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政务云出现了1元甚至1分中标的乱象。先是腾讯云以1分钱中标厦门市政务外网云服务项目,打开了低价中标政务云的先河,随后,中国移动1元钱中标温州政务云项目,低价中标之风迅速刮起。

2018年7月,中国电信以2.17亿元拿下国家税务总局云平台扩容项目,让不少政务云厂商松了口气。作为关系到国家稳定发展的关键应用,政务云逐渐受到云计算厂商的关注。

近几年,在国家大力引导和产业各界的共同推动下,我国政务云行业发展势头迅猛。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政务云发展白皮书》显示,我国政务云市场规模接近300亿元人民币,全国超九成省级行政区和七成地市级行政区均已建成或正在建设政务云平台。

186176_wx

中国特色政务云

互联网+、大数据时代,拥有海量繁复数据的政府部门选择上云,利用云计算来提升效率和管理能力,已成为必然的发展趋势,可以说,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To G市场日趋火热。

相对于日益成熟的企业级市场,云计算的To G市场相对滞后,从政府的边缘部门走到核心部门,从质疑到信任,云计算在政务市场的发展可谓不易。

直到今年,云计算被第四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回顾过去五年工作时谈到,“坚持创新引领发展,深入开展‘互联网+’行动,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广泛应用,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传统产业深刻重塑。”

据悉,IDC报告曾指出,中国政务云主要有三种建设模式。第一种是政府自建模式,即由政府独资建设,云服务上进行建设和运营,政府对云系统具有完全的所有权和决策权;第二种是投资回报模式,即政府建设方利用BOT(建设、运营、移交)、PPP(公共私营合作制)对政务云进行建设和运营;第三种则是购买服务模式,即政府按需购买服务,按量计费。早在2012年—2014年政务云行业发展初期,政府采用投资回报模式,但是到了2015年、2016年,各种政策逐渐成熟,政府按需购买开始成为主流。

经过磨合期,政务云的建设模式有了,那么,政务云的形态又有哪些?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大所计算部政策监管徐恩庆曾说过:“目前中国政务云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以政府领导和地方政府牵头综合政务云,一种是垂直领域的行业云,比如公安云、税务云等。”

梳理政府上云的过程,不难发现,中国政府在利用云计算技术时较接地气,有普通民众需求倒逼的倾向,云计算厂商向政府提供的服务越来越细分化。并且,随着云计算在政务领域的覆盖加深,行业标准逐渐完善以及国家监管日益严格的情势下,政务云也有望改变现在私有云占据主导的现状,真正成为有关国计民生的基础设施。

政务云赛道上的选手如何斗艳?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角逐政务云的厂商可以分为四类,具有主场优势的是三大电信运营商,华为云、浪潮云、紫光云、曙光云等传统IT企业,腾讯云、阿里云、金山云代表的互联网服务商,太极软件等系统集成商。“国家队”加上渠道优势,电信运营商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而且电信运营商还在网络、IDC基础资源方面具备天然优势。

500459563_wx

在日前举办的第十届云计算大会上,电信、移动、联通集体表态:云计算市场“不能丢”!中国电信云计算分公司总经理胡志强说:“云是我们绝对不可以丢失的一个领域,因为我们如果丢掉了云,我们一定会丢掉网,丢掉我们庞大的政企专线市场。”综上,电信运营商现在愈发注重云计算的市场,并且主动投入巨大人力物力进行研发和资源抢占,以此来抢占公有云市场份额。

第一财经曾在报道中如此描述,“电信运营商具有项目管理能力和整合能力,因此往往以总集成商和服务商来参与政务云的竞争项目,而设备商和互联网厂商,特别是互联网厂商进入台前竞标做总服务商的并不多。此外,总集成对于项目需要负总责和兜底,其他厂商也要平衡投标和交付能力”“互联网公司以平台输出为主;运营商做云的核心是以卖线路和网络为主,IT厂商主要为了输出设备”。

直击行业痛点,可信政务云标准即将来袭

想要利用云计算来简化政务工作、提升效率的政府部门如何选择可靠的云服务商?

政务云投入使用前如何判断云服务商的服务能力和安全保障能力是否符合政府要求?

针对众多痛点,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编写了可信政务云标准:《云计算服务客户信任体系能力要求:第8部分:政务云平台》,此标准将于2018年8月14日-15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的“2018可信云大会——政务云论坛”上正式对外发布。

可信政务云标准和政务云综合水平评估标准覆盖了政务云建设的全生命周期。政务云综合水平评估标准面向的是省(自治区、直辖市)级或市(区)级以政务外网和互联网为主的综合性政务云,作用于政务云建设的事后评估阶段,而可信政务云标准面向对象为云服务商,主要考察云服务商资质、政务云平台服务能力以及安全保障能力,旨在为政务云建设交付、验收、招投标等工作提供参考。平台服务能力主要考察服务可用性、网络接入能力、业务迁移性等指标;在安全保障能力方面,众所周知,在网络安全上升到国家安全层面之后,政府行业对云计算的安全性要求,就成为了重中之重,该标准从数据访问安全性、风险管理能力、信息安全能力等多个方面衡量云服务商提供的政务云能否满足政府安全性需求。目前,基于该标准已经完成对两家云服务商的试评估工作,相信随着标准的发布和推广,将进一步推动我国政务云行业的规范建设和有序发展。

欲知更多详情,请关注“2018可信云大会”。

会议详情请见官网:

可信云大会:http://www.idcquan.com/Special/2018trucs/

可信政务云评估联系人:张琳琳   13811792291 zhanglinlin1@caict.ac.cn

附2018可信云大会——政务云论坛议程(最终议程以会议当天演讲为准):

微信图片_20180730155720

【中国IDC圈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链接:

2018可信云大会 

紫光公有云今日上线试商用,年底完成国内四大区节点建设 

中兴通讯再发公告,8月28日举行2018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