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日,记者来到位于宁夏中卫市的西部云基地,距该基地不远处就是万年前的古代“数据库”,中国唯一的世界级“岩画主要地区”——大麦地岩画。今天,现代“数据库”——西部云基地的超大型数据中心,正从这里向世界提供海量存储和巨型运算。

yuM3Q3e

西部云基地中国移动宁夏数据中心制冷设备。额丽其格 摄

大云西移势在必行

“西部贫困地区发展是世界性难题,沙漠城市转型发展更是世界性难题。但越是有难题的地方,就越会有奇迹。”谈到云天产业,宁夏中卫市市长万新恒向记着娓娓道来。

美国凤凰城曾是一个沙漠里贫穷落后的农业城市,“云计算”是凤凰城崛起的密码之一。经过30年的发展,美国西部新“硅谷”凤凰城集聚了83座云计算数据中心和高科技公司总部,是美国排名第五的现代化城市。

“中卫与美国凤凰城有着极其相似的沙漠环境和气候资源,我们希望能把中卫打造成中国‘凤凰城’。”万新恒说。

云随电走,电力成本比较低的地方,就是云计算企业集聚的地方,大云西移是必然趋势。中卫云计算数据中心电价为0.36元/度,处于全国较低水平,通过全自然风冷技术,为云产业数据中心运营“破题”能耗成本。中卫建设了2个专用高性能服务器、模块化定制、大规模部署大型新一代云计算数据中心集群,PUE(能效)值降到了1.1,较常规数据中心节能50%以上,并且综合建设成本较北上广低30%、综合运营成本低45%。

uqqiYvR

西部云基地数据中心机房。额丽其格 摄

万新恒说:“PUE(能效)值我们做到了1.1,如果现在将全国40万个数据中心从国内平均PUE2.5过渡到PUE1.1的水平,等于节省了约600亿度电,相当于三峡60%的发电量。”

建设云计算集聚“大后厂”

数据中心集聚,中卫的“朋友圈”可谓往来无白丁。美国亚马逊、德国世图兹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聚集在中卫,中国移动、中国联通、阿里巴巴、京东、美团等一批国内大数据领军企业也相继扎根。

“我们经常探讨产业高地和高峰问题。国内很多大城市是产业高地,但没有产业高峰。对西部来讲,我们只能寻求点上突破,引进龙头企业,形成高峰。”万新恒说。传统的互联网数据中心IDC是1个点,亚马逊中卫数据中心以“小前店、大后厂”模式3点布局,之间30-50公里以光纤直连,便于分散存储、互为备份和并行计算。“小前店”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存的是一些热的数据,比如航班信息或银行利率变化等实时数据,约5%需要就近计算,另外95%的放在像中卫云计算数据中心这样的“后厂”。这样做,综合成本上能降低到三分之一,一个数据存3份,安全等级更高。

因云计算结缘,因云计算崛起,中卫自此迈入信息化发展的新征程。中卫云计算方面已经实现了五个领先,领先引进世界云计算龙头企业,领先采用混合所有制发展云计算企业,领先建成符合国际网络标准的云计算信息高速公路,领先建设具有高安全性的超大型数据中心,领先依托云计算发展军民融合产业。

打造全球新一代云计算产业集聚区

5年间,中卫市财政每年以近2亿元的增量递增,由2013年17.08亿元上升至2017年的24亿元。2017年,云计算产业带动中卫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软件业增加值增长45.1%,对GDP贡献率达到12%。中卫步入由地理交通枢纽向数据枢纽转变、能源储备向信息储备转变、能源输出向信息输出转变的高环保、高成长、可持续发展之路。

“围绕云计算产业的发展,我们初步尝到了甜头,中卫市财政收入在宁夏已经排到第三位,财政质量去年排名第一。事实证明,在西部欠发达地区,通过转型升级,植入高成长性产业,能够实现高质量发展。”万新恒介绍到。

“我们的顶层设计是‘一区四基地’,即打造一个一体化国家大数据中心示范区,建成军民融合产业基地、国家战略数据安全灾备基地、西部云制造基地和大数据产业基地。目前,中卫已有相关企业140多家,到2020年,形成年产值200亿的全球领先的较完整的云计算特色产业链,产值年均增长达100%以上,达到40万台服务器规模的云计算和互联网服务规模。”万新恒说。

“中卫,正成为全球新一代云计算产业的集聚区。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万新恒踌躇满志。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