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亚马逊公布其AWS业务盈利,云计算这个烧钱的生意,一下子又变成香饽饽了。

2017年,是云计算诞生的第十一个年头,这时的互联网公司基本都已上云,以争夺互联网公司为重点的云计算“上半场”竞争已经结束,一时之间,云计算下半场、云2.0阶段等热词跃然纸上。

与上半场简单粗暴的降价烧钱拉客户相比,下半场,云计算的各路精英纷纷吹响了面向行业的云服务号角,如何开拓新市场,打开新思维,做一个不同于其它公司的云服务商,也已成为下半场竞争中的新焦点。

市场需求、国家红利推动下,进入下半场的云计算还会商机勃勃吗?开源云会如何发展?传统企业转型入局云计算2.0时机、优势有哪些?带着这些问题,中国IDC圈采访到了易建科技技术副总裁兼云服务事业群总经理钟忻

易建科技钟忻

易建科技技术副总裁兼云服务事业群总经理 钟忻

时机正好——云计算下半场,巨大商机待挖掘

“云计算已经到了下半场,但传统企业或行业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也依然存在很大的商业机会。”钟忻说。云计算的“下半场”仍然还有很大的商业潜力可以去挖掘,新的软件定义互联网技术,未来存在巨大的爆发增量。

在支撑海航数字化转型的同时,易建科技积累了大量经验。为了更加市场化,减少对海航业务的依赖,扩大智慧科技产品宣传,现在的易建科技正在积极地实施“走出去”战略。

图片1

上云虽已提出多年,但推动企业上云其实充满挑战。钟忻认为,挑战在于从传统IT逐步过渡到互联网或者说云原生的IT,需要很长的周期,这其中的路径和方法论是什么值得探讨。

“我们在海航这个丰富的企业场景下总结出来的一套基于开源技术打造的产品和服务体系,能很好地解决上述问题。”据钟忻介绍,易建科技是海航集团的IT基础设施和服务提供者,是海航集团成功进行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之一。

云开源时代——易建基于开源,但不认同强于开源

未来是一个开源的时代,海航的云平台的演进得益于其开放和开源的基础与基因。

“在开源的路线上,我们不认同所谓的强于开源,也不讲二次开发、深度定制,易建科技的做法是在技术上做加法进行增强融合,或者把代码回馈给社区,开放自己的技术融入开源生态,给用户更多选择。”钟忻表示。他举例说,最近易建科技刚刚开源的YIG项目,就是对业界Ceph项目在海量存储场景下的补充,同时还把Ceph应用到超融合和存储一体机产品中,也实现了一定的提升。

对于圈内热议的“开源与自主研发”话题,钟忻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开源技术不一定是世界上最强的,但企业先把开源技术拿来用,事后再说自己强于开源不符合开源精神。对公有云企业来说,公有云与开源不是相悖的,将优势项目开源,更容易吸引开发者和人才,增强公司竞争力。

500350357_wx

据悉,易建科技在参与各种开源社区和联盟的活动的同时,也积极地回馈社区。易建科技有多名研发人员有过丰富的开源社区开发经验,累计贡献了上百个patch.

eKing Cloud再发新产品——源自企业,所以更懂企业

作为海航集团旗下的中国互联网百强数字化基础设施运营和智慧型信息服务商,易建科技拥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云计算核心平台eKing Cloud,这也是基于OpenStack、Kubernetes、Ceph等开源体系自主研发的新一代融合基础架构云平台。

eKing Cloud云平台一直遵循独创的“OMEGA”产品架构设计理念,在该理念之下,提供包括基础云平台、容器云平台、存储平台、一体机等多种形态的云计算产品。

图片2

下面具体来看:

l 云管理平台(eKingCMP):易建科技自研,适用于私有云、公有云、混合云等多种云服务场景,帮助用户实现对IT基础架构全生命周期的自助化管理。

l 云操作系统(eKingCOS):基于OpenStack研发,面向2B市场,满足其数据中心和基础设施云化需求,提供支持不同规模需求的云平台和通用技术组件服务。

l 容器云平台(eKingCNP):基于Kubernetes研发,为容器编排提供一站式应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为用户提供多种服务,支持云原生的微服务架构,将传统的基础架构一步带入谷歌级别的云化数据中心时代,大幅降低企业IT基础架构成本。

l 海量云存储平台(eKingOcean):基于Ceph研发,提供块存储、对象存储、文件存储服务。

l 超融合一体机(eKingMount):采用全分布式架构,后端采用开源的分布式数据库,是可以很好伸缩的云平台。同时在产品、自动化运维方面也做了很多增强,也开发了内核级的本地缓存。

l 存储一体机(eKingLake):存储一体机可以在远程的场景下更好的运维,还针对安防监控的场景做了性能优化。在一些应用场景下,性能能够有数量级的提升。

据了解,自2017年底上线该平台以来,在“两地三中心”进行了大规模部署,向用户提供了先进、开放、自主可控、可靠、高可用的云计算产品。据介绍,目前该平台正支撑着海航全球信息化建设落地重任,海航集团整体云化率超过80%.

在采访时,钟忻强调易建科技“源自企业”,所以“更懂企业”。多年来,在对海航传统业务构架进行改造期间,易建科技早已基于开源技术沉淀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产品和解决方案。百万传统企业在转型上云的同时会面临很多困境,与纯粹的互联网云厂商不同的是,易建科技拥有基于海航的IT实践,更能站在用户角度看待问题,为客户提供贴近实际需求的产品和服务理念。

而从用户角度层面来看,用户只会在乎谁的产品符合需求,能简单快捷地解决企业转型上云遇到的问题。可以说,“企业出身、更懂企业”的易建科技具备先天优势,优势之上再加之背后海航集团巨大生态支撑,日后的易建科技会如何发展?不妨期待一下!

【中国IDC圈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链接:

2018可信云大会

云圈大佬互呛,开源VS自主可控,谁更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