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厂商与运营商联手,IPv6全面服务时代开启1

6月20日,阿里云和三大运营商联合宣布,将全面对外提供IPv6服务,并致力于在2025年前助推中国互联网真正实现“IPv6 Only”(仅支持IPv6)。对于亟待突破性发展的IPv6产业而言,这无疑是个“大动作”。在技术和市场的推动下,我国IPv6产业发展时机已经成熟,云服务领军企业阿里云率先和三大运营商携手力推IPv6全面服务,并且给出具体的实施目标,在给产业界各方带来动力和信心的同时,更是宣告我国IPv6产业迈入了一个全新的全面服务时代。

IPv6是数字化时代网络基石

网络如空气和水一样,正在变得不可或缺,而IP协议正是构成互联网技术的基础。2017年年末,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联合下文,发布了IP协议由第四代向第六代(也就是俗称的IPv6)升级的行动计划。

此次升级行动规格如此之高,不仅是因为IPv6的商业价值,更是因为IPv6将成为新技术革命和新产业升级的重要基石。

相比IPv4来说,IPv6有三大优势可以为即将到来的数字化社会奠定基石。

一、近乎无限的地址数量将赋予每一个物体以专署IP。IPv4的地址数量极限为43亿,无法为地球上的每人分配一个,而IPv6地址可以理解为是无穷的,用个形象的比喻就是连地球上每一粒沙子都能分配一个IPv6地址。

二、面对海量连接管理更加方便。由于地址足够充足,因此不再需要人工配置或者如DHCP这类地址分配服务,同样的道理,也无需NAT这样的地址转译。可以说IPv6节省了很多复杂的IP设计,让网络层次进一步扁平化。

三、为不同的应用场景提供了更好的移动特性。相比IPv4,IPv6提供了嵌入在网络设备中,支持互操作和移动的能力,这对于万物智联时代,不同场景的智能硬件应用而言至关重要。

我国IPv6产业仍有掉队风险

相关数据显示,从2012年IPv6开始起步到2017年年底,全球20%用户在使用IPv6网络,总数超过6亿人,预计到2020年年底全球将有超过50%的互联网用户(大约15亿人)使用IPv6协议网络,2030年IPv4协议或将消失,全球的网络协议将使用纯IPv6协议运行。

从中国和美国、印度之间的对比情况来看,美国从2012年开始起步,保持稳步上升状态,2017年年底美国IPv6的部署率已经接近40%,预计2023年将超过95%。

印度从2013年开始推动电信运营商网络升级支持IPv6,目前部署率约为50%,排名全球第二,预计2023年IPv6部署率将达到95%以上,与美国同步。

中国的IPv6部署从2012年就已经起步,但由于这两年推广乏力,导致部署率远落后于美国和印度,可谓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0:16:00
云技术 光网络设备资本开支重心转移:云服务提供商异军突起
近日,知名市场调研机构Cignal AI发布了其最新光学应用市场报告。报告指出,云服务和主机托管服务运营商在光通信硬件上的支出在2019年第一季度继续刺激市场的增长。其中北 <详情>
2019-07-31 09:21:00
5G资讯 迎接5G、业绩承压 中国移动组织架构大调整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国移动多位内部人士处独家获悉,酝酿半年多的中国移动政企分公司拆分终于要落地。对于此次拆分政企分公司,一位中国移动内部人士在朋友圈写 <详情>
2019-07-30 14:57:06
2019-07-30 12:26:08
云安全 长亭科技全线产品升级支持IPv6防护服务
IPv6 能够提供更广泛的互联网连接,促进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的发展,是全球公认的下一代互联网解决方案。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推动下,各行业IPv6改造都在如火如荼地 <详情>
2019-07-30 09:54:43
运营商 三大运营商提速降费成绩单 2015年来流量单价下降90%
近日,在工信部组织召开的“提速降费”用户面对面座谈会上,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公布提速降费成绩单,自2015年以来流量单价下降90%以上,下一步三大运营商将继续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