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 7 月 26 日,在近两个月的推迟之后,五角大楼终于对联合企业防御基础设施(JEDI)合同展开竞标,在最终的征求建议书(RFP)中明确表示,国防部将会为这份价值 100 亿美元的云计算合同选择一家提供商,也就是说这是一份为期 10 年的「赢者通吃」的合同。

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在去年访问硅谷后,就着手将这份价值 100 亿美元的合同付诸于行动。早期,科技公司有望组成「联盟」共同为五角大楼提供云服务,但从 REP 的最终版来看,五角大楼还是决定押注在一家公司身上。

36e6418ae5214b87b6071e946cb7cb19

为期 10 年的合同会分期执行,划分为两年的基本交易,两段三年以及最终两年的选择交易,国防部副部长帕特里克。沙纳汉在 4 月份曾透露,这样做的目的是出于国防部「可退出」的战略,以免受到国会威胁停止资助,有意竞标的公司需要在 9 月 17 日之前提交申请。

百亿合同只选一家

有专家认为,JEDI 交易也许会是国防科技领域的重要一步。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的国防工业倡议小组主任安德鲁。亨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无论谁赢得了这份合同都会影响市场的走向。这份云计算合同的重要性在于,国防部其他部门今后的云业务也会受到它的影响。赢得合同的公司,不敢说在未来会占有决定性的优势,但也一定不容小觑。」虽然 RFP 中明确表示,竞标是公开透明的,没有谁有「特权」,但是亚马逊 AWS 仍然因领先的云计算能力和与 CIA(美国中央情报局)的人工智能合作被认为是胜算最高的「选手」。

RFP 中明确提出了公司必须满足的「硬性标准」——中标公司在授予合同后 6 个月内托管机密数据,并在 9 个月内托管绝密/敏感分区信息。就目前来看,AWS 是唯一能够满足这一标准的云服务提供商。

虽然亚马逊呼声最高,但这并不妨碍 Google、微软、IBM、甲骨文都对 100 亿美元的订单「蠢蠢欲动」。

微软美国防务业务总经理 Leigh Madden 在接受 CNBC 采访时说道,「联邦国防机构广泛使用微软的服务器,与微软 Azure 公共云轻松集成,Windows 是最受员工欢迎的操作系统。」微软全球公共部门全球副总裁托尼。汤斯。惠特利发声明,「微软的混合云能将企业云计算能力提升到战术优势,并最大程度地支持国防部工作。」

作为美国军方和政府的长期合作伙伴,IBM 也公开表示其在深思熟虑的考量之后,决定对 JEDI 进行申请,为军方提供云计算服务。

特朗普曾在 Twitter 上「攻击」贝佐斯旗下的《华盛顿邮报》捏造自己的假新闻。Vanity Fair 报道曾猜测,特朗普政府或许会因此介入亚马逊与五角大楼的合作,但五角大楼表示这项交易不会因白宫的施压而受到影响。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帕特里克。埃文斯重申,「JEDI 合作是「透明的」,「完全公开的」,没有公司有特权,我们想为五角大楼选择最好的云计算解决方案。」

质疑声从没间断

科技公司与军方和政府合作一直饱受质疑,此前 Google 与五角大楼的合作项目——Project Maven,遭到各界的批评和指责。虽然 JEDI 和 Project Maven 不服务于同一部门、不出于同一目的,前者将满足军事上的基本云计算需求,后者开发应用于无人机的人工智能系统,此举遭到四千多名员工写请愿书、数十名员工离职,要求 Google CEO 桑达尔。皮查伊远离「战争的生意」,Google 也不得不向员工做出妥协。尽管 JEDI 目前没有像 Project Maven 一样引起强烈的抵制,但是 Project Maven 被看作是政府与企业 JEDI 合作之前的试运行,JEDI 在不断推进的过程中势必「不被看好」,也会受到 Project Maven 的余波影响。

除了员工的抗议之外,JEDI 的投标过程也因传统国防承包商和大型科技公司之间的争斗而陷入困境,因后者有可能抢走有利可图的商业机会。

国防部担心这些争议会阻碍自己获得已经对外开放的基本云计算能力,从而无法满足在军事上的需求。美国国防数字服务部门(DDS)表示,在云技术方面,军方严重落后于私营企业。JEDI 也可以让国防部节省人力和财力,比如完成自动分析工作和翻译工作。五角大楼首席信息官 Dana Deasy 在一份声明中说到,「国防部拥有极其独特和复杂的技术产业,以及有限的人才和资源。而 JEDI 云业务将是开路者,将帮助国防部提升云计算能力。」

国防部想要提升人工智能水平,JEDI 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取得 JEDI 合同也等于敲开了今后与五角大楼合作的大门。但随着项目的推进,JEDI 定会卷入越来越多的质疑声中。就像 Tech Workers Coalition(技术工人联盟)曾在 Google 一事的请愿书中写道,「拥有全球用户敏感数据的科技公司不应该为一个国家的军队制造攻击性技术。如果不小心谨慎,不清楚我们的重大责任,那么可能会面临灾难性的后果。」

也许 JEDI 项目的确能够帮助国防部引进云计算技术,让军事作战人员更有效地执行依赖信息开发的任务,但是五角大楼如何守住科技底线,不让人工智能衍变为「杀人机器」,也许是个比谁能拿下百亿订单更有意义的问题。

参考:

Bidding Begins for Pentagon's Controversial $10 Billion War Cloud

The Pentagon just got one step closer to awarding its $10 billion cloud contract

The Fight for a Massive Pentagon Cloud Contract Is Heating Up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