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拉利在他的《人类简史》当中提供了一个重要的思考,就是商业的边界正在消失。从这个角度来看政务云,一个以城市建设为目标的数字化体系,首先要做的就是打破原有的边界。以政务云为核心,融合不同的行业云,共同向上支撑应用。可见,广义的政务云,应该是不同的云服务融合而来的,这样的政务云对智慧城市的建设才有意义,进而对数字中国的实现才有价值。

20180724142001353G

IDC的调查显示,2018年政务云将从IaaS层建设为主的1.0阶段进入到以数据集中、PaaS服务建设为主的2.0阶段,而这正是腾讯云长期构筑的优势。我们知道,腾讯云在PaaS上的布局很早,在Kubernetes容器技术和DevOps微服务上都有很深的见解,并且还有云+创业”计划,通过对PaaS能力的整合对创投企业进行助力。同时,腾讯云在SaaS层的实力是有目共睹的,以企业微信为代表的SaaS应用正在服务于大量的企业用户。

马化腾曾公开表示,“腾讯不是把云作为一个独立业务来考虑的,是作为整个平台战略去考虑的,采用腾讯云的解决方案,用户就接受并得到了整个腾讯的平台,得到腾讯几十年经验和能力的支持。”建立在腾讯能力平台之上,通过PaaS和SaaS对行业用户进行技术助力。这是腾讯云在政务云的2.0时代跑赢其他竞争对手的核心优势。

政务云2.0是IaaS层、PaaS和SaaS层的全面诉求

与传统应用模式相比,政务云应用打破了以前的信息化建设模式,在许多方面都需要重新开始探索。

从2017年各地方的政务云数据来看,近65%的省市级政务云已经完成一期建设。2018年行业发展趋势,一是政务应用向IaaS云平台的持续迁移,二是PaaS平台、数据平台所驱动的政务云建设。政务云逐渐进入到2.0时代,要如何成为政务云的推动者呢?

这表示政务云需要的不再是简单的IaaS,而是串联IaaS层、PaaS和SaaS层,构建全面的解决方案的能力。简单的建立在基础设施层面的IaaS并不是决胜政务云的关键。

这给了腾讯政务云发展绝佳机会,首先腾讯云在战略上对政务云市场的布局非常深远,是国内唯一一家在IaaS层、PaaS和SaaS层三个层次都拥有核心技术能力的云服务商。自2015年起,腾讯云就开始布局政务云市场,并相继推出警务云、政务云、工业云、税收云、气象云等不同类型细分服务,与此同时腾讯还围绕云计算大数据、LBS、安全、支付等核心能力,为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等提供专业技术支撑。

进入2.0时代的政务云,一定是腾讯云重点布局的核心市场,而PaaS和SaaS的能力释放,会让腾讯云成为政务云市场上的“奇兵”。

“粤省事”背后是腾讯云在PaaS和SaaS层的实践

政务云并不是被定义出来的,而是在实践当中总结出来的。比如“粤省事”的上线,就是腾讯云在政务云PaaS和SaaS能力的凸现,是腾讯的口碑实践。

20180724142001354G

今年5月21日,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粤省事”移动民生服务上线新闻发布会,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阶段性成果、全国首个集成民生服务微信小程序“粤省事”及同名公众号正式上线发布。

此举算是开了一个行业先河,“粤省事”作为全国首个集成民生服务微信小程序,通过“实人+实名”身份认证核验,无需重复注册,即可通办所有上线民生服务。

一位政府行业的专家曾告诉我,“衡量政务云成果的简单标准就是,它是否让老百姓感受到了便捷,让政府体会到了效率。”从这个角度看,“粤省事”的出现绝对可以称得上是政务云应用的典范。

比如只要添加了社保卡,在已上线微信医保支付服务的医院就诊,即可扫码刷医保,节省大量排队等候时间;打开乘车码,即可扫码乘坐公共交通;足不出户即可线上预约办理居住证;查询社保缴纳明细、养老补助等;车辆在线换证年审;行驶证驾驶证违章处理等等。

我们发现,“粤省事”的成功充分体现了腾讯多年积累的PaaS和SaaS能力,和对政务行业的了解。这也是腾讯云得以迅速根据不同部门实际情况,快速执行各地各部门的解决方案的关键。比如“粤省事”做到了77天上线的极限速度,并且首日访问量就达到了1000万,远远高于以往电子政务的受欢迎程度。

通过“粤省事”平台,广东省整合了线上办事大厅、微信多种在线渠道,以及线下自助服务终端,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让服务全面触达。

马化腾在2018年全国两会中提出,推进“数字广东”建设是腾讯今年最重要的任务。“粤省事”的上线成为数字广东建设的第一步,而后续腾讯政务云在数字广东建设上PaaS和SaaS的建设更让人期许。

腾讯云政务云2.0时代的新科技力量

事实上,真正的政务云就是数据融合之后,让云变成了流动在各行各业之间的水。像是润物细无声,让人感受不到科技的元素,却能够享受到科技的成果。不难发现,粤省事就是这样的一个应用,它背后其实包含了太多腾讯云为之付出的努力。

在“粤省事”的技术层面,借助腾讯云开放的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方面的优势能力,构建出一套以统一标准和数据共享的数据治理体系政务云平台为支撑,推进信息系统整合共享,打破信息孤岛,更好的提升政务水平,实现公共事务数据化,最终实现一站式的政务服务体验。

政务云落地的过程其实会遇到非常多的困难,因为知政务云是一个数据不断集中,服务不断下沉的过程,这比普通的企业云服务落地要难得多。“粤省事”的快速上线,不仅验证了腾讯云的技术能力,也检验了腾讯云在政务云上的实践能力。

不久前,Forrester发布《2018年中国全栈公有云开发平台Wave报告》,腾讯云凭借优秀的产品服务能力、前瞻性战略视野,突出的市场表现,以3.76分的综合评分位列中国厂商第二名,成为本次评估的领导者厂商之一。

实际上,今天的公有云的市场竞争早已超越了基础设施资源的竞争,转入了全维化的竞争。计算能力上,涵盖从通用计算到AI计算,同时还要通晓企业架构、流程、应用和数字化转型的具体诉求。这也是Forrester对“全栈”的界定,成为这个榜单当中的亚军,也充分证明了腾讯云的技术实力。其实,如果考虑到PaaS和SaaS层面的能力,腾讯云在榜单中的位置也有可能更加靠前。

而在今年5月中旬,北京大数据行动计划整体设计咨询服务项目发布了成交公价,腾讯云中标。通过“竞争性磋商”方式,腾讯云击败国内排名前五的其他所有竞争对手,成为北京大数据的顶层设计方,帮助北京构建城市大数据的“超级大脑”。

今天的政务云2.0市场正处于群雄混战的态势,运营商、科技公司、互联网公司和集成商,都在围绕政务云大做文章。客观的说,每家公司所能提供的云服务其实大同小异,很难从产品上分出高下,所以衡量的指标可以集中在两点:

第一,是整体解决方案的能力是否出色。那么腾讯云不仅有强大的IaaS层作为保证,更有PaaS层的能力提供灵活的开发和效率,还有成熟的SaaS层应用可以快速落地,这让腾讯云在政务云2.0时代显得特点更为突出。

第二,是重点的客户案例是否有足够的指引性。我们看到从数字广东,到北京大数据行动计划,越来越多的“灯塔级”的政务云项目选择腾讯云,又从侧面证明了腾讯云的实践和落地能力。显而易见,做好了这两个关键要点的腾讯云,必然是政务云2.0时代最重要的力量。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0:27:29
Saas 2019年CRM将引爆SaaS聚变
氢弹是威力强大的武器,但引爆氢弹极为困难,引爆氢弹往往需要在内部安放小型核弹,瞬间达到极高温度。如同引爆氢弹一样,SaaS市场的聚变,依靠的是CRM这款核弹。 <详情>
2019-07-30 16:28:00
云资讯 打破物联网最后一道门槛 腾讯云发布IoT Explorer
针对物联网的应用项目开发存在着成本高昂、系统风险大、投入产出低的等痛点,腾讯云近日重磅推出一站式物联网开发平台IoT Explorer。 <详情>
2019-07-30 09:09:18
云资讯 加速进军日本市场 腾讯云能借国际化赶超阿里云吗?
如今的云计算服务战场,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都已经是硝烟四起。 <详情>
2019-07-27 08:57:40
云资讯 腾讯云进军日本市场 为日本企业提供一站式云服务
7月26日,腾讯云宣布正式进入日本市场,为日本企业提供一站式云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