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亚马逊可谓是一个庞大的商业帝国,其触手几乎伸入到了每一个领域之中。 但这种扩张让亚马逊成为了一家市值逾8700亿美元超级巨头的同时也为它招致了诸多的争议,比如有人就指出,亚马逊实在是“树敌太多”了。

qiye-alibaba

我们看到无论从布局还是扩张上,阿里巴巴与亚马逊都非常相近,那么,亚马逊如今“无边界”扩张所带来的阻碍与挑战,同样也会在阿里巴巴身上复制。换句话说,亚马逊的今天即阿里巴巴的明天。

亚马逊正在进行一场“全面战争”

让我们从亚马逊与沃尔玛的大战说起,二者之间的争端由来已久,有人说二者之争是新兴的线上与传统线下的战争。但我们要注意到,亚马逊的战火早已烧到了线下,如去年收购高档食品连锁店Whole Foods.这种举动,无疑对沃尔玛等传统零售巨头造成了极大的冲击,就在亚马逊宣布收购Whole Foods当日,沃尔玛股票应声下跌了7%.

相较于其他的零售商,亚马逊在研发端可以用“恐怖”来形容。根据美国专利调查机构IFI Clainms Office的研究数据,亚马逊2017年一共获得了1963项专利。 而且,去年亚马逊在研发中投入的资金达226亿美元,同比2016年增长了41%,这一投入数字也远高于微软、因特尔、Facebook和苹果。

据相关报道,亚马逊在创新方面从未止步,这其中也不乏一些能连接线上与线下的服务,如去年它获得的AR镜子专利,这项技术可以将服装影像投射到顾客身上以达到试穿的目的。 此外,我们还见到了智能音箱Echo和类似于京东无人机送货这样的专利,但零售只是亚马逊帝国版图中的一部分。

如果把目光再拉远一些,我们会发现亚马逊的触角几乎深入到了每一个领域中,从零售、云计算、音乐再到物联网、大数据和AI.特别是在云计算中,AWS一直在这个领域中占据着霸主地位。所以我们发现亚马逊打的是一场从线上到线下,涉及到众多领域与行业的“全面战争”。

但这也为亚马逊带来了负面影响,如英国《卫报》就批评它在“与全世界为敌”,因为它涉足了所有有利可图的领域,不断蚕食着同行们的市场份额。而《华尔街日报》也对亚马逊这类“科技怪物”在市场中的垄断表示担忧。

这不禁让人想起了与亚马逊起家十分相似的阿里巴巴,它是否也在复制亚马逊的神话?

阿里巴巴正在复制亚马逊的传奇

其实,阿里巴巴和亚马逊不仅出身与起家都极为相似,而且在一些战略方面也较为贴近。如同亚马逊,阿里巴巴也在走“全面战争”路线。

比如,阿里巴巴也在许多领域中获得了大量专利,根据知识产权产业媒体IPRdaily的报道,在2009到2016年这段时间内,阿里巴巴(含蚂蚁金服)无论在专利申请数量还是在增长趋势方面均具有比较客观的表现。从2009年到2016年间,阿里巴巴以国内9745件专利总量超过亚马逊。而在2015年,阿里巴巴则以3255件的国内年申请量,全面超过“FAAMG”(Facebook、Amazon、Apple、Microsoft、Google)这5大科技公司。

在零售领域,阿里巴巴也在全面布局与四处开花,除了通过资本渗透到各类线上零售系统服务商,线下也从未停目疯狂,4年花费 750亿,阿里巴巴入股、收购了近1万家超市,还通过内部孵化了盒马鲜生。如今,盒马鲜生成为了新零售领域的第一样本,根据互联网女王Marry Meeker今年发布的「全球互联网趋势报告」中显示,盒马鲜生不仅线下交易额高于传统连锁超市,线上交易额也和传统超市相当。不过,这里要指出,Meeker并未提供样本量和样本采集方式,盒马鲜生和家乐福、永辉的商品的品类等方面也存在差异,但总体而言,盒马鲜生确实已经成为阿里整体布局中相当亮眼的一环。

而从其他领域中,我们也可以看到全面出击的阿里,如物流中的菜鸟。从B端来看,有阿里云存储和阿里钉钉这样明星级的产品等,而且它也在积极的涉足大数据、物联网和AI这些新技术领域。 阿里帝国的版图之大可见一斑。

但也正如亚马逊一样,阿里巴巴是否也会“树敌太多”呢?

“四处出击”会致“四面楚歌”吗?

沃尔玛就曾对AWS发起了大规模的抵制,强迫供应商小伙伴们放弃亚马逊的云服务。同样的问题抛给阿里,特别是在新零售行业中。

盒马鲜生已经触及到了永辉超市这样的大型零售商。虽然从体量与规模上,永辉超市尚无法与沃尔玛这样的超级巨头对比,但它依然具有相当的影响力与话语权,旗下的“超级物种”零售店也具有一定的市场声量。

这里关键的问题还是:“既然你与我是零售中的对手,那么我为何要用你的云产品,从而变向支持你对我的竞争呢?”我们看到,“超级物种”背后的资本方有阿里的老对手:腾讯与京东。据报道,腾讯一直是永辉超市的合作伙伴,“超级物种”应用的也是腾讯云平台技术的支撑。

阿里云可谓是阿里整个帝国中的最为锋利的一把尖刀,根据IDC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中国公共云IaaS市场份额调研结果,阿里云市场份额比2016年底上升7个百分点,市场份额扩大至47.6%;国际市场方面,另据Gartner的研究,2017年阿里云在公有云市场占比3.7%,居全球云计算前三。如果阿里毫无节制的无边界扩张,必然会阻碍阿里云在全行业的扩张。

无边界“扩张还可能会带来更大的问题,实际上,在去年就有报道称Google正在组建一个”反亚马逊联盟“,并计划将众多零售商纳入其中与亚马逊相抗衡。

同亚马逊一样,自去年底起,业界也传出了“反阿里联盟”的消息,而这个联盟牵头者正是腾讯与京东。不论这个消息是真是假,但腾讯+京东+唯品会+永辉+沃尔玛 VS 阿里+苏宁+大润发的格局已形成,如何应对这种联合绞杀恐是阿里未来面临的最大难题。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0 09:49:00
云资讯 亚马逊云计算业务二季度营收超过80亿美元 同比大增37%
近日,据国外媒体报道,电商巨头亚马逊当地时间周四发布了二季度的财报,其云计算业务在该季的营收首次超过了80亿美元,同比增长了37%。 <详情>
2019-07-30 09:16:49
云资讯 谷歌云计算人事大洗牌 求缩小和亚马逊遥远差距
今年初,甲骨文前任高管邱瑞安担任谷歌云计算部门的一把手,之后,他公开承诺,谷歌云计算业务将会拿出比过去更加强烈的竞争和进取精神。 <详情>
2019-07-30 09:09:18
云资讯 加速进军日本市场 腾讯云能借国际化赶超阿里云吗?
如今的云计算服务战场,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都已经是硝烟四起。 <详情>
2019-07-29 19:48:40
云技术 全球公有云市场近五年趋向集中,微软、谷歌落败亚马逊
近日,亚马逊AWS、微软Azure和谷歌云为首的三大云服务商发布了最新财报。 <详情>
2019-07-29 18:56:51
云资讯 阿里云发布飞天大数据平台,云计算打响“DT战争”?
当大数据技术和服务成为云计算标配时,为什么“中国唯一自主研发”以及“全球集群规模最大”这些头衔会落到一贯以“商业”姿态示人的阿里头上? 这种“出人意料”,原因恰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