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的心脏(芯片)还未康复,血液(云计算)的伤疤又被突然揭开!

今天,当你为手机支付的便利、刷脸购物的高效、无人驾驶的神秘而欢呼时。你是否想过,到底是谁支撑着这一切?云计算,我们当下享受的几乎所有的科技便利,背后都是它一秒数亿次,甚至十亿、百亿次的超级大规模计算。

当下几乎所有大型互联网企业,都有着不同规模的云计算平台。它们各自撑起了一片天空,造福着云下的我们。但令人细思极恐的是,有一类是自主研发、自主可控的云。而有一类却是在美国OpenStack上搭建的拿来主义云。

何为OpenStack?由美国航天航空总局NASA与美国云计算中心Rackspace,联合研发发起的开源的免费云计算操作系统!

就像手机系统安卓一样,美国向全世界开放,拿过来直接用,省钱省力。OpenStack也一样,向所有人开放,吸引了不少中国企业直接在上面部署、搭建、拼凑,节约了大量的时间和人力。

手机系统先不说,云计算是未来整个社会的操作系统。若不悬崖勒马,相当于美国又给我们埋下一颗定时的“科技核弹”!

但令人真正惶恐的,不是OpenStack,而是在“拿来主义”上越走越远的中国企业。就在刚刚过去的周末,某中国大型硬件厂商向所有人宣布:坚定支持OpenStack,甚至还要all in!

没错,今天很多中国企业已经在美国建设好的这块地基上修建了高楼大厦,也确实这幢楼的创意、装修都是自己做的。但要清楚,这幢大楼周围环境复杂,没有统一的安全管理保安,甚至来的每一个人(数据)都要经过一楼的地基。

更要清楚,这幢看上去华丽的高楼是没有产权的!也正是这华丽的装修,忽悠了领导、忽悠了公众,甚至蒙蔽了自己。

好在是中国有这样一朵云,从一开始就自主研发,从第一行代码就是中国人自己写,今天已杀入世界前三!09年,全世界对云计算都没有清晰认识。马云就成立阿里云,让飞天系统走上自主可控、真正中国国产的道路。

除了成就了让世界惊叹的双11、双12、移动支付外。马云还用飞天系统给中国越来越多的城市装上智慧大脑。红绿灯变得智能了、道路拥堵缓解了、办事只用跑一次了、去医院不用排队了、过年买车票也不卡了……

正是这些锤炼与实战,让全世界200多个国家地区的企业和政府也开始拥抱它,成为了一支真正走出国门的中国自主技术力量!

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今天,为阿里坚持自主研发的汗水与时间而欢呼,也为在“拿来主义”上越走越远的中国企业而流泪。

芯片脖子上的那道血痕,永远警示着每一个华夏儿女:不自主研发,就会受制于人,就永无安宁之日。云计算比芯片更重要,它是中国未来社会的水电煤,特别是在今天这个政府积极拥抱云计算大数据的时代。

科技崇尚开源,但决不能依赖。安卓要用,但我们必须有自己的系统。OpenStack要用,但我们必须有自己的云。希望每个企业都能励精图治,永远铭记受制于人的蚀骨之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