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将努力做中国OpenStack市场领导者!”浪潮云计算产品部总经理蒋永昌在一场“不插电”的云产品发布会上如是说。

图片1

浪潮云计算产品部总经理蒋永昌

近几年国内OpenStack究竟有多火,云计算圈内人士必然相当了解。OpenStack已然成为了IaaS层管理云平台的事实标准,中国移动、国家电网等用户都对其敞开了怀抱,OpenStack在国内已经拥有越来越广泛的市场。

伴随国内市场的成熟,越来越多的厂商开始进入并逐渐加深对OpenStack的投入。在业界众多OpenStack厂商中,浪潮的转型发展一直备受瞩目。

2014年7月,浪潮正式宣布加入OpenStack基金会。2016年,浪潮成为OpenStack黄金会员。今年3月,浪潮已取得“2017-2018中国OpenStack市场年度占有率第一”成绩(数据来源CCID),该成绩的获得意味着浪潮云计算业务在蓬勃发展的中国OpenStack市场已取得领导性地位。虽不是第一批吃螃蟹的人,但浪潮却能脱颖而出,成为OpenStack市场的领跑者,相信与其对趋势发展的洞察把握不无关系。

云融万物|云让时代发生变化

对于云计算的趋势把握,是浪潮顺势发展的关键。浪潮系统软件部总监张东提到,如今的数据正在真正成为一种生产力、成为一种生产资料,数据的背后离不开计算,也需要计算的支撑。云计算已经成为了如今IT行业最重要的计算方式,同时在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结合之后,云计算也迎来了全新的变化。

图片2

浪潮系统软件部总监张东

未来,除了传统应用和互联网应用,还有AI、大数据、物联网等多样化的应用场景都会在云平台上跑,这势必将对云平台提出更高要求。张东认为,在应用需求的推动下,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的融合发展将更加明显,云物融合、云数融合、云智融合与云网融合将成为未来云计算最重要的四类应用场景。

云物融合:物联网最明显的特征就是传感器的增加,同时带来的海量数据增加给则对底层云计算提出更新的要求。云计算为物联网提供海量数据的存储和计算能力的同时,物联网又让云计算的应用场景更加丰富,它所产生的大量数据又催生了大数据技术的应用,进一步促进数据价值的挖掘。

云数融合:从技术上看,大数据与云计算的关系就像一枚硬币的正反面一样密不可分。大数据需要更大的平台来支撑数据,不管这些应用是传统的数据分析还是利用大数据做一些更细粒度的比对碰撞等应用,一个很大的要求第一这个平台要能够有很大的伸缩性、扩展性,更加快速,而这都是云平台的一些特征。

云智融合:人工智能相关技术的应用,正在让商业智能更“智能”。与过去旨在实现海量数据管理、简单分析与可视化的传统BI不同,新的BI正在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推动商业决策,实现商业经营的智能化、自动化。

云网融合:云计算、虚拟化时代的开启,在大型云计算中心面前,需要灵活自动地去管理虚拟的计算节点、存储和网络等资源,而且还是动态迁移的,不再是单一、物理的设备。网络要走向简洁、敏捷、开放、集约;从用户侧来看,网络可视,资源随选,用户自服务。IT部门如何快速响应业务需求,就成为一个重要的指标。

洞察趋势|浪潮云海OS再升级,注重“全云能力”

顺应不同需求,浪潮在2015年就推出了基于OpenStack架构的云操作系统云海OS4.0.以此为起点,浪潮将产品不断与OpenStack进行深度融合和能力优化。2017年,浪潮对外发布以OpenStack为核心的云海5.0版本。如今,着眼于未来智慧时代对云计算融合能力的要求,2018年6月,浪潮对外宣布云海OS升级到最新的5.5版本,在简单易用、大规模部署、两地三中心方案能力等层面全面升级。

张东表示:“云海OS 5.5还会继续坚持在OpenStack这条路上走下去,不断跟外围的厂商和设备融合,支撑整个平台的建设。”为了同市场上其他产品进行差异化区分,5.5版本还增强了功能的丰富程度,试图提供更多不同场景下的解决方案。

此次全新升级的浪潮云,更加强化了“全云能力”。向下兼容浪潮自有的IaaS产品,整合物理服务器、存储等资源,对于计算、存储、网络等物理资源具备更加高效的异构资源整合能力,并且,其大规模集群管理和两地三中心解决方案已经在多个客户系统环境中应用;向上为浪潮PaaS提供内核平台的支撑,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应用提供高效、稳定的运行环境,为行业客户提供一站式的最优融合解决方案。

此次发布的云海OS 5.5包含三大产品系列:具备大规模管理能力的InCloud OpenStack、稳定高效基于KVM的InCloud Sphere、与InCloud OpenStack深度融合的容器云InCloud K8S.

图片3

具体来说,InCloud OpenStack融合最新的容器技术实现了OpenStack的容器化部署,具备单集群超过1000节点的规模化部署和管理能力;InCloud K8S作为浪潮首款容器云产品,实现了与机器学习的融合,可提供智能化资源编排调度功能,并实现了安全增强及可信容器,可满足高级别的安全准入要求;InCloud Sphere则在虚拟机管理、监控告警、资源调度、业务安全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升级,能够更好的支持云计算与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融合,促进企业更好的应对数字化转型需求。

如何落地|渠道为王,依托InCloud Lab优化云图生态

一个企业光有产品是不行的,如何让产品落地才是最重要的。

在谈到如何让公司云平台落地时,蒋永昌向记者透露,浪潮将依托方案创新平台InCloud Lab优化云图生态。

首先是在金融、政府、公安、交通、制造教育等领域发展ISV(独立软件开发商),提供3个月的免费试用。其次是对芯片、操作系统、网络、安全和数据领域的产品方案进行对接测试,促使平台更加稳定可靠。最后是开发API接口,将产品和工具共享给合作伙伴。

图片4

InCloud Lab是浪潮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瞻性技术研究领域,与合作伙伴及客户进行方案创新、孵化和开发的平台。浪潮与合作伙伴会在技术创新、方案孵化、场景优化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深度合作,联合推出经过严格验证的行业云整合方案,保证方案的落地性和可实施性。目前,InCloud Lab已经在北京、济南、郑州、台湾、硅谷、西雅图建立了六个分中心,投入上千套软硬件资源,包括基于OpenStack的云平台、大数据分析平台,以及人工智能平台等,以及1000+架构师等专家团队。

此外,在服务端会以技术服务商为核心构建浪潮的云图业务生态。蒋永昌曾多次向记者强调“浪潮是以渠道为主的公司,渠道的基因天生存在在浪潮人的血液中”。在浪潮的发展历程中,渠道为王、渠道至上的理念始终存在。据悉,接下来浪潮会在云计算产品线和方案线建设时,加强透过技术服务商拓展渠道,直接给用户提供服务,并针对基础服务商制定了“云图”、“蓝海”、“云翔”三个计划。

OpenStack进入中国已经有些年头了,大家对于这项技术的应用也从最初的不屑变成了如今的热捧。虽然业内不乏不同的声音,但不可否认的是OpenStack被越来越多的企业证明是可靠的,整个市场对于OpenStack的态度也从一开始的不理解、不接受,变成越来越多人开始采用OpenStack作为云的基础平台。

然而,对于上云企业来说,选择OpenStack也只是迈出了一小步,浪潮等云计算厂商需要让OpenStack的演进更加符合企业在各个场景的应用。浪潮云计算产品部副总经理刘晓欣在展望未来云海6.0版本时表示“未来的产品特点越来越会有智能+的功能”,不妨期待一下。

【中国IDC圈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