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显示,2017年排名前五的中国公有云IaaS厂商市场份额有所变化。其中,阿里云继续保持市场领军位置,全年市场份额相比去年进一步提升,达到45.5%;腾讯云稳居第二,市场份额突破10% ;中国电信排名第三,同比增长约51%;位居第四的金山云,实现同比增长82%;AWS在2017年增长强劲,首次进入IaaS市场前五位(详见下图)。

20180716130050327G

2017年总结——IaaS市场增长强劲,产品升级与功能创新加速,传统行业增势明显

2017年企业用户对公有云服务接受程度进一步提高,公有云厂商在IaaS领域加大产品技术和市场投入,业务增长迅速;在2017年推出的公有云IaaS产品中,新技术层面主要聚焦异构计算,容器服务和AI人工智能技术。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工作负载上云,用户面临比以往更加复杂的IT基础架构环境——云端部署和本地部署,公有云和私有云,以及不同云服务商之间的云资源使用等等。领先的公有云IaaS服务商在关注基础设施技术升级的同时,加快推出相应的IaaS以及混合云产品和解决方案,并提供针对垂直应用场景的解决方案,激发传统行业客户上云意愿,为公有云服务大规模采用减少阻碍。

2018年展望及建议——聚焦市场发展趋势,升级生态引擎,着眼差异化市场

2018年将成为公有云IaaS厂商优胜劣汰的关键年。面对市场的高增长,前排厂商加速行业深度拓展,同时多朵 “新云”强势出道,一些厂商面临业务战略调整,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厂商应关注如下三方面,灵活应对市场挑战:

以云为核心,强化倍增创新能力,布局前沿技术

在企业从传统IT向云迁移过程中,将在云上涌现大量的数字创新服务,厂商需证明公有云是承载这些创新应用服务的最佳选择。而AI、容器技术、API管理、 IoT/边缘计算等新技术解决方案将促进公有云市场新一轮革新,也将带来巨大的增长机遇。掌握并应用最新技术成为打开数字经济未来的关键,公有云IaaS厂商需全面加速布局前沿技术,提升差异化服务能力。

借助生态引擎,强化多云整合能力,打造精细化专业服务

企业正面临越来越复杂的多云环境,用户需求与技术应用越来越多样,公有云厂商需全面提升从上云迁移、搭建,到管理优化以及安全服务在内的多项专业服务能力,加强多云整合能力,提升用户体验。在这过程中,靠单一服务商难以覆盖所有解决方案,基于生态的创新变的日益重要。

加速布局传统行业,紧抓海外区域市场机遇,放眼全球化

在数字化转型驱动下,传统行业企业上云增势明显,亦成为公有云厂商下一布局重点。对于传统2B企业客户进行数字化转型,云厂商除了需要不断完善与升级基础设施产品技术外,需全面提升线下服务能力,并从领导力,内外工作资源协作,运营模式,全方位体验,信息化转型方面帮助传统企业进行颠覆与重构。此外,随着 “一带一路” 政策的发布和推进,中国企业出海需求旺盛,而成长为具有全球化视野的云服务商,也对云厂商的服务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

IDC中国研究经理张舒表示: “当前企业正加速从传统IT向云迁移,企业IT组织使用公有云IaaS意愿强烈,中国已成为全球公有云IaaS市场增长最快速的国家之一,并将在未来2-3年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市场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市场追随者将寻求差异化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