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一句话在互联网创投界盛传:“在美国,风险投资领域约有40%的投资投向2B领域;而在中国,这一比例大约只有5%.”

过去数年间,云计算数据中心、CRM、OA系统等2B企业级服务的融资情况,与2C领域动辄数亿甚至数十亿美金的融资比起来,实在是小巫见大巫。

然而,这一局面目前正在迅速转变。

2b

2018年4月初,作为一家专门做企业CRM服务的公司,销售易再获腾讯1亿元人民币D+轮融资。而这距离上一轮腾讯领投的2.8亿D轮融资,仅仅才过去了一年时间。

“春江水暖鸭先知”,进入2018年以来,一大批像销售易这样的企业级服务提供商,都已率先接到了资本巨头们频频送上的秋波。而以阿里巴巴和腾讯为代表的科技巨头,对2B企业级服务市场的布局速度也明显加快。

密集投资,腾讯迅速抢占企业级服务窗口期

很多人认为,腾讯的本质就是2C,不论是游戏还是社交,腾讯2C的基因都给外界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记。

然而最近这两年,这一看法似乎已经变得不合时宜。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腾讯的2017年投资事件数量已经超过了120起,投资活跃度甚至超越了大部分一线投资机构。从互联网巨头,到“勤奋高产的战略投资者”,这种角色的转变,与腾讯坚持数年的开放合作战略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

自从当年的“3Q大战”偃旗息鼓之后,腾讯整体战略迅速转型,除了微信、QQ、游戏、腾讯云等核心业务之外,腾讯在其他广泛的领域不再像过去那样亲力亲为,而是通过投资、深度连接和赋能生态伙伴等手段,来保持腾讯在风口领域的持续领先。

相信许多人印象都非常深刻,最近这半年来,腾讯频频出手斥巨资采购线下零售企业的股份,本质上就是通过投资来抢占新零售的风口。

在不久前召开的2018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上,马化腾就曾表示:“我们并没有自己去做零售,我们对很多人说我们不做零售,我们甚至不做商业,我们只做连接器、做底层的东西,用云、AI等这些基础设施来帮助客户。甚至,我们可以把系统集成也让给所有合作伙伴。”

马化腾口中的“连接器、底层的东西”,正是指的企业级服务。

根据公开数据资料显示,2017年,腾讯共投资了14家企业级服务领域初创企业,相当于平均每个月就投资1.1家2B公司。其中就包括了企业级云计算服务公司“灵雀云”、大数据技术企业“星环科技”、法律服务平台“快法务”、移动CRM服务商“销售易”等。

腾讯投资

根据来自IT桔子的数据分析,2017年,企业服务赛道的投资跃居当年腾讯整体投资的第二位,甚至超越了大热的硬件、游戏等领域。

显而易见的是,投资销售易这种企业级CRM领域的头部SaaS企业,是腾讯2B投资战略布局中重要的一步。

连接一切,最需要连接的也许是“人与企业”

在IT领袖峰会上,马化腾明确表示希望微信用户能够和线下越来越多的服务连接,并且阐述了这样做对腾讯的重要意义:第一,微信支付,以及支付背后的金融服务;第二,连接做得越好,腾讯云就更加有优势;第三,社交体系的效果广告。

想必不少读者已经知道,腾讯这几年最核心的战略就是“连接一切”,包括但不限于连接“人与人”、“人与信息”、“人与商品”、“人与服务”。虽然目前微信全球用户已经突破了10亿大关,成为全球最大的“人与人”甚至“人与信息”的连接平台,但是很显然,对于腾讯来说,要连接的还远远不够。

在所有企业面临数字化转型和IoT物联网等时代浪潮的推动下,大量的“人与企业”、“人与终端”、“终端与终端”需要被连接,需要重新定义彼此之间连接的价值。尤其是“人与企业”的连接,在过去数年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中,显然比不上“人与人”、“人与信息”、“人与商品”的连接那样成熟。

在企业级服务领域,目前仍然存在大量的连接真空地带。譬如过去家电厂商在将产品运送到消费者家中安装完毕之后,就失去了用户连接。关于产品的使用频率、用户的使用体验、使用过程中的反馈,可以说一概不知。而传统的官方客服平台,往往也是在产品出现问题之后,才能获知用户反馈等具体信息。而要想改变以上这些痛点,只能依靠新兴的物联网技术和全新的CRM管理手段。

目前,不少企业对CRM系统的认知,还停留在销售管理的狭窄领域,而根据Gartner的定义,真正完整的CRM系统,则应包含了营销、销售、服务等企业前端的各个环节。销售易的CRM系统,是将产品在企业全生命周期中扮演的不同角色做了详细拆解,分别推出了面向销售、客户服务、现场服务、经销商、数据分析的云产品。2018年,销售易又推出面向获客管理的营销云和连接终端产品的IoT云。

销售易在营销、销售、服务各个环节把企业和用户连接起来的做法,是打动腾讯并在一年内连续两次对其投资的关键。据悉,目前腾讯已经将销售易接入了微信接口。放眼未来,腾讯势必还将把“连接人与企业”扩充到其连接一切的大版图中。

阿里向左,腾讯向右,科技巨头的2B布局

科技巨头在2B领域的加速布局,预示着企业级服务市场有望挤掉此前的泡沫,真正展现其巨大的市场价值。

与腾讯投资14家2B公司相比,阿里巴巴在2B领域的投资速度可以说也毫不逊色。根据公开资料,阿里巴巴集团及阿里系资本2017年共投资了20家2B公司,其中包括人工智能两大计算机视觉黑马——商汤科技、旷视科技,以及企业级云服务商七牛云、华栖云等。如果但从投资规模上来看,两大巨头貌似难分伯仲。

不过如果从细节打法上来看,虽然都在抢滩巨大的2B市场,但是阿里巴巴和腾讯两大巨头在2B领域的布局路径则有明显区别。

得益于淘宝最初的2B基因,在云计算领域早早开始布局的阿里云,如今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规模优势;后续阿里巴巴针对企业服务市场,又推出了免费智能移动办公平台钉钉。这也让人感觉阿里巴巴似乎更加倾向于自己动手。

而反观腾讯,则是借助投资与合作迅速扩大版图。除了近两年高速发展的腾讯云、腾讯云小微、企业微信之外,腾讯连接一切的布局正在不断加快。

放眼未来,2B企业级服务最终的应用普及一定是SaaS.而通过腾讯的投资策略可以看出,腾讯对2B领域的投资正在不断加码加速。虽然在云计算市场的布局上被阿里云抢得先机,但是通过与各个细分领域头部SaaS企业的合作,腾讯云在应用领域仍然有实现弯道超车的可能。

声音:

“我们希望微信用户能够和线下越来越多的服务连接,只要能连起来,用得好,这就是我最大的目的。”

——腾讯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马化腾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