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4日,继深圳、西安之后,华为云中国行2018第三站亮相北京。在这次会议上,华为副总裁、华为云BU总裁郑叶来到会并发表致辞,华为云EI产品部总经理贾永利发表主题演讲,分享目前华为云的整体进展,及AI时代华为云EI理念和思考,并推出了混合云灾备解决方案。

在看完全程会议之后,我的主要感受有两点:第一,华为云通过过去一年的努力确实证明他们确实非常认真地发展云计算业务,并且战略非常清晰;第二,华为云的商业化落地能力确实很强,但在持续运营阶段,华为云仍有很多问题需要慢慢解决。

做云,华为确实很认真

一年前,华为将华为云BU提升为集团内的一级部门,虽然还不是独立的业务集团,但是独立的财权、人权,事权确实证明,该公司确实决心在公有云领域有所作为。

从网络设备起家,华为企业级的产品线不断拓展,服务器、存储等产品都具备了一定的规模。但是公有云模式的兴起,把企业服务以往的出售IT硬件产品的模式,升级成为服务模式。

华为云交出一年成绩:有些事情做得不错,有些事需要快速补上1

华为公司副总裁、华为云BU总裁郑叶来

在这种模式之下,华为的商业模式也需要进行调整。用华为云BU总裁郑叶来的话说,华为通过换个频道来重新变现公司从芯片到硬件的投资。

在解决了为什么必须做公有云的问题之后,华为也想清楚了做公有云的核心战略。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提出华为云希望成为客户和合作伙伴的“黑土地”。这实际上就是一种平台战略。

做公有云,未来一定要打造平台。从亚马逊AWS,到微软Azure,再到阿里云,华为云的主要竞争对手都在做丰富生态,构建平台。华为云想要成为全球五朵云之一,在确定战略和核心战略目标之后,接下来就要考验持续投入和持续运营的能力。

华为云的差异化解决方案

根据周二公布的数据,华为云今年上半年,华为云收入同比增长超7倍,合作伙伴数量增长超45%,云市场新增应用872个。这些数据一定程度上证明,华为云的商业化能力确实很强。

华为云交出一年成绩:有些事情做得不错,有些事需要快速补上2

对于华为云的商业化能力,我没有任何怀疑。过去30年,华为积累了丰富的客户,只要这些客户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继续拥抱华为,未来华为云的持续增长就了坚实的基础。

但是这确实也给华为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做更多的创新,而不只是做好通用的云基础设施。但是坦白说,通用云基础设施层面留给华为云的机会并不多了,华为云基础设施层面如果要有机会,打出差异化的牌,可能最大的机会就是专用芯片。

前段时间,华为的人工智能计划部分曝光,华为正在人工智能领域发力,以树立核心优势,如果能够成功,这可能将是华为云在基础设施层面最为突出的卖点。但是这显然需要时间。

就目前这个阶段,我个人认为,华为云如果想快速提升平台影响力,就一定要考虑核心产品的问题。有几款杀手级的核心产品,就能推动平台的建设。因为比较之下,更容易说服客户一定选择你。

华为云交出一年成绩:有些事情做得不错,有些事需要快速补上3

在这一点上,华为正在践行着,本次北京的活动上推出了公有云Multi Cloud混合云灾备方案,这是华为内部使用的解决方案,经过了公司实践。我觉得,这就是一种很好的产品方案。华为云需要更多这样的解决方案,来形成云平台的差异化和独特竞争力。

我这两天对华为云进行了一个SWOT分析,综合来看,华为云在技术研发、持续投入、领导团队、战略规划、客户关系、公司文化等多个维度上都有优势,但是在公有云服务年限、生态体量等方面相对竞争对手也存在着一些追赶的空间。如何充分发挥优势,快速补齐短板,争夺商业化的机遇,华为云需要加速打磨。

以前,行业里有一些做公有云的厂商总说,云计算是一场长跑,慢慢来,比耐力。但是云计算模式对于客户的锁定能力,并不比IBM的大型主机差多少,从华为一年间的快速扩张行为也可以看出,其实这场比赛根本就容不下慢慢来的厂商。因为慢了,就真没机会了。

2001年,任正非发表《华为的冬天》,他把狼性文化定义为偏执的危机感、拼命精神、平等、直言不讳、压强原则,让公众首次认识了华为的狼性文化。

云计算,可以说是华为企业业务的未来,作为一家后入场的企业,这只狼一样的队伍能否突破困境,在云计算市场打开局面,成为最后的赢家之一,所有人都在观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