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日,中国移动宣布移动云全线产品资费下调,最高降幅达70%。其中通用型云主机最大降幅39%,对象存储最大降幅70%,CDN采用全新计费模式,大幅降低成本。又引发了投资者们一顿焦虑,云计算、CDN行业又来了"价格"屠夫?

直接说先结论:

第一个话题:电信运营商做公有云必然失败,国外如此,国内未来大概率亦是如此,对运营商在云计算领域折腾看看就好,不用担心;

第二个话题:运营商从事CDN业务的影响,市场错位竞争,处于合作共赢的关系。运营商从事CDN业务,这是个老话题了,2014年的时候,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就曾表示将合资成立一家CDN子公司,但最后运营效果并不理想。运营商自建CDN业务在国外也鲜有成功的案例,更多的运营商是选择与第三方CDN公司合作为主。

一:云计算虽然空间很大,但不是人人可以做的

云计算未来的空间发展巨大,这个自然不用多说了!各种类型的公司都开始做云,都来抢风口,有点像前几年的智能手机,做车、做空调都跑来做手机,国内现在是做运营商、做外卖的、卖设备的、开银行的都来做云计算,一门好的生意自然不是人人都能做的。最近刚好在写云计算深度报告,运营商本来就算这里面一个单独的玩家,刚好提前把这个章节拿出来说下。

1、云计算发展:海外大约领先我们3-4年左右的水平;

本文的一个前提假设:海外的云计算过去就是我们云计算发展的未来,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参考海外公司的竞争发展态势来预测我国云计算的发展;

为什么说运营商做云会失败1

资料来源:华创证券整理

阿里在中国占有云计算大概50%的份额,AWS在美国也是50%+份额;

从云计算的创立时间来看,阿里云比AWS晚了大概三年左右,从目前的收入和投入规模来看,阿里云大概只有亚马逊的十分之一,每年的资本支出大概相当于AWS的五分之一;考虑到中美的经济体量,中国的GDP大概是美国的三分之二,那么阿里云现在的发展水平相当于AWS的2014年左右(当时AWS云收入是46亿)。我们云计算收入和GDP对比角度来看,海外大约领先我们3-4年左右的水平。

2、海外电信运营的云计算发展史:起步早,投入大,大多宣告终结

云计算属于基础设施服务范畴,重资产,大量烧钱,需要每年投入大量的资本开支后,提供运营服务;表面上看来和过去运营商做的事有点类似,运营商没有云计算之前,就是做IDC托管的生意,运营商天生具有云计算赖以生存的基础设施,数据中心、服务器、网络带宽等元素。其次,云计算的客户大多以传统企业和政府为主(亚马逊这个比例在45%、微软超过了50%),这个渠道上运营商有似乎有着天生的优势;电信运营商做云似乎水到渠成,但是现实却是近几年海外电信运营商纷纷在退出这个市场。

一家很著名的咨询机构Gartner每年都发布公有云IAAS魔力象限图(反映各家云计算企业的实力)。我们先回到8年前看下,2010年的Gartner的全球云计算竞争力分析,在处于领导地位象限里面,四家企业运营商占了两家(ATT和Verzion),还有一家Terremark后来还在2011年被Verzion收购了。8年前,公有云市场里面,运营商全面领先,见下图用蓝色标示出来的,那个时候的亚马逊AWS还是个小弟弟;

为什么说运营商做云会失败2

资料来源:Gartner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Gartner最近刚发布了2018年的公有云IAAS魔力象限图,玩家就只有六家了。2017年的时候最后一家运营商类玩家日本的电信公司NTT (还在苦苦观望者的象限(左下角那个位置)挣扎了,在2018年的时候,还是被剔除出去了,不在名单上了。

为什么说运营商做云会失败3

资料来源:Gartner

(1)为什么运营商厂商在云计算的魔力象限图中一个个消失了呢?

因为原先那些领头的运营商玩家,他们不玩了。一个接着一个出售他们的云计算产品和服务;

美国运营商Verzion从2014年起不再强调其公有云业务,到2016年则宣布退出公有云领域。公司2017年向Equinix以36亿美元出售了24个数据中心,同时也将其企业云计算以及托管服务出售给IBM,同时还包括了云网协同方面的业务。

还有另一个巨头:美国运营商AT&T则早在2015年就将大约价值20亿美元的数据中心托管业务卖给了IBM,2017年也宣布了跟Oracle的交易,将数千个电信运营商内部数据库迁移到Oracle Cloud IaaS和PaaS。

(2)为什么具有先天优势的运营商反而做不好云呢?

如果把云计算比作现实世界的一个城市的话,每个城市需要大量的基础设施投资,服务器、带宽、存储就像城镇里面的水、电、公路一样,但是这是必要条件,不是云计算发展的充分条件;大量资本开支电信运营商投的起,互联网的土豪们也不差;全球目前来看,四大互联网企业(FANG)的资本开支差不多400亿美元,美国三大运营商资本开支差不多就500多亿美元;

一个城市,怎么吸引人,首先得有就业机会,怎么创造就业,得吸引各种企业入驻,形成产业集群,打造生态体系,这里面一方面需要当地政府积极招商引资,另一方面比谁做的早,谁先形成产业集群,马太效应带来强者恒强;在云计算里面也是一样的道理,不管是阿里云、亚马逊、微软云,还是运营商的云怎么吸引企业上云,前提是打造生态系统,吸引更多的SAAS应用支持你这个云;那么问题就是怎么打造这个生态系统?做这个生态精细化运营?

运营商天生缺失2B的基因

运营商最擅长的事情,提供标准的通信服务,建设网络,维护网络,兜售管道资源,做的大多都是2C的生意,运营商虽然有政企客户部,但是这么多年2B的业务还是提供管道、专线为主,定制化的服务基本都让第三方去做的,所以从基因来看,运营商天生缺失2B的基因;

过于强调IAAS层的重要性,缺乏PASS搭建能力,忽视了SAAS的产业链合作;

在公开的媒体新闻报道中,我们可以看到运营商在推介云计算,仍是重点强调自己网络基础设施的能力,谈云必谈数据中心,“城市”修的再漂亮,没企业、没人入驻也运转不起来;

PASS层的搭建,是一行行代码的投入,亚马逊公布的2017年这个数据是226亿美金,微软公布的数据是130亿美金,阿里的研发投入是170亿人民币,反观电信运营商们大多还是依靠设备商提供技术支持;

最后是SAAS层产业链的合作,这就和城市运营一样,需要当地政府积极招商引资,运营商的目前的组织架构和人员薪酬看起来似乎难以满足这个需求;

二、运营商的CDN有影响?

运营商从事CDN业务的影响:市场错位竞争,处于合作共赢的关系。

运营商从事CDN业务,这是个老话题了,2014年的时候,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就曾表示将合资成立一家CDN子公司,但最后运营效果并不理想。运营商自建CDN业务在国外也鲜有成功的案例,更多的运营商是选择与第三方CDN公司合作为主。

1、与传统CDN厂商合作是趋势所在

2011年,日本第二大运营商KDDI收购了韩国CDN企业CDNetworks 85%的股份;2012年,AT&T放弃自建CDN网络,与美国第一大CDN企业Akamai进行全面合作;2013年年底,美国主要运营商Verizon收购了本土排名前三的CDN企业 EdgeCast。

2、运营商自建CDN目的:流量本地化,减少骨干网压力,服务对象以互联网巨头为主;与第三方CDN厂商属于差异化市场;

运营商自建CDN将减少互联网巨头自建CDN的需求:对于互联网巨头来说,由于业务多、流量巨大且技术储备成熟,互联网巨头往往会选择自建CDN,这部分的业务收入和第三方的CDN厂商没有直接的关系;运营商目前从事的CDN主要负责大型的、服务流量靠前的内容源站以签约的方式引入,使得流量本地化,减少骨干网压力。

为什么说运营商做云会失败4

3、运营商CDN业务过去发展相对缓慢

一方面,CDN服务不是运营商的主营业务,CDN市场体量在百亿级别,而三大运营商的整体收入体量在万亿级别,运营商在CDN业务上面大多采取外包的方式,相关的技术储备和经验比较匮乏,中国移动CDN业务主要是和华为合作开展。CDN跟网络建设的区别在于,它是一个重运营的业务,而运营商在运营方面并不具备优势。

另一方面,跨网运营是个困难,互联互通问题的难度很大,从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CDN公司的失败就可窥见一斑。而不解决互联互通问题,运营商就只能在自己的网络上做CDN业务,跨网络运营的问题较难解决。

最后总结下,运营商做云大概率失败,CDN业务发展多年前也已经证明过了,也只是再多证明一次。

运营商的管理层可能也是明白自己面临的困境,但为何还是在云的市场继续纠结呢?上个月中移动4G用户首次负增长,运营商进入存量竞争时代;4月末,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的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到14.8亿户,移动电话用户数的渗透率已经超过110%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10:16:00
云技术 光网络设备资本开支重心转移:云服务提供商异军突起
近日,知名市场调研机构Cignal AI发布了其最新光学应用市场报告。报告指出,云服务和主机托管服务运营商在光通信硬件上的支出在2019年第一季度继续刺激市场的增长。其中北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