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数据为王的时代,海量的数据存在云端,我们的世界被浓缩成一朵朵“云”。云计算逐渐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发展平台,但也遭受着隐私泄露、黑客攻击等问题。

500396649_wx

日前结束的第四届云计算与安全国际学术会议(ICCCS 2018)上,来自世界各地的700多名专家学者,共同就云计算、信息隐藏、物联网安全、多媒体应用等问题展开探讨。专家表示,发展云计算要套牢安全的“紧箍咒”。

近年来,云计算的发展为人工智能提供了技术支撑。“如果你要训练一个对话机器人,在小公司、学校就不容易做到,但如果放在‘云’上,用云上的数据进行存储与算法就很容易。”加拿大工程院院士Charles Ling说。

此外,云计算与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不仅推动了智慧城市、智慧政务和智慧金融的发展,也为企业打造核心竞争力提供了新的路径选择。有业内专家预计,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中国云计算产业将继续扩张,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366亿元。

但随着云计算服务逐步渗透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如何实现云计算的信息安全和隐私保护也成了社会关注的焦点。

“比如我们的手机通讯录,很多东西都存在云端,云端不受个人控制,也不受某一个单位去控制,很多人都可以去接近,关键在于如何保证数据的安全,怎样保证老百姓的个人隐私,怎样保证国家重要数据安全的问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院长孙星明教授说。

来自意大利的Mauro Barni教授也认为:“我们把敏感的私人信息上传到云端,这些信息涵盖我们的生活、信仰、健康等,所以云计算发展的一个核心问题就是隐私保护和敏感数据保护。”

专家表示,将个人隐私数据加密后上传到云端是目前受推崇的做法。如将个人的电话号码加密成一个乱码上传到云端,这样就算攻击者窃取了云端的数据,也只是乱码数据,从而保证隐私信息不被泄露。

大数据是存在云端的,大数据安全实际上就是云端安全,而人工智能的运用可以让安全提高一个档次。”孙星明说。比如,可以利用深度学习实现信息隐藏或水印嵌入,以达到更安全的隐蔽通信或版权保护的目的;也可用深度学习从密文提取有效信息,在为用户保护隐私的前提下为用户提供服务。

但是储存在云端的数据与人工智能服务又好比一对矛盾,为了享受服务,有时必须让渡出一定的隐私权,对于这些让渡的隐私权的范围及用途,消费者应该享有充分的知情权与监督权。

专家们认为,如何保护好这些隐私权,才是人工智能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这就需要政府监管部门加大监管力度。一方面要禁止企业违法使用用户未经授权的个人信息,另一方面也要加快建立云计算行业的市场准入机制,尽快制定和完善云计算方面的法律法规,从而给云计算套牢安全的“紧箍咒”,共同促进云计算与信息安全的健康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