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Gartner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公有云服务市场规模达到1535亿美元,预计2018年将同比增长21.4%,达到1864亿美元,云计算正迎来爆发期。然而,在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格局下,各家云厂商标准不一,各自为政,对于云产品和服务的互联互通和高效对接造成了阻碍。

尽快制定相应的行业标准,实现标准的统一,成为当前云计算行业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在4月23日举办的“云计算标准及技术研讨会”上,金山云技术总监徐广治从产业发展实际出发,介绍了金山云在云计算标准化方面的工作成绩,并结合当前产业发展趋势,呼吁加快推进建立基于统一标准的云计算开放生态,共建互联互通的数字化新时代。

金山云徐广治

金山云技术总监徐广治发表题为《金山云在云计算标准上的探索与实践》的演讲

信息时代呼唤标准化通用云服务

“云计算发展的终极目标是什么?是提供类似水和电一样的标准化资源。无论我们身在何处,都能打开水龙头,得到水资源,它的一个重要的特性,是提供了统一的标准化能力,”徐广治讲到,但云计算发展过程中,因为产业规范和标准缺失,而造成的包括不同云服务商之间技术规范不统一、接口不统一和应用场景不统一等问题,成为横亘在信息化时代浪潮下的阻碍。

由于缺乏统一的技术标准,尤其是接口标准,各厂商在开发各自产品和服务的过程中各自为政,这为将来不同服务之间的互连互通带来严峻挑战。对此,徐广治从金山云自有标准、对标场景标准及行业兼容标准三个维度,通过结合自身在工作实践中的体会,对信息时代需求的标准化云服务进行了阐释。

金山云标准化通用计算服务示意图

金山云标准化通用计算服务示意图

金山云通过从通用计算标准的资源和接口两个维度进行了自有标准定义,来赋能用户更合理地运用云服务。“抽象资源维度,金山云定义了云主机、关系型数据库、专属云、云物理机、网络等方面的资源;访问接口维度,我们具有完善的管理接口,提供API、SDK覆盖各种编程语言。”徐广治介绍到,“用户不需要关心公有云底层复杂的业务逻辑,只需要了解自己需要使用的资源,在这些简单抽象的业务逻辑背后,包括资源调度、负载均衡、数据冗余、虚拟化、资源异构等。用户用了我们API控制接口之后,能够实现业务的快速、自动化部署。”

兼容行业规范共同打造开放的云标准生态

在场景化标准层面,徐广治从标准化异构计算和深度学习服务方面进行了说明。在发现客户有AI方面的业务需求,希望用金山云的异构计算服务来提升自身的业务能力之后,金山云通过构建标准化的异构计算深度学习的场景,提供标准化的计算资源、网络资源和存储资源等,不断根据用户对标准化的需求来定义自身的产品,进行架构升级和结构优化。当前,金山云能够完美兼容TensorFlow等深度学习引擎,为用户提供一站式深度学习服务。

金山云标准化异构计算和深度学习服务示意图

金山云标准化异构计算和深度学习服务示意图

“一个企业的能力终归是有限的,我们不为了做标准而做标准,而是在看到业内有一些广泛使用的优秀标准后,我们去兼容它。”徐广治讲到。以CDN为例,金山云基于CDN的对外标准接口,让用户对CDN的维护和管理变得更简单。同时,基于标准接口之上,可以构建具体的行业解决方案,这也体现了标准化的另一个好处,如果有标准的服务接口,上层服务或者方案将具有更好的通用性,也屏蔽了底层的实现细节,让用户能够集中精力关注业务本身。

当前云计算发展如火如荼,各界对于标准化的需求也是愈发强烈。面向未来,徐广治表示,希望能够更多参与到云计算标准的制定和实施中来,通过释放金山云在标准化方面的经验,推进行业标准和规范准则的制定实施,从而更加全面地促进我国云计算产业良性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