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数字经济”再次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今年云计算大数据厂商对“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竞逐空前热情,不少厂商提出有关数字化的新定位。咨询机构IDC通过统计梳理,分析出数字化转型的三个大趋势:数字经济将占据半壁江山,转型支出高速增长;未来数字化平台的重要性日趋凸显,数据是数字经济的核心;基于信息的产品与服务将大行其道。

数字化代表着未来,但另一方面,企业在数字化方面仍存在很多问题。根据网易云发布的《2017年北上广深杭企业数字化发展报告》显示,即便是数字化程度走在全国前列的北上广深杭,企业数字化发展距离成熟仍有很大距离。被调查的企业中,认为自身数字化发展已经成熟的仅占一成,超过一半的企业仍处于早期阶段和起步阶段。

数字化转型

在网易杭州研究院执行院长汪源看来,当前企业对数字化仍存在很多误区,比如为上云而上云。他认为,“企业的上云要匹配企业战略目标和阶段计划,同时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也应该跳出传统的思维框架,分享技术的应用经验,帮助客户实现商业与技术之间的有效对接。”

企业对数字化的核心期待是“对企业本身的业务有帮助”

数字化转型是指企业运用第三平台技术(云计算、大数据、社交和移动),通过新的产品和服务、新的业务模式和新的关系创造价值和竞争优势。根据网易云发布的《2017年北上广深杭企业数字化发展报告》,目前企业利用程度最高的数字化技术为云计算服务、数据分析技术,受调查的企业中,约62%已经部分上云或完成上云。

网易杭州研究院执行院长汪源认为,大部分企业仍缺乏足够的互联网经验,对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了解不足,无法正确预估投入产出比、无法正确选择技术平台和架构模式。例如,企业耗费大量精力和资金建设私有云,但并不一定能降低IT的成本,特别是在建设初期,只有合理使用资源,才能发挥云的集约优势和成本优势。

另外,非互联网行业,尤其中大型企业对于上云还有两个顾虑:首先是对云的安全性有很多担忧。针对于此,网易云曾推出不同于公有云与私有云模式的“专属云”,弥补了公有云在安全领域的不足,和私有云在弹性、成本方面的不足。

其次,对于很多非互联网行业来说,上云并不是最终的目的,企业考虑最多的是云计算如何才能对企业本身的业务有帮助。网易云《2017年北上广深杭企业数字化发展报告》也显示,多数企业认为“企业数字化战略首要目标”为“增强创新能力”和“提高效率”。

“我们会把云计算和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共同为企业解决业务问题。比如我们现在和医疗行业合作,用自然语言处理的人工智能技术,帮助他们提升医生、护士、科室的管理,原来手工要做的工作,可以做到智能化、自动化”,汪源说,用综合的ABC技术帮助企业解决问题,这才是帮助企业上云的价值所在。

据了解,在与广西消防总队的合作中,网易云曾帮助搭建“互联网+数据智能+消防”平台,实现消防业务数据高质量共享、数据智能的挖掘。

人才、知识、经验缺乏制约企业数字化进程

根据网易云《2017年北上广深杭企业数字化发展报告》统计,数字化不同阶段的企业面临的问题也不同。数字化早期阶段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人才缺乏、技术能力不足、太多优先项;而在发展阶段的企业那里,除了“人才缺乏”,“缺少对管理的理解”成为排在第二位的问题;成熟阶段的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则是“缺少战略”。

“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更新换代非常快,不少企业信息化团队存在知识边界和人力瓶颈,不了解业务云化的流程和步骤,不具备实施云计算和工业大数据的能力”,汪源认为,云计算行业标准尚未完善,企业的多个业务系统存在多个供 应商,技术架构和接口差异性很大,要将企业IT变成一朵云复杂度很高,协作和对接往往可能存在障碍。

针对于此,网易云在产品和技术之外,打造了完整的互联网知识体系,将开发、管理、运维、安全、架构、大数据等成熟的方法论、知识经验输出给企业。“我们通过教育平台、线下培训等提供了很多课程,通过这些课程把网易的创新方法赋能给企业”,汪源说,这是网易云区别其他云计算的优势之一。

在汪源看来,提升ROI,企业需要以最小的成本发挥云的最大优势,“实现这一点,需要从IT流程周期治理的全生命周期来控制,从规划,到建设,到运营,到优化”。比如,云化必须与企业战略目标、阶段计划相吻合,才能合理配置资源,稳步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同时,互联网化之下的企业目标会高频优化,需要合理预测环境变化可能给企业战略带来的偏移,在规划时适当留出调整的余地。汪源表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应该是积累的行业经验,而非基础设施运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5:13:11
云资讯 AWS助力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数字化转型
北京时间7月31日消息,亚马逊旗下公司Amazon Web Services宣布,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全面采用AWS云服务加速数字化转型。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成功将预约总线、定量药理分 <详情>
2019-07-30 15:23:59
国内资讯 云数据管理助力组织数字化转型
与本地数据存储和管理相比,采用云数据管理有一个核心优势,即物理可访问性。 <详情>
2019-07-29 17:29:16
云资讯 IBM以现代化架构,为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
云和AI推动了业务的创新,同时加速了IT架构的革新步伐。借助IBM LinuxONE,企业不但能够解决IT运维压力,实现资源的整合和统一管理,而且还能够节省机房面积,节维能源消耗 <详情>
2019-07-24 10:50:00
云资讯 华云数据让云计算成为制造强国战略的重要推动力
2019年7月23日,华云数据南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分享会在广州成功召开。本次分享会以“合作共赢 筑梦未来”为主题,现场汇聚来自VMware、必诺科技等企业为代表的合作伙伴以及 <详情>
2019-07-22 17:22:21
云资讯 中建信息连续三年获得微软“Top CSP Indirect Provider”大奖
Microsoft Azure 方面,双方一直致力于为中国企业用户和合作伙伴提供公有云平台服务,中建信息为此组建了专业的云技术专家团队,能够有效帮助企业客户实现基于 Microsoft A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