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骂成筛子的Google刚刚祭出“七原则”护体,美国人民群众的怒火就转到了微软身上。

群众的愤怒,针对的是微软为移民和海关执法局(ICE)提供云计算和人脸识别等服务。而ICE,正是最近美国-墨西哥边境大规模妻离子散事件的元凶。

微软这一单生意造成的后果,可以说比Google参与Project Maven更加清晰可见、触目惊心。

于是,微软紧急发了个声明:

帮川普作恶微软云计算1

大意是:

我们没有跟ICE合作处理这些破坏家庭的事儿,也不知道他们在用Azure云服务干这个。

政府这么干,我们很是惊诧。请政府注意改正。

帮川普作恶

微软坚决不背的,究竟是个什么样的锅?这要从美国移民政策的收紧说起。

自从特朗普的“零容忍”政策实施以来,所有从南部边境进入的成年非法移民都被美国移民海关执法局(ICE)关了起来。

然而,这项政策却没有规定未成年非法移民该怎么办。拖家带口的非法移民大多是带着孩子来美国的,成年人被ICE关了起来,儿童只好被迫与父母分开,被送进临时的收容设施。

自4月份以来,已经有大约2000名儿童被迫与父母分开,成为了临时的“孤儿”,其中甚至有100名不到四岁的幼儿。

Getty Images的摄影记者John Moore拍摄的一张照片在美国网络上疯传,向世人展现着一个嚎啕大哭的小女孩。她是从洪都拉斯偷渡到美国寻求庇护的难民,今年只有两岁。刚穿越格兰德河到达美墨边境的麦卡伦,小女孩的母亲就被捕了。

孩子们被送进了临时的收容设施。据《圣地亚哥联合论坛报》报道,一家名为“圣地亚哥之家”的收容所,除了提供下图的床铺之外,还有教室、足球场和画着漫威超级英雄的医疗室。

帮川普作恶微软云计算2

平常,这些收容所门口被24小时摄像头监控,收容所有自己的老师组织孩子们上课。每当有新的非法移民儿童进入一个班级,老师们会让他用自己的母语对大家说“早上好”,教室里充斥着英语、法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葡萄牙语和阿拉伯语等不同的语言。

帮川普作恶微软云计算3

也有一些孩子没这么幸运。美联社周末的报道描述了这样一幅场景:几百名孩子在一些金属围栏制成的“笼子”里等待着,每个笼子里,有20个小孩,还有散落的水瓶、塑料袋等等。

这些行为,在一向高举人权大旗的美国人民看来,简直丧心病狂。父亲节没有父亲,美国人民炸锅了,纷纷走上街头游行抗议:

帮川普作恶微软云计算4

同时,在过去的48小时里,包括特朗普的妻子梅拉尼亚在内,劳拉·布什、希拉里·克林顿、米歇尔·奥巴马和罗莎琳·卡特这些美国所有在世的(前)第一夫人都对特朗普这项政策表示反对。

社交网络上也充斥着抗议的声音。谷歌大脑的一位科学家David Sussillo透露了自己儿时在孤儿院长大的艰难岁月,而这条推特也被Jeff Dean转发,Jeff Dean认为当前美国让儿童被迫与父母分离的政策十分不道德,并且违背了大多数人的价值观。

帮川普作恶微软云计算5

而Yann LeCun则总结性的嘲讽了特朗普甩锅给民主党人的行为:

帮川普作恶微软云计算6

1.实施不道德、残酷的政策;

2.错误地声称X对这项政策负责,是他们在犯错;

3.错误地声称X实际上控制着政府的杠杆或者具有比自己有更多影响力;

4.呼吁选民给自己更多的权力来压制那些不道德的X.

以上的X包含民主党人,自由主义者,穆斯林,移民,黑人,棕色人种,“精英”们,无神论者,入籍公民,城市自由主义者,知识分子,犹太人,共济会,吉普赛人,共产党人,堪称特氏甩锅大法。

微软避锅大法

特朗普有甩锅大法,微软有避锅大法。他们表示坚决要和ICE的这些作为划清界限,但网友们依然不肯放过:

今年年初,你们可不是这么说的。

今年1月,微软Azure全球基础设施负责人Tom Keane在官方博客上发文,宣布微软Azure云服务拿下了美国空军和ICE的合同。博客中说,Azure会帮ICE处理敏感的未分类数据,还会帮他们运用深度学习来加速人脸识别和身份验证等。

ICE“正在为国土安全和公共安全部署革命性技术,我们很骄傲,可以用作为我们关键任务的云服务来支持这些工作。”Keane在一月的博客中态度很是明确:proud。

时隔半年,这句“骄傲”又被网友翻出来贴到了Twitter上。

帮川普作恶微软云计算7

5月从Google离职的William Fitzgerald转发这条Twitter时,直接揪住这个“骄傲”质问微软CEO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从妻离子散中赚钱,你骄傲?

帮川普作恶微软云计算8

另一位Google前员工Yonatan Zunger,则表示“震惊”。他说,虽说微软和政府合作已久,对于销售部门来说这个单子可能就是自然而然根本不需要思考的事,但希望微软管理层能有更深层次的理解。

帮川普作恶微软云计算9

随后,微软把博客里关于ICE的部分给删掉了。

这种欲盖弥彰的举动,引起了群众更大的反弹,也吸引媒体的兴趣。BuzzFeed、彭博社等多家媒体都报道了这一事件,也向微软询问了抹去信息的原因。

于是,这篇博客没过多久又恢复了原样。

微软的解释是:有个员工看见社交媒体上的评论之后暂时删除了博客内容,这是个错误行为,我们发现就把博客改回来了。

现在,微软对ICE的这些作为表示“惊诧”,还迫切希望这一部门改变政策,敦促国会通过保障儿童不再与家庭分离的法规,但丝毫没有表现出要退出项目不再续约的意思。

据彭博政府数据显示,微软和ICE的合同金额是1914万美元。

微软究竟帮ICE干了什么?

如此慌张的微软,在这份合同中究竟扮演怎样的角色,又提供哪些服务呢?

从1月份的博客中可以看出来的是,微软提供了Azure云服务,还有人脸识别技术。

帮川普作恶微软云计算10

微软官方网站上的企业服务板块中对“边境安全解决方案”的介绍,能帮我们更清晰地了解,它“为国土安全和公共安全部署的革命性技术”究竟是什么。

主要有这样三点:

帮川普作恶微软云计算11

通过实时监控、智能分析来阻止非法出入境;

分析数据,在威胁到达边境之前识别出来;

在不同机构、不同边境地区之间合作。

不就是些软件么?Google离职员工Willian Fitzgerald专门针对这种疑问,提出了自己的观点:记住,他们拘留的人比以前多得多,还把孩子关在笼子里。这项技术让他们干这些事比以前更“有效率”了。

前车之鉴

微软内部,紧张的气氛蔓延着。

作为一家超大规模的公司,1月份Azure宣布签下这一单的时候,大部分微软员工甚至根本没有注意到。现在,他们从Twitter上、各大媒体上看到了。

于是异议四起。

有员工在接受科技媒体Gizmodo采访时说:“这样的事会让我怀疑是不是应该继续在这儿待下去,如果他们处理得让我不满意,我会认真考虑离职。”

不过微软,并不是唯一一家因政府订单面临群众质疑的美国科技巨头。

这些肥美的政府订单,一直都是各种云计算和软件公司的追逐目标。Google、IBM、亚马逊,总是在争抢这样的项目。

亚马逊和司法部门在人脸识别技术上的合作,将Google推进危机的国防部Project Maven订单,都同样是为政府做事,为人民所不容。

Project Maven引来的风波从去年9月开始,持续到了今天。

去年9月,该项目就在谷歌高层中引发了争议,李飞飞和一名DeepMind高管明确表示反对将AI用于武器。

3月,3000余名Google员工联署抵制谷歌将人工智能技术用于无人机拍摄的图像识别,担心这可能会为提升射击准确率做准备,违背了“不作恶”的价值观,伤害了Google的名誉。

而后,400多名AI、伦理学和计算机科学学者联名上书,要求谷歌退出Maven项目,并且起草政策声明谷歌永远不会开发战争技术,数十名员工还因此离职。

在剧烈的风波之后,谷歌终于放弃了,在6月初的内部会议上作出决定:不再与美国国防部续约Project Maven项目,双方的合作2019年到期后结束。

一周后,Google CEO皮查伊(Sundar Pichai)公开发布了谷歌AI七原则和四绝不,其中包括不会将AI用于武器或其他直接伤害人类的产品上。

One More Thing

纳德拉今天发布了一条Twitter,宣布微软收购教育科技公司Flipgrid。

帮川普作恶微软云计算12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3:38:58
国际资讯 微软加大可再生能源投资 亚利桑那州新数据中心将主要使用太阳能
为了减少数据中心的碳足迹,微软正在加大对太阳能的投资。2023 年的时候,其数据中心有望使用 70% 的可再生能源。亚利桑那数据中心的可持续发展项目,一直受到很多人的关注 <详情>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