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如何才能获得成功?貌似从来没有一个标准答案。各大公司都有自己的看法。亚马逊的AWS与微软的Azure在这方面的不断角力,让这个答案从技术、运营、市场情况方面,变得不断清晰,他们彼此都打着差异化的旗号,也互相攻城略地,以使得自己的疆域和盈利面更加广阔。

400061552_wx

一、技术方面

从整体技术方面看,亚马逊的AWS(Amazon Web Services)更着力于IaaS的底层技术,寻求在亚马逊独有的IT基础架构之上,包括计算、存储、开发等层面上,为用户提供构建应用的云端环境,支持用户的数据库、服务器、应用软件等的开发和运营。同时,亚马逊的云计算也在往上层走,比如近期推出的亚马逊应用商店就属于PaaS,而Amazon Cloud Drive和Cloud Player则属于SaaS.

相比较而言,微软的云计算技术则更侧重于PaaS和SaaS,与Google App Engine相似,它试图通过操作系统和数据库的融合、嫁接,为第三方技术人员提供软件、服务开发的云平台,这其中也包括微软自己的一些应用,如Bing,Windows Live,Microsoft Office 365, XBOX Live等等,另外这些应用也提供第三方接口SDK开放给用户进行二次开发使用。

如果非得分个高下的话,在云计算技术方面,亚马逊的AWS不但是行业标杆,而且经过多年的业界磨合,已经为各行各业客户所认可。微软Azure的工程师虽说与AWS的工程师不相上下,但是由于缺乏先发优势,云计算方面的专业人才的积累不足,缺乏实际经验,在稳定性、扩展性、模块细节、弹性计算等方面都需要加强。

另外,Amazon从底层到应用层都提供了全系列的服务和基础设施,帮助用户能够快速地、低成本地创建高扩展性的应用。类似的,虽然微软Azure也提供了丰富的云服务,但是从产品架构给人的感觉总是“换汤不换药”,没有特色的服务内容,有点抄袭亚马逊的嫌疑。

二、运营方面

在运营方面,微软也比较弱势。亚马逊在创新层面及产品的丰富度方面,都把它远远抛在后面。由于微软是一个软件起家而非像亚马逊这样的服务起家的企业,在用户需求层面的推进就不是那么给力,而且云端产品细分及打造应用市场方面,也没有相应的明确部署。

虽然在中国市场,由于与华为的合作比较顺利,使得微软Azure在传统行业和大型政企的推进比较顺利,但是亚马逊开拓的众包市场,已经能够将云计算的触角,延伸到更广泛的传统IT领域,给产业未来前景带来颠覆性的想象力。

三、市场方面

从全球云计算市场看,亚马逊可谓是一枝独秀,一家独占全球50%以上的市场份额。微软Azure、谷歌GCE、IBM的Softlayer,四家的市场份额加起来都不及亚马逊的AWS.

不过,微软也在加速补课。数据显示,Windows Azure在全球范围内正以平均每周新增8000名客户的速度扩张,服务器计算量超出2000年全球服务器的计算总量,而计算需求在每6-9个月就会翻一番,存储信息更超过了历史打印信息总量。前一段时间,微软也在中国打开了市场,金蝶,pptv这样的大客户目前已经在用。

总结:

从亚马逊和微软在云计算平台方面的发力情况可以看出,云计算服务是否能够成功,需要技术、运营和市场方面整合发力。作为后来者,微软在云计算的各方面都还远远逊色于亚马逊。如果要想在云计算方面赶超亚马逊,微软需要提供更具特色的、充分发挥自身传统优势,从用户层面思考不同于亚马逊模式的差异化路径,才能够实现异军突起,拿下被亚马逊占据的广阔分众市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