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翼云和云上贵州已于6月底正式签署《基础设施协议》,这标志着自2018年2月28日中国内地的iCloud业务由云上贵州负责运营后,中国电信天翼云将和云上贵州共同为iCloud提供云存储服务,雷锋网进一步了解到,该笔签约是业内目前最大的云计算存储类订单。

5b4d5b270666d

资料显示,苹果公司和云上贵州于2017年7月份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苹果公司在2018年初面向用户推送并宣布,从今年2月28日起,中国内地的iCloud服务将转由内地合作商云上贵州负责运营,此外,云上贵州还将拥有与iCloud中国内地用户的法律和财务关系。

苹果公司彼时表示:“与云上贵州的合作将使我们得以继续提高iCloud 服务的速度以及可靠性,同时也符合中国的云服务须由本地企业运营的新规。”

“Apple拥有强大的数据隐私和安全保护机制,并且不会在我们的任何系统中创建后门”,苹果公司一贯强调数据安全性和私密性,即使将数据放在国内也是如此。

雷锋网从天翼云官方公众号获悉,此次签约协议涉及到的重磅产品是中国电信完全自主研发(不基于任何开源的分布式存储)的“天翼云”对象存储OOS。实际上早在2015年,OOS v5.0就已经实现了“跨区域复制”这一业内领先的能力。目前OOS已经升级到v6.1,并已经在全国20多个城市大规模商用。

iCloud用户遍布全国,任何单一的资源池都无法满足就近服务的需求,通过中国电信“国家存储网络”,用户可实现就近访问和读写数据,用户体验大幅提升。

“国家存储网络”事实上就是把全国的云存储OOS资源池用高速网络互连起来,对外呈现为一个统一的云存储资源池,无论用户通过哪个物理资源池访问OOS,看到的都是同一个视图。

“国家存储网络”的核心技术在于以下三点:

一是如何高效管理数量众多、规模巨大的资源池集群,这本身就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

二是如何让每个用户从不同的资源池看到同一个视图,这不仅要求资源池之间具备“高速通道”,还要求OOS本身在扩展性、效率方面有精巧的设计;

三是如何在相隔数千公里的多个资源池之间,既保证数据的一致性,又提供极低的延迟。天翼云自主研发的OOS v6能够完美解决三大难题,目前已在多个资源池完成了部署,预计2018年底正式上线。

雷锋网查阅资料获悉,云上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于2014年11月经贵州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注册资金23500万元,由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履行出资人职责,贵州省国有企业监事会进行监管。

苹果以前宁可让数据穿过漫长的海底光缆,不顾用户抱怨网络延迟和应用崩溃,也要把数据放在位于美国贝卡莱罗纳州的数据中心,让苹果答应交出”数据主权“并非易事。

据科技日报社报道,云上贵州公司和苹果展开了近两年的艰难谈判。其中,双方争论最激烈的是,能否给予云上贵州公司iCloud业务的“唯一合作伙伴”待遇。要让苹果公司接受这样的排他条款不容易,云上贵州公司坚称,运营这么大的项目,如无排他性,将面临巨大的风险。

云上贵州目前运营采用的是和国内运营商合作的租云模式,和天翼云签订的协议也是为此,中国电信成为首家为云上贵州运营iCloud中国内地业务提供云存储服务的提供商。云上贵州也在建设自己的数据中心,云上贵州的主数据中心将在贵安新区建设,投资预计达到10亿美元,占地1000亩,将分两期建设,预计到2020年初可投入使用。

对于国内苹果用户来说,iCloud数据置于天翼云上也有好处,访问速度加快只是其一,天翼云也是云计算厂商中的国家队,主打安全。在IDC近日公布的2017年前五大中国公有云IaaS市场厂商份额中,中国电信天翼云市场占比达7.6%排名第三,同比增长约51%。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