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物联网与区块链深深地扯上了关系,并且在今年有愈演愈烈之势。每逢提及物联网,后头必然跟着区块链;提到区块链,也必须将物联网带入话题。大众不禁疑惑,到底是物联网蹭了区块链的热,还是区块链硬拉着物联网挡“子弹”?下面我们来一探究竟。

物联网这个词语在现在的生活中,几乎每天都在被提及,有数据显示,在2017年大约有84亿台接入了互联网的智能设备,比如说恒温器、照相机、路灯和其他电子产品。另据国外的McKinsey&Company数据表明,这一数字到2025年可能将达到250亿只,整个经济规模高达6万亿美元。

是不是被如此庞大的数字闪了眼?尽管物联网技术已经在全世界被广泛应用了,但是它的缺陷也逐渐凸显出来。

按照传统模式,物联网往往是由设备制造商的数据中心(服务器)来收集所有已连接设备的信息,这决定了该服务器需要具有强大的运行和存储能力。而且,随着物联网设备呈几何级数增长,服务器的维护成本也将大大增加,中小型企业难以维系。

同时在通信兼容方面,全球物联网平台均缺少统一的语言,容易造成多个物联网设备彼此之间通信受阻。这是由于物联网行业存在明显的碎片化特征,无论是智能家居、智能家电,还是机器人、智能汽车等,它们所连接的网络都是割裂且封闭的。并且,物联网行业的现状依然是山头林立,各自影响力也都比较有限,短时间内很难达成统一标准。

基于此,标准链团队在累积之前从事物联网的经验下,结合区块链的特性,提出了雾联网的概念。

现在听得更多的是云处理啊,云服务啊,但“云”实际上是中心化的,而且飘在天上,难以真实落地,而雾出现在近地面,更容易落地。那么如何将物联网与区块链结合,成为物联网呢?

从技术层面上讲,标准链是通过区块链思想形成的一个去中心化的超级计 算机,这个超级计算机是由标准链规范的协议上运行的,任何可联网的设备 (如:电脑、手机、手表、车辆、游戏手柄、路灯、智能家居等)或 DOS(如 以太坊、EOS 等)在标准链上运行并建立连接,互相提供服务。简单的说,在 超级计算机中,终端设备提供输入/输出服务,数据在雾联网中处理,由标准链 协议层控制

对应于实体世界而言,标准链便是一个便捷、安全可信任的去中心化运营 组织。所有连接设备或系统都可视为标准链里的公民:他们向其他个体购买生 产资料;他们贡献自己的生产力或生产资料获取报酬;他们缴纳一定的税收; 他们在共识的规范中博弈。

和目前物联网设备不同,设备或系统在标准链中运营的服务都是分布式的。

一个标准链设备或系统所获取的服务是由标准链中的一个设备/系统或者其他多 个设备/系统合作提供,且无法确认来源,因此我们称之为雾联网。

雾联网

标准链主要为雾联网设计了一个基于价值激励的自进化系统,主要在以下 几个层面进行:

定义价值尺度:标准链定义了衡量雾联网中的设备贡献的价值尺度和激励方 法。通过对设备的激励,引导并挖掘雾联网的最大价值。 建立社区生态:建设社区,为开发者提供友好的正向反馈机制,建立一个繁 荣的去中心化应用生态。 实现自我进化:标准链的自我进化治理模式可以引导雾联网向更快的计算、 更强的系统、及更好的体验进化,避免过多人为干涉。通过标准链不仅可以实现当前传统的互联网和物联网服务:如:社交、电 商、游戏、家庭安防、医疗报警等。它还可以将现有的很多区块链项目直接应 用在标准链之上。 需要大量分布节点交互和合作的服务:自组建 Mesh 网络、车联网中的场景检测等。 需要大量计算能力的项目的开发。如:大数据科学运算、人工智能的训练等。 遵循标准链共识机制的其他区块链项目或区块链操作系统。

标准链旨在将分散性的存储、计算、带宽等能力,通过区块链及分布式技 术,建立一个基于区块链思想的超级计算及网络系统,这是一个异常复杂的工 程。为了能够简化设计并使标准链的概念更抽象化,我们引入了几何中“尺” 和“规”的概念,在标准链中设计了标准玄尺(CZR)和标准玄规(CZC)作为开发 和研究标准链的工具。尺和规作为几何里面最基本的研究工具,尺用来度量, 规用来作图。在我们的设计里,玄尺度量标准链世界中个组件的性能,而玄规 则规范标准链世界中组件交互的原则,玄尺和玄规试图寻求不同场景下标准链 的最优解,是推动标准链世界发展和进化的引擎。

图中显示了标准链和雾联网结合成为一台超级计算机的结构:

玄尺和玄规为整台计算机的运行核心,他们定义了整个标准链和雾联网的运行方向和核心的安全机制,可以把他们类比为普通计算机里面的 BIOS。 标准链里面的其他组件如共识机制、智能合约等定义计算机的运行机制,协调雾联网中设备和资源管理,可以类比为普通计算机里面的 CPU。 雾联网为超级计算机处理数据提供算力,可以类比为普通计算机里面的 GPU。 雾联网设备之间通过 P2P 的网络架构相连,可以类比为普通计算机里面的系统总线。

在标准链和雾联网组成的超级计算机上,我们安装和集成了分布式Web服务器、分布式数据库等软件,并提供了应用开发 API。开发者可以在此基础上 进行应用开发和生态建设。

根据不同服务对于时延和计算能力要求的不同,标准链的应用场景可以分 为几类。不同场景对于区块链技术提出了不同的要求和挑战,而标准链也为之 提供了相应的技术和解决方案。

你可以想象一下,当城市运行在区块链之上,城市中的所有硬件,都可以自行处理数据,比如一个路灯出现故障了,它可以自行把故障信息提交给处理故障的工作人员,那么是不是不需要维护人员定期巡查呢?可以有效降低运营成本。或者说你家里的冰箱自查,告诉你少了什么食材,可以直接告知你或者告知供应链,那么你是否可以以更有效的行为去补充呢?你的生活可以节约更多的时间成本。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09:41:00
国际资讯 英特尔公布Q2财报:数据中心压力陡增,物联网业务实现较大增长
日前,英特尔公布了 2019 年第二季度的盈利报告,实现营收 165 亿美元,同比下降3%;净利润为 42 亿美元,同比下降 17%。报告称,下降主要出现在数据中心业务,而在客户计 <详情>
2019-07-31 09:36:21
区块链 新加坡区块链行业发展较快 部分产品前景良好
新加坡区块链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时期,一批区块链项目已经推出较成熟的产品或应用。新加坡新跃社科大学教授李国权等今年年初在《联合早报》上撰文指出,新加坡到2022年有望形 <详情>
2019-07-31 09:30:14
区块链 蚂蚁金服副总裁蒋国飞:蚂蚁区块链已落地超过40个场景
近期,供应链金融领域爆发的事件引发业内外关注,也让区块链等技术更受追捧。7月30日,蚂蚁金服副总裁蒋国飞在北京表示,目前蚂蚁区块链已落地超过40个场景, 包括区块链借 <详情>
2019-07-31 09:15:00
5G资讯 NB-IoT将成为未来5G物联网主流技术
日前,我国完成了IMT-2020(5G)候选技术方案的完整提交。据悉,在提交的方案中,NB-IoT技术被正式纳入5G候选技术集合,预计2020年6月ITU将正式宣布5G技术方案的诞生。而NB <详情>
2019-07-30 16:28:00
云资讯 打破物联网最后一道门槛 腾讯云发布IoT Explorer
针对物联网的应用项目开发存在着成本高昂、系统风险大、投入产出低的等痛点,腾讯云近日重磅推出一站式物联网开发平台IoT Explorer。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