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OSCAR云计算开源产业大会”于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银行业云计算发展论坛”作为"OSCAR云计算开源产业大会"的分论坛之一,于3月22日下午召开。南阳村镇银行网络金融部总经理李昀飞参加会议,并带来《兴业数金金融行业云 中小银行转型重要引擎》的主题分享。

1

南阳村镇银行是政治产物,缘起南水北调工程,在南阳有一个丹江口水库,它的水经过南水北调的渠,运输到北京和天津。为回馈水源地,北京和天津通过政府牵头,建立了南阳村镇银行。当时由天津市政府牵头,天津农村商业银行为主发起行,会同渤海银行、天津银行和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四家机构,以及首钢控股、天津、北京、南阳三地六家非金融企业共同出资设立,注册资金5亿元人民币,是国内首批设立的总分行制村镇银行之一。

2

南阳村镇银行总行在南阳市地级市,南阳市下面有13个县市区,每个县都可以成立支行。目前其网点有40个,体量和组织架构基本上和城商行类似,其中,县区一级支行是14家,乡镇二级支行是26家,人员构成是在岗职工385人,其中各级管理人员68人,员工317人。

3

南阳村镇银行成立以来,坚持“饮水思源”理念,积极支持南阳经济发展。从2010年成立起,业务发展快速,并使用兴业数金科技业务系统开发了很多产品,银行卡系列有玉都一卡通、玉都VIP等等,电子银行方面上线了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QQ钱包、微信支付等等,还开发了很多贷款产品。

4

截至2017年12月末,南阳村镇银行下辖40家支行,投入使用自助设备58台,资产总额72亿,累计发放贷款200亿,先后荣获“全国百强村镇银行”,“全国服务三农与小微企业优秀村镇银行”等多种荣誉。

5

在决定上云之后,南阳村镇银行经过多方考虑和比较,先后考察了众多云服务商,但最终选择了与有银行背景的兴业数金进行合作。

6

南阳村镇银行是2010年8月开始筹建,到12月30日开业,用了四个月时间就完成了系统建设,机房建设,网络搭建,人员培训,系统运行,制度准备,业务操作等繁纷复杂的工作,兴业数金在整个系统建设过程中给予南阳村镇银行大力支持和指导。

7

南阳村镇银行核心业务系统及大部分外围系统都托管在兴业数金云端。真正达到了“专业人做专业事”,系统由兴业数金提供专业服务,南阳村镇银行把主要精力放在系统运营和业务拓展方面,大大降低了银行的科技投入。

8

目前,南阳村镇银行的系统建设基本完善,支付宝快捷支付,财付通快捷支付等支付渠道都有了。

9

10

11

南阳村镇银行开业之初,按照轻重缓急及优先级的高低,上线了必要的系统。随着银行卡的发行,又上线了银联前置,ATM及管理系统,电话银行及人工坐席等等。之后随着渠道业务发展,又上线了网银、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短信平台、农信银、汇收付,电子渠道等系统。

12

图片1

图片2

15

随着网点和人员的逐渐增多,管理难度也非常大,进行内控,不要出现风险,又上线了考核系统,包括行长查询,行内统计系统等,还有指纹身份认证,资助设备监控,远程导弹集中授权,综合业务风险实时预警管理系统等等,科技方面还包括环境、网络、主机监控,服务器、网络日志收集系统,防火墙、入侵网计算机管理系统,科技运维服务系统,内网杀毒等等。

16

南阳村镇银行参与兴业银行牵头组织的金融行业标准《中小银行信息系统托管维护服务规范》的制定工作,中国人民银行《中小银行信息系统托管维护服务规范》于2017年2月14日正式发布。

17

最后,李昀飞总结了兴业数金云的三大显著的特点,分别是:一、数金云能够借助兴业集团综合金融优势,更懂银行业务需求;二、数金云是一朵监管合规的云;三、数金云实际上有十年的运营经验,积累了大量中小银行客户和一支专业化的队伍。

欲知详情,点击链接下载ppt原文:

http://www.idcquan.com/Special/OSCAR2018/live.html

http://cdn.opensourcecloud.cn/zt/2018cloud/ppt/

【中国IDC圈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