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中国科学家制备出大规模光量子计算芯片)

据报道,中国研究人员制备出大规模光量子芯片,并成功进行了一种重要的模拟量子计算演示。

500890336_wx

发表在最新一期美国《科学进展》杂志上的研究显示,上海交通大学金贤敏团队通过“飞秒激光直写”技术制备出节点数达49×49的光量子计算芯片。论文通讯作者金贤敏对新华社记者说,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光量子计算芯片。

研究人员利用这个芯片演示了模拟量子计算的一种算法内核“量子随机行走”。金贤敏说,当这种量子演化体系制备得足够大且可灵活设计其结构时,可以实现多种算法和计算任务,表现远优于传统计算机。

近年来,关于通用量子计算机的新闻屡屡见于报端,IBM(国际商用机器)、谷歌和英特尔等公司竞相宣告实现了更高的量子比特数纪录,但几十个甚至更多的量子比特数,若无法全互连、精度不够且难以纠错,通用量子计算依然难以实现。

金贤敏说,模拟量子计算不同于通用量子计算,可直接构建量子系统,无需像通用量子计算那样依赖复杂的量子纠错,一旦能够制备和控制的量子物理系统达到新尺度,将可直接用于探索新物理和在特定问题上推进远超传统计算机的绝对计算能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26 20:36:02
互联网 苹果10亿收购英特尔基带业务,为什么说这是双赢?
伴随着这起交易,5G 时代竞争的格局也逐步清晰了。 <详情>
2019-07-18 09:52:01
5G资讯 中兴通讯获“5G测试”证书
中兴通讯获得由工业和信息化部颁发的中国5G增强技术研发试验“5G互操作测试证书”,实现基于商用芯片的多厂商5G互操作测试 <详情>
2019-07-18 09:46:39
5G终端 国家5G推进组:今年重点推动5G终端芯片测试
国家5G推进组负责人表示,今年重点工作是对5G终端芯片测试。 <详情>
2019-07-17 14:19:47
边缘计算 5G时代,边缘计算成AI芯片发力点
人工智能(AI)芯片首先是在云端服务器市场得到应用,随后向终端领域扩展,然而目前在5G商用大潮的推动下,边缘计算(edge computing)开始受到重视,越来越多边缘服务器被 <详情>
2019-07-16 10:03:20
5G资讯 成功研发中国第二款5G芯片,中兴凤凰涅槃
这样永不言败,在逆境中还能取得巨大成绩的中国公司,我希望越多越好。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