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禁止关键零部件,芯片,软件服务出口的形式,美国向中国再次发起技术“冷战”,下一步,将很有可能直指中国云计算产业。

4月16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将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通讯销售零部件、商品、软件和技术 7 年,直到 2025年,理由是中兴违反了美国限制向伊朗出售美国技术的制裁条款。

而紧接着的4月17日,据《华尔街日报》引述内部人士指出,美国贸易部计划针对中国云计算厂商在美国本地发展发起竞争调查,以反制中国在云计算与其他高科技服务领域的所谓“不公平限制”,以开辟对华贸易攻势新战场。

美国封杀云计算技术是“冷战”思维,但阿里云却不惧怕

此前《华盛顿邮报》就曾报道指出,美国政府高管已经开始担心,美国政府虽然仍把注意力集中在经济上,但关注的是钢铁和其他重型制造业,美国必须关注起影响其未来至关重要的技术问题。此次美国向中国发起技术“冷战”,下一步将直指中国云计算产业。

美国封杀云计算技术是“冷战”思维,但阿里云却不惧怕

从长远来看,美国这样做,针对的将是整个中国科技领域。因为,2015年中国宣布《中国制造2025》计划,通过“三步走”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第一步,到2025年迈入制造强国行列;第二步,到2035年中国制造业整体达到世界制造强国阵营中等水平;第三步,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综合实力进入世界制造强国前列。

美国封杀云计算技术是“冷战”思维,但阿里云却不惧怕

中国智造2025的背后,实则是中国云。据分析机构CB Insights发表的2017年人工智能趋势报告显示,中国人工智能相关企业2017年融资额超过美国,首次跃居全球首位(中国企业占48%,超过美国的38%)。另外在高科技成果普及方面,中国甚至部分超过美国,如根据Ipsos调查结果显示,截至2016年,移动支付普及率中国以77%的比例居世界第一,美国和德国的普及率为48%,日本的普及率仅为27%。

中国技术已经开始赶超美国,而据美国权威数据调研机构Gartner显示,全球公有云计算市场中,在全球范围内已经形成了亚马逊、微软、阿里云的全球3A云计算阵营(AWS、Azure、Alibaba Cloud),以国家论,更是仅有美国和中国。因此阿里云必然会成为贸易战的靶心之一,受到美方的特别“关照”。

此前,业内人士就曾评论云计算对于国家,对于制造业的重要性,“今天如果打输了这场云计算战争,那今天中国失去的,将是整个对未来IT底层的控制力和把控力以及技术推动力,云计算背后的真正含义是中国的产业。”

美国封杀云计算技术是“冷战”思维,但阿里云却不惧怕

目前,阿里云已经成为亚洲最大、全球前三的云计算厂商,多个产业已经和阿里云落地“中国制造2025”,成为了中国制造的核心支撑,阿里云ET大脑正参与到新能源、化工、环保、汽车、轻工业、重工业等不同制造领域,在流程制造的数据化控制、生产线的升级换代、工艺改良、设备故障预测等方面开展工作。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