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多的 CIO 将公有云开发平台视为解决他们面临业务挑战的方式,导致全栈公有云开发平台市场正在迅速增长。

根据最新的《The Forrester Wave: Full-Stack Public Cloud Development Platforms In China, Q3 2018》所揭示的最新趋势,排在前五在领导地位的厂商分别是阿里云、微软云、AWS、华为云和腾讯云。其中,华为云以仅运营1年多的时间,就跃居中国本土公有云领导者象限。

500469491_wx

所谓全栈公有云平台,即提供从底层IaaS到PaaS的全栈云服务能力,以及网络通信和混合云解决方案及管理的能力。华为云总裁郑叶来曾提到过“水桶式竞争"的比喻,即在5G、IOT的泛在网络以及人工智能时代,技术、应用和商业模式发展的非常迅速,未来的竞争将是全栈的技术与创新竞争,从芯片、硬件、软件、解决方案到网络,缺一块”木板“都会导致”水桶没水“。

毕马威《2018中国首席执行官调查》结论之一为创新依然是中国CEO推进业务转型及增长的首要战略。那么在全球风云和技术创新不断变化2018年,全栈公有云无疑就是CEO们最佳的创新合作伙伴,也是CIO们的首选。

全栈公有云市场迅速增长

无论在全球还在中国,公有云市场都在迅速增长,特别是向全栈公有云平台集中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根据Gartner于2018年7月初发布的2017年度全球公有云IaaS市场份额分析报告,全球公有云服务商进一步集中:在2016年的Gartner公有云IaaS魔力象限中,全球还有14家厂商入选该象限;而到了2017年的Gartner公有云IaaS魔力象限,只剩了6家厂商的身影,而这6家厂商都是全栈公有云服务商。

Gartner的结论说明,全球企业CIO们在选择公有云平台的时候,越来越把全栈云能力当成是主要的选择标准和条件。这首先说明,在技术巨变的时期,CIO们面临着CEO们的业务增长需求,需要交付更加灵活且能长期演进的基础技术平台,以便为业务的应用开发提供更符合DevOps的可持续开发、运维和迭代,而这就需要公有云平台提供全栈的技术能力,同时也要承担起传统IT时代的总系统集成商的角色,把所有软硬件技术都集成在一起,从而长期支持CIO的各类创新需求。

在这方面,来自中国的华为云就是一个典型代表。自2017年3月华为正式成立云BU已来,目前,华为云已上线16大类超过120个云服务,以及制造、电商、游戏、金融、车联网、SAP、HPC、IoT、安全、DevOps等60+解决方案。仅2018年上半年,华为云市场就新上架应用872个。进入5G与IoT时代,华为云更先天具有华为长期服务电信市场的优势,华为OceanBase物联网平台、LiteOS物联网操作系统以及Boudica系统NB-IoT芯片可完整支持CIO的物联网创新需求。

如今,随着全栈公有云平台的趋势已经形成,企业上云、用云的深度越来越深、越来越广,用户对于公有云平台的粘度越来越强,全栈公有云平台服务商也越来越成为企业的战略创新合作伙伴。不论是AWS、微软、IBM还是阿里云、华为云等中外全栈公有云服务商,都加强了架构师服务、业务创新设计服务等,以推动全栈公有云市场的增长。

CIO们对公有云的六大关注点

过去,以AWS为代表的第一代公有云,其服务的对象为中小企业、互联网公司和开发者,这些用户主要是以IaaS资源和降低成本为主要诉求,而且这些用户也没有CIO的概念,更多的开发和应用需求都由小型的开发团队直接提出和实现。到了大型企业上云,对公有云的诉求也从基础的服务器、存储和网络资源,进一步上升到数据层、中间件层、系统管理甚至业务层的统一,特别是传统大型企业CIO们更加看重公有云的战略创新合作伙伴这一角色。

技术创新、安全信任、策略支持以及公有云服务的广度、深度和经验,成为了CIO们对公有云的六大关注点。在技术创新方面,IDC的2018年CIO预测指出: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出现的数字化转型目标冲突、无效的技术创新、云基础设施迁移、传统的接近生命周期尾期核心系统的低预算等,将在2019年让75%的CIO及其企业无法达成其数字化转型目标。实际上,技术与应用创新是数字化转型时期的一大障碍,特别是业务创新需求和市场环境时刻在变化,因此有一个技术创新合作伙伴是CIO们的首要选择。

其次,在安全信任方面,云环境中的安全与信任变得比以前更复杂,特别是在无边界的云平台上,企业与行业的边界消失、内部与外部用户的区分消失、不同数据关联起来所形成的洞察往往带来意想不到的隐私侵犯等等,这些都需要一个在安全与信任方面更加全面也更加愿意投入的公有云合作伙伴。诸如今年5月开始实行的欧洲GDPR数据保护条例,更意味着层出不穷、越来越严格的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环境,一个安全可信合作伙伴是CIO的必选。

第三,策略支持主要是指混合云策略及企业IT策略的支持。由于大型企业都有自己的IT策略与IT管理制度,在云计算特别是公有云环境下,也要延续已经有的IT策略与管理,当然也要制定新的IT策略与管理。其中,混合云环境的治理是大型企业IT策略中最重要的一环,也是持续开发与持续运维的基础,这涉及到跨网络、跨数据中心、跨地区的混合云资源调度与管理以及IT服务水平及质量保证,因此就要求公有云服务商了解传统企业的IT管理及治理策略之道,从而成为传统企业CIO的可持续合作伙伴。

而在公有云服务的广度、深度和经验方面,这无疑是所有企业CIO都看重的资质。但在大型企业IT环境中,混合云的广度、深度和经验,则更是企业CIO所看重的能力。混合云不仅是私有云与公有云之间的打通,还要深入到企业网、专线网、运营商网络等异构混合云网环境的配置与管理,才能够在保证安全与信任的前提下实现满足用户体验的基础云环境。

在Forrester的最新报告中,华为云位列中国公有云领导者前五位,也是唯一具备完整混合云能力以及大型项目系统集成经验的公有云供应商。这正是因为华为云以数据保护为核心,以云安全能力为基石,以法律法规业界标准遵从为城墙,从而得以服务很多政府、企业类项目。华为云已获得20多项国内外认证,如公安部安全等保四级、保护个人隐私数据的ISO27018认证、全服务、全节点、全平台通过PCI-DSS安全认证,再加上华为云“上不碰应用、下不碰数据,不做股权投资”的“三不”承诺,足以让CIO们放心大胆地进行业务创新。

中国数字化趋势:选择公有云是大趋势

在中国,公有云已经成为CIO们响应数字需求的重要资产,中国企业越来越转向公有云平台。根据Forrester的调查,在基础设施层面,中国近三分之二的购买影响者计划在2018的公有云平台上部署网络、存储和服务器资源。在开发和平台层面,大约三分之二的影响者将使用公有云来实现大数据、软件开发工具和平台、安全和商业智能和分析。在所有领域,相比 2017年,2018年更多的人计划使用公有云作为服务基础。

而之所以会出现Forrester的调查结果,这是因为企业CIO们与全栈公有云服务商之间建立起了互信以及越来越深入的合作伙伴关系。例如,对于大型企业来说,除了核心业务数据安全,核心业务的性能也是上云的主要顾虑。通过华为云旗舰型的裸金属服务能力,哈药集团将核心业务搬迁至华为云上之后,将智能报表生成时间由3天缩短至3小时。而中国最大在线服务市场,猪八戒更是通过华为云自研的SDI多维卸载技术,实现裸金属服务分钟级发放。猪八戒部署在华为云上的天蓬国际站,业务上线仅3周,即支撑亿级消费者/企业访问。

Forrester指出:随着公有云平台的功能越来越丰富、安全性能越来越好、性价比越来越高,企业更希望能够同时实现新软件的开发、已有应用程序的现代化以及数据中心效率的提升。中国企业正在将所采用的公有云业务从以基础设施为主,扩展到更广泛的开发和基础设备服务全栈平台。这实际上就说明在公有云平台解决了传统企业核心业务上云的顾虑后,越来越的企业需要公有云服务商提供更强的中间件、数据层以及原生应用开发运维的能力。

在开发运维以及CI/CD持续开发持续运维方面,以Kubernetes为代表的容器集群编排管理已经成为了事实上的开源云中间件层,而Docker为代表的容器已经成为了新一代云原生应用的标准,这催生了CaaS容器即服务和FaaS函数即服务两大类全新的开发云服务。CaaS可完成基于容器技术的云开发,提供从开发到运维的完整工具链;而FaaS则屏蔽了底层服务器等硬件差异,FaaS的典型代表即为无服务器编程环境。CaaS+FaaS特别适于支撑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应用,在创造和优化数字用户体验方面极具价值,也是CIO选择公有云作为数字化转型战略支撑的重要原因。

基于华为公司30年软件研发的技术积累和业务实践经验,集成先进研发工具,华为云软件开发服务DevCloud面向软件产业提供了全球领先的一站式DevOps软件服务平台。覆盖从软件工程管理、开发、测试、部署、运行环境、运维的全场景,面向软件产业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目前,华为云软件开发服务DevCloud,已拥有9万名在线开发者。

华为云全栈云容器平台是全球领先的一站式企业级公有云容器平台,支持多种异构容器运行资源、多种容器部署方式,为用户提供高性能、高可靠、完整的全栈全场景的容器部署与管理服务。华为云还研发了首款商用落地的Service Mesh服务——微服务引擎CSE-Mesher,帮助企业现有的单体应用通过零改造,快速平滑上云并服务化,已经成功运用在华为手机的智能助手亿级用户场景中。

Forrester Wave的2018Q3中国全栈公有云开发平台报告,显示了中国公有云平台的三大势力:位于头部的阿里,海外军团微软及亚马逊,以及强势崛起的华为和腾讯。而在这五大公有云公司中,华为云是最后一个也是最晚进入公有云市场的玩家。然而,Forrester特别指出:华为云是一个非常有远见的实践者,并在技术上取得了重大突破,华为云的快速创新令人印象深刻。从2016年的强劲表现者到现在的领导者,华为云的成长速度非常惊人。尤其是其领先的技术实力和全栈产品能力、优秀的本地化服务能力和完善的生态体系令人折服。

正是因为有像华为云这样的全栈公有云平台及云服务商,才让企业CIO们更加愿意把自己的IT基础设施和开发运维平台迁移到公有云上。在7月10日的2018华为云中国行系列活动西安站上,华为云与西安航天基地合作,打造扎根在航天基地的联合创新中心,服务航天基地的所有企业和单位,辐射西北地区。而在2018年3月,华为云已经在西安高新区软件园上线华为云软件开发服务,为软件园的企业提供一站式DevOps服务,帮助中小软件企业升级到智能高效研发平台,目前已经服务了210家企业、超过6000名软件开发人员。

2018年,CIO们将如何选择公有云服务?无疑是能提供全栈云技术与能力、愿意成为企业创新合作伙伴、承诺不碰企业应用与数据的安全可信公有云服务商。而符合这样条件的选择,其实并不多。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