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OSCAR云计算开源产业大会”于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在“开源治理论坛”上,青云产品经理、开源信徒李建盛出席并发表《开源的成功理应是什么样子?》主题演讲。

 

1

开源怎么样才算是成功?90%的话题会聚焦到“赚钱”俩字。赚到钱就等于成功了吗?或者说没赚到钱就不成功吗?李建盛表示,开源需要用更加立体的方式去思考。

 

2

开源之道定位的内容涉及范围广泛,除了计算机技术之外,还包括心理学、认知、社会等等。

 

3

 

4

 

5

成功开源是什么呢?除了赚钱,还有为社会、为人类的协作沟通做出的贡献,如图片所示的开源项目:Apache占据了全球60%市场的产品;CentOS、MySQL、Git,开发者影响了世界,包括法律界、政府界,改变了人类的协作方式;还有Hadoop、GNOME、Docker等等成功开源项目的落地应用。

 

6

从企业视角来看,很多企业选择拥抱开源,李建盛演讲时着重介绍了几家企业。首先介绍红帽公司,红帽是目前利用开源做生意的最成功的一家公司。它从2004年开始商业化,创新性的做了订阅模式去赚钱,若想在企业级里面做开源绕不过红帽所有的项目,Linux、OpenStack、Opensafe等等一系列,红帽现在已经成为开源界的巨无霸。

 

7

接下来介绍微软,早期的开源人士与微软是敌对的,开源人认为微软是对知识产权的一种损害,但是从2014年起,微软转向非常迅速。事实证明,企业基于开源做产品、做服务,与云计算里的产品和服务密切相关,如果大部分是开源的话,企业的用户和租户需要有足够的理由相信你的开源能力。

8

最后介绍谷歌,近两年谷歌在云计算和AI领域遥遥领先。谷歌2008年便开始支持开源,从GSoC到AI民主化,技术从“高高在上”转到商业化赚钱,民主化很重要。

9

从个人视角来看,成功有名的开源人也有很多。回顾80年代自由软件教主发出的声音,可以发现开源其实是对宗教妥协的一个成功事例。不管是作为开发者,还是作为贡献者,都有明确的目标,比如喜欢写代码,喜欢组织会议等。

10

从基金会视角来看,首先介绍Apache,Apache最初在1996年的时候是一个修修补补的服务器,只有六七个人,1999年成立基金会,以完全公益性服务于全世界任何的组织。作为一个公益基金会,它现在有300多个项目,Aadoop的生态几乎完全就是Apache的,它还是软件世界的中流砥柱,像是Java、大数据的还有一些框架都绕不过Apache.根据官方文档统计,Apache最大的用户在中国,甚至超过了北美。

11

其次介绍Linux基金会,Linux从LSB发展成一个大帐篷,它的财报是不完全公开的,前两年发布了2017年的财报,跟Apache的财报对比一下,不难发现,Linux的很多数据都没有公开。现在Linux基金会是大帐篷下面发展的新的基金会,是大帐篷下面的子基金会。此外,Linux也发起了一些面向企业的组织,收企业的会费。

12

从社会视角来看,现在人用的手机、电脑,后端用的服务,几乎都绕不开开源这个软件。换一个角度来讲,开源就像我们现在的公共基础设施一样,已经成为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补充。

13

衡量开源成功的因素有四点,第一是解决了实际存在的问题,第二是有很多人在使用,第三是项目活跃,有长期的维护者,第四是受人欢迎,后劲足,得到社会广泛的支持,尤其是金钱的赞助。

14

演讲最后,李建盛总结了一些特征,诸如技术的民主化,具有普适性,为了把事情做好的而做好的匠人精神,分布式的社交性质,人们通过实力获得尊重,快速迭代等,他还表示,早发布、快速迭代、快速淘汰,开源项目95%以上是失败的。

欲知详情,点击链接下载ppt原文:

http://www.idcquan.com/Special/OSCAR2018/live.html

http://cdn.opensourcecloud.cn/zt/2018cloud/ppt/

【中国IDC圈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