自认倒霉。

第二。  云平台的可靠性

IaaS云平台就是在模拟数据中心、传统硬件和系统网络架构,这三大块可靠性都不太高。云上虚拟资源因为可以灵活调度,可靠性稍微提升了一点点。云厂商的云主机和公网IP的SLA承诺是99.95%,但其可用性定义和赔偿标准都比传统IDC精明。

对于大型企业客户来说,过去不信赖单一IDC,不依赖单台服务器,不跪拜单个网络,现在也不相信单一云平台可以做出100%的SLA承诺。

既然云平台还会出故障,客户就要做好多云采购和多云冗余,在技术实现上只会比多机房容灾更简单——因为云厂商比IDC更能深度服务客户。

第三。  要尊重企业客户

我在多篇文章中反复强调,云平台做不到100%高可用。我不介意说的刻薄露骨一点:

技术投机分子对个人站长和移动端开发者的欺骗该结束了,现在友商是系统架构师,买主也是技术部负责人。

OpenStack等云技术的早期步道者,很多都是既不了解Dev也不深入OPS的“冒险家”,因为无知,所以无畏啊。

前几年云用户都是APP创业者,云厂商一口一个“开发者”叫的很甜蜜,但又不停的忽悠人家。现在的采购决策人是老牌技术总监和架构师,知道从硬件到应用的一系列高可用该怎么定义怎么实现。

厂商最典型的就是各种吹9大赛,好多厂商都说产品的SLA是无数个“99.99999999……%”。

列这么多9到标书上很浪费油墨的,不如解释清楚服务可用性和数据持久性的区别。

这故障几率比第三次世界大战、恐龙复活、爱上外星人、宇宙湮灭的几率都小了;我没见过外星人,但云厂商故障见到一堆了。

对于企业客户来说,单台云主机的可用性到99.95%就超出期望值了,客户自己会把到群集可用性提高到99.999%.

第四。  无法忍受的服务态度

对于企业客户来说,客观技术故障是意料之中的,但涉及到服务部分就无法忍受了。

云平台出故障了不主动通报,而是让客户自己猜。云服务有虚拟化层,如果只是缓慢不是中断的故障该怎么猜?

对于故障时间、持续范围、故障原因都说不清楚或刻意隐瞒,该认错的时候不清晰,是想让客户技术团队背锅吗?

客户永远看不到真实故障原因,但明显的人为故障,明显的资源不足,明显的管理混乱,明显的胡编乱造都在削弱客户的信心。

云平台误导了客户的冗余策略,比如两个可用区依赖同一个网络出口或供电局。

有些文盲写出的报告在教育和指导客户,商务语气不对等,该担责任时却在甩锅。

第五。  危险背后总有新机遇

我一直很看好云计算这个行业,纵然它杂草丛生野蛮生长,但也生机盎然活力无限。从云平台的故障乱象,我们一样能看到新机遇。

现在选购云平台的决策人不会被苛责,五年前业务系统上云出故障了,决策人是要承担很重责任的,现在上不上云只是一种常规选型,不是技术冒险了。

多云冗余备份不仅仅是弱势云厂商的机遇,也是客户技术团队的机遇。过去客户要自己做应用冗余备份,工作复杂责任也重大,现在只要预算不太低,客户只做个心明眼亮的架构师,脏活累活都是云厂商来做,遇到敬业的云厂商还能担下大部分故障责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