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中卫

宁夏中卫市,这座位于中国西部沙漠边缘的旅游城市,正在全力建设中国西部云基地和云计算数据中心。作为宁夏“三号工程”,云计算产业是推动信息技术能力实现按需供给、促进信息技术和数据资源充分利用的全新业态,是信息化发展的重大变革和必然趋势。中卫市西部云基地是云计算走向产业化、转变为现实生产力的物质支撑,对于降低创业成本、培育新兴产业、优化经济结构、建设创新型地区具有重要作用,也可推动中卫市经济实现转型发展,加快脱贫致富进程。

2013年,中卫市开始积极探索转型升级新路。中卫市发展云计算产业的顶层设计是“一区三基地”,即一体化国家大数据中心示范区,军民融合产业基地、国家战略数据安全灾备基地、宁夏中关村科技产业园西部云基地。目前,已规划建设30万台服务器,预计建成后年服务收入约90亿元,实现税收8亿元;远期规划建设100万台服务器,预计建成后年服务收入约300亿元,实现税收30亿元,打造云服务器组装测试、高端装备制造等核心产业链,促进产业集群发展,使中卫市成为立足西部、面向全球的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国家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区。

4年时间过去,中卫市西部云基地建设已初具规模。中卫市云计算产业从一无所有到“无中生有”,最终实现“无所不有”,这离不开金融机构的强有力支持。

聚焦云计算产业 加强货币政策引导

为了促进中卫云计算产业发展,助其顺利实现经济转型发展,近年来,人行中卫市中支在确定工作思路、制定政策、实施调控中,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积极主动作为,推动落实中卫市“创新驱动、脱贫富民、生态立市”三大战略。

人行中卫市中支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效果导向,紧密结合实际,积极协调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主动对接云计算产业需求,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更多资源配置到转型升级重点领域,助推中卫市经济获得转型发展新动能。

促成政银对接 支持产业结构升级

为搭建政府与银行之间有效的沟通服务平台,2017年以来,人行中卫市中支积极促成了中卫市政府与工商银行及建设银行宁夏区分行达成投资意向授信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工商银行及建行宁夏区分行给中卫市新兴产业、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具有特色和发展潜力的中小企业,提供本外币结算、综合授信、直接债务融资工具、投资银行业务;未来3年,将为中卫市提供总计不少于350亿元的授信支持,重点支持“十三五”重大项目建设、公共基础设施、高端制造、化工、新能源、云计算云应用、文化旅游、特色农业、交通物流等优势产业信贷服务模式的构建,助推中卫市实体经济稳健有序发展。商业银行在信息、人才、产品、渠道等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提前介入一些风险较小的优质项目、企业,可以达到优化信贷结构、提高经营效益的目的,而政府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会推出重点促进的项目、企业和产业,这也需要银行提供信贷资金支持。人行中卫市中支则为政府和银行之间搭建了合作桥梁,这种“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合作方式是双赢,有效支持了中卫市进行战略调整、资产管理改革和产业结构升级。

优化金融服务 助力云计算产业发展

近年来,人行中卫市中支持续规范和加强对辖区金融机构的金融管理与服务,对辖区新设金融机构管理与服务进行了规范,精简了办事流程,提高了服务效率。同时,不断推进对外窗口服务标准化建设,建设了“一站式”综合服务大厅,形成了包括经理国库、支付结算与账户管理、征信查询等在内的“一站式”服务窗口,向社会提供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在此基础上,完善了征信窗口服务标准化监督机制,窗口服务效率显著提高;在办理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核准业务中,加大了对云计算相关企业点对点指导力度,并为其开通了“绿色通道”,促成了亚马逊AWS和誉成云创公司两个大型数据中心的建成运行,阿里巴巴、华为、中兴、浪潮等服务器制造企业、云计算应用企业纷纷落户中卫市。

中卫市云计算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大大提升了中卫市资源转化水平,将传统的能源储备转化为信息储备,能源输出转化为信息输出。宁夏中关村西部云基地的配套基础设施基本到位,在国内率先建成采用全自然风冷技术、模块化定制、超大规模部署的两个超大型新一代云计算数据中心,云计算龙头企业亚马逊AWS公司入驻其中。目前,在中卫市落户的云计算企业已达140家,形成了“一雁领头、众雁齐飞”的发展态势。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