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云计算是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最快的领域。据中报披露,上半年公募基金已经已斥资逾21亿元增持云计算板块。云计算凭借其灵活配置、资源利用率高和节省成本的优势,正逐渐颠覆传统IT行业的部署模式。2018年是中国云计算产业的拐点,政策+产业+资本全方位共振,云计算产业需求进入加速增长期,云计算行业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得到进一步上升,中报业绩增长超预期的绩优白马股或现交易性机会。对于后市,各大机构也都看好云计算行业的光明前景。

上半年基金已斥资逾21亿元增持云计算板块

事实上,云计算行业上市公司业绩表现同样亮丽,成为公募基金提前布局的重要原因。《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数据统计发现,截至7月18日,已有68家相关上市公司披露了中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达到44家,占比64.71%。其中,中际旭创(7948%)、证通电子(290%)、天源迪科(265%)、高伟达(227%)、生意宝(150%)、中青宝(150%)和万达信息(115%)等7家公司均预计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翻番,高成长性尤为凸显。

从中报预告净利润上限来看,有19家公司预计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上限达到1亿元以上,而工业富联预计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上限居首,达到56.00亿元,二三四五(6.80亿元)、捷成股份(6.40亿元)、网宿科技(4.58亿元)、中际旭创(3.19亿元)、顺网科技(3.17亿元)、光环新网(3.10亿元)、神州数码(2.75亿元)和高新兴(2.70亿元)等8家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上限均有望达到2亿元以上,另外,预计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上限超1亿元的公司还包括:蓝盾股份、科大讯飞、国脉科技、用友网络、深信服、齐心集团、东方国信、银江股份、润和软件、久其软件等10家,彰显出较强的盈利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二季度公募基金就已对云计算相关概念股进行布局。截至7月18日收盘,包括华夏基金、汇添富基金、华安基金等在内的49家基金公司披露二季报显示,有42只云计算概念股被公募基金重仓持有,合计持股数量为6.81亿股,合计持股市值约119.38亿元。其中,亚联发展、深信服、华东电脑、工业富联、二三四五、恒华科技、捷成股份、浪潮信息、万达信息、中国长城、中科曙光、泛微网络、天源迪科、神州泰岳、拓尔思等15只概念股成为公募基金在二季度增持的重点,其增持资金达到21.28亿元。(证券日报)

基金增持的背后原因:我国云计算产业进入加速增长期

2018第十届中国云计算大会将于7月23日至25日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聚力云上生态赋能实体经济”,本次会议还将设立“云计算核心技术与实践”、“云制造与企业数字化转型”等主题论坛。

近年来,云计算是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最快的领域。机构研报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云计算产业规模达到4348.1亿元,同比增长25.4%;中国云计算产业规模达到514.9亿元,同比增长36.2%;预计到2020年全球云计算产业规模将达到9530.3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CAGR)21.68%;中国云计算市场规模将达到1387.6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CAGR)28.13%。

对此,市场人士普遍认为,云计算凭借其灵活配置、资源利用率高和节省成本的优势,正逐渐颠覆传统IT行业的部署模式。根据IDC数据显示,2017年部署在云环境中的IT基础架构产品支出增长26.2%,传统非云计算IT基础设施的全球支出下降2.6%,IT基础设施支出加速从传统IT产品转向云服务。在此推动下,2018年是中国云计算产业的拐点,政策+产业+资本全方位共振,云计算产业需求进入加速增长期,云计算行业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得到进一步上升,中报业绩增长超预期的绩优白马股或现交易性机会。(证券日报)

不仅如此,各大机构亦纷纷看好中国云计算行业的未来发展前景

天风证券:计算机板块基本面迎中长期向上拐点首选云计算

天风证券表示,计算机行业基本面中长期向好,以云计算为代表的新技术加速落地,国家对科技行业的政策支持力度空前。短期来看,计算机板块业绩增速也逐季加快,验证板块基本面正迎来中长期向上拐点;龙头优势明显,经营质量更高,二八格局有望延续。上半年计算机板块呈现分化行情,整体龙头公司超额收益明显,远远跑赢计算机指数,计算机机构持仓占比持续提升,持仓进一步向龙头集中。

天风证券认为,IT领域的变化往往从对私领域延伸到对公领域,中国对私软件与互联网产业天花板已现,云计算有望催化对公软件市场进入快车道。作为软件即服务发展的先行指标,我国基础设施即服务企业营收持续高速增长,软件即服务将进入高景气长周期。从产业链角度看,垂直行业云有望接力通用云迎来春天,嫁接流量能力成为未来软件即服务竞争关键,软件价值本身有望显著提升。(证券时报网)

诺德基金郭纪亭:云计算市场有望保持快速增长

IT产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变化,历经大型机、小型机—X86服务器—虚拟化等发展阶段,直至近几年云计算作为新一代IT基础架构应运而生。根据IDC全球云IT基础架构季度追踪预测,2017年部署在云环境中的IT基础架构产品支出预计增长26.2%,传统非云计算IT基础设施的全球支出预计下降2.6%,IT基础设施支出加速从传统IT产品转向云服务。云计算凭借其灵活配置、资源利用率高和节省成本的优势,颠覆传统IT服务架构,有望成为未来主流IT基础设施。

从效率层面讲,云计算有望降低企业IT支出成本,提高效率,创新服务,提升用户体验。美国现代商业历史远长于我国,商业分工细化的基础上衍生出了Salesforce、Workday、Autodesk等一系列企业级服务公司,在云计算的浪潮中,这些公司也由本地转向云端,依托其销售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的下降,规模效应提升,实现了企业市值和营收规模的再增长。

美国企业云计算领先中国数年时间,目前仍呈现快速增长态势。2017年中国公有云市场为246亿元,仅为美国的1/5;渗透率为3.3%,仅为美国的1/3左右。2017年全年阿里云累计收入约112亿元,实现了翻倍增长。腾讯自发力云计算以来也动作不断,除了云计算收入保持高速增长以外,在股权层面也和很多传统的软件厂商实现了绑定。同时,政策层面支持云计算发展的政策相继出台,政策环境持续利好,工信部印发《云计算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提出到2019年,我国云计算产业规模达到4300亿元。产业趋势结合资本和政策的助力,中国云计算产业有望在接下来数年保持快速增长。(诺德基金)

公募基金看好云计算

对于计算机板块三季度行情,中欧基金、招商基金均在三季度策略中提到看好计算机行业。中信建投证券认为,业绩与估值方面来看,计算机板块中报情况良好,中报业绩预告中的78家公司中有64家公司预计正增长,利润增速中位数为25%,估值切换具备足够的配置吸引力。

华润元大信息传媒科技混合表示,在集成电路所得税政策、工业互联网三年行动计划等政策刺激下,以TMT为代表的高质量成长公司表现会相对乐观。中欧电子信息产业也认为,中国企业的创新能力、研发水平不断提高,结合“工程师红利”,中国资本市场会出现一批更大更强的TMT核心资产。

在细分领域,安信证券表示,二季度基金持仓市值前20的公司中,核心业务涉及云计算的多达12家,云计算是今年计算机板块核心主线得到市场高度认同。“2018年是中国云计算产业的拐点,政策、产业、资本全方位共振,同时,云计算又是中报高增长最确定的方向。”

富荣基金也表示,根据数据,2020年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将达到3800亿美元,对应2015年至2020年间该市场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7%。预计到2020年,云计算的需求将在全球IT营收增长中占据60%的比例。“大的行业空间能产生大市值公司如亚马逊、阿里云,细分领域中的Adobe、Autodesk等。从中报业绩预告来看,云计算板块出现板块性大幅上涨,因此从业绩催化角度我们更需重点关注云计算板块。”(中国证券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