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彬

智融创新CEO孙彬

云计算竞争激烈且大局已定,智能家居市场虽然已有多家巨头入局,但仍处于一片混战状态。”智融创新CEO孙彬认为。

作为新乐视与融创中国产业互助的产物,智融创新将借力新乐视的互联网基因与融创中国的地产基因,更加关注智能家居产品的硬件、软件、运营、平台等,把握智能家居、智慧社区两个风口,以期实现“科技,让家庭生活更美好”的愿景。

角色:打通智能家居四象限

采访中,孙彬向中国IDC圈描述智能家居市场的现状:“智能家居发展了20多年,仍然没有形成产业标准,‘智能’也许只是单点的智能,没有做到完全的互联。”孙彬提出了他的“智能家居产业四象限理论”,处于第一象限的是做智能家居的地产商,第二象限则是做智能家居的互联网厂商,智能家居的家电厂商处于第三象限;第四象限是做智能家居的设备技术厂商。

乐视云 新乐视 融创中国

在这四个象限中,各个产业的地位不同,受制的条件也不同。地产厂商更多的是前装的市场,需要五年、十年能够高稳定的产品,并且对产品的品质、造型、寿命、可靠性要求更高,可能更加信赖的是有限的产品。那么互联网厂商却是着重在单品上,比如说音箱、净化器,但受制于WIFI的介入,属于后装市场 。对于家电厂商而言,因为自身品牌的限制,品牌之间打通却成了它们最大的瓶颈。而设备技术厂商自己不会做家电,需要将技术赋能给第三方厂商。

智融创新的“混血”身份,将让它得到地产商融创中国、互联网厂商乐视网、互联网电视公司乐融致新、物联网平台公司新乐视云联四个象限的全面赋能。孙彬表示:“希望智融创新能够充当连接者的角色,去把各个合作伙伴的的音箱、新风系统等产品技术融合到智能家居的场景中去,着力推动产业标准和协议的统一,打通厂商之间的隔阂,让智能家居更简单”。

首要任务:创建智能家居大生态

解决单点互通障碍,智融创新不可能将触角伸到产业链的每一个产品之上,需要与更多合作伙伴展开合作。孙彬认为,设备厂商、语音厂商、集成商都有自己要承担的角色,甚至在产品设备入驻家庭之后,怎么提供后续的服务也是需要生态伙伴共同考虑的问题。生态越做越大,更大范围的家居互联就实现了。

接受采访当天,孙彬刚好与几家企业谈完合作:“我们正在与很多物联网设备厂商接洽,云计算互联方案都在做。”为了帮客户保密,孙彬不愿透漏目前已签订的合作厂商名单,但他表示:“与产业链内的企业合作共赢,未来存在很多可能性”。上月,腾讯、京东、苏宁等联手投资智融创新母公司乐融致新,未来,随着智融创新业务上的发展,或许其与以上资方合作建立智能家居生态带给我们更多的遐想。

“让使用智能家居成为用户的日常习惯,被家庭所依赖”,这是孙彬希望合作伙伴能够认同的理念:“智能家居未来会变成一个刚需,新兴科技不仅仅用来娱乐,还可以帮家庭做更多的事情,比如重要事务提醒、家庭待办服务、美好生活顾问、保障家庭安全、以及亲子教育等等”。想像一下这种场景:下班回家,切换到放松模式,家里的空调和灯自动打开,放出喜欢的音乐……孙彬透露,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安装智能家居系统的房型,能真正给家庭带来生活便捷,让家庭变得更有温度,在房地产市场更能突显其市场品牌竞争力。

“这要看用户对智能家居的依赖程度,价值观感受等”,孙彬说道。目前,在中大型或者高端房型中,自动化的设备、语音控制设备的覆盖率越来越高,未来,智能家居将变成一个家庭的标准需求。

终极目标:弯道超车 成为行业排头兵

孙彬认为,目前智融创新正面临三大挑战,一方面,行业标准不统一,如何打造通用协议还有很多路要走;另一方面,在技术上,语音、视频、AI、物联等技术已非常成熟,但如何将这些综合技术结合起来做到真正以家庭场景为中心,以贴心服务用户为目标,得需要多花精力和功夫;第三,如何在混乱的市场中洞察市场刚需,这不仅需要领导者的领导眼光,还需真正洞察用户需求,以及看准产业客观环境。

“成为行业推动者和开拓者,成为智能家居产业的排头兵“。挑战的另一面是机遇,孙彬认为,作为一家新公司,智融创新需要快速落地产品,找到合适的运营模式。目前,智融创新的智能家居样板房正在筹措设计,预计下半年与公众见面。

【中国IDC圈原创 未经允许 谢绝转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6-21 15:12:00
5G资讯 5G会是小米生态链的最后一块拼图吗?
对于小米这样提前布局的先行者来说,5G的到来,是最后一块拼图,还是竞争对手崛起的前夜? <详情>
2019-06-19 17:37:55
国内资讯 2023年,全球物联网花费将突破万亿美元
对电信运营商来说,一个值得关注的趋势是物联网服务支出的增加。目前为止,硬件已经主导了企业客户的预算。尽管随着基础的不断奠定和业务案例的证明,垂直行业物联网平台和 <详情>
2019-03-29 12:51:30
物联网 用户数超5亿,中移动“三只手”防范物联网卡市场乱象
随着物联网概念的不断升温,以智能家居、智能制造、智能安防等为主的智能概念正不断渗透在百姓的生活当中。 <详情>
2019-03-08 15:16:38
物联网 加州长期干旱野火滋生 区块链和物联网或能拯救其500亿美元农业
加利福利亚州是一个农业强州,生产超过三分之一的美国蔬菜,每年产值超过500亿美元,但其巨大而多样的产量需要同样庞大的水资源。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