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企业一直在思考如何采用多云策略,但似乎无法开始“第一步”,那么首先应该准确地定义“多云”的含义。

例如,云计算的发展过程中产生了很多流行语和术语,但这也让许多人对多云和混合云之间的差异感到困惑。

多云是一种策略,而不是一种技术:它最准确的含义是部署和管理云计算服务的方法。多云实际上意味着企业采用两个或更多云计算提供商提供的云计算服务。然而,这并不意味着企业可以在服务或应用程序之间进行任何协调。

“另一方面,混合云是一个或多个公共云和私有云的组合,至少具有一定程度的工作负载可移植性、集成、编排和统一管理。”Red Hat公司技术布道者Eric Sc??habell指出。

“如果企业的云计算模型缺少可移植性、集成、协调和管理,那么它只是一堆云,而不是混合云。”他写道。

越来越多的组织正在向混合云模式和多云策略迈进,这出于多种原因,但这显然因组织而异。企业的特殊理由很重要,而在新兴的多云计划中的定义中,它们实际上是“第二步”。

为什么选择多云?

“在做任何事情之前,需要确保所有利益相关者都在一起谈论为什么会发生这种事情。”Electric Cloud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Anders Wallgren说。

尽管经验丰富的IT领导者知道回答“为什么”的答案在项目时间表中常常是难以捉摸的,但对于任何重大举措都会有良好的建议,在这里尤为重要:多云意味着采用多个云计算供应商的服务,所以从一开始就会增加潜在的复杂性。另一方面,企业避免了单一的供应商锁定。

“企业先从分析采用多云方法的原因和好处开始。”咨询机构安永公司加拿大地区高级经理,Learning Tree International的认证云计算安全指导Amin Lalji建议道。

Lalji指出了组织可能采取多云策略的各种原因:供应商多样化、成本优化、云计算供应商之间的不同水平,以及数据管辖权。

其中任何一项都可以证明(甚至授权)多云方法。在许多组织中,这可能是业务和技术的组合。

Wallgren分享了他的一个关于“为什么选择多云?”的简短的问题和回答列表:

?我们收购了一款使用B云的产品,并需要时间将其移植到A云的产品中。

?我们具有单个供应商无法解决的技术需求。

?我们需要确保不会被锁定到一个云计算提供商。

?我们正在将A供应商的所有内容都移动到B供应商的云平台中,并需要一些时间实施。

?我们无法在地理位置Z中使用A云。

企业的多云用例是什么?

一旦企业确定了自己的原因,现在是充实其用例细节的时候了,其部分原因在于这些成为决策制定过程中的重要标准,从供应商选择到架构设计,再到人员配置。

避免供应商锁定:这是一种常见的多云场景,对于某些IT领导者来说,这可能仅仅是一个实际习惯问题。但是,即使在这里,企业也可以更清楚地将这一目标定义为更广泛的风险管理策略的一部分。

对于一些首席信息官来说,避免供应商锁定可能实际上是一种性能策略,或者是为每个系统构建可靠性和弹性的更为全面的计划的一部分。

以下再来回顾一下Lalji的其他场景:

成本优化:这是一个具有完美初始动机的完美例子,它考虑了多云策略,最终需要一些额外的思考。谁不想优化成本?竞争激烈的云愿景在这里提供了机会,尤其是在IaaS和PaaS领域。

“主要的云计算提供商参与了激烈的价格竞争。”Lalji说,“因此,在供应商之间移动和转移工作负载的机会可以显著降低能够主动管理其云足迹的组织的总运营成本。”

但是,不要误以为在两个或更多云环境中运行工作负载会自动节省成本。它需要高度战略性。如果企业在每个工作负载下都追求最低价格,那么可能会以其他资源流失的形式回馈成本优化。

“不应将成本优化看作是在供应商之间来回转移工作量的策略。”Lalji建议道。

云计算供应商的熟练程度:与混合云一样,多云策略可让IT部门利用各种云计算提供商和环境类型的特定功能或特性。这实质上是“并非所有的云计算都是平等的”这句话的证明。Lalji指出,主要云计算供应商可以提供的融合正日益趋同,但它肯定不是均衡的,所以需要花费时间将组织的特定要求映射到特定供应商的技术方面熟练程度。与同行进行沟通交流是处理这些不同能力的一个好方法。

“在易用性、设计弹性和整体性能方面,一些云计算供应商正在成为特定服务的行业领跑者。”Lalji说,“组织应该选择根据云计算供应商能力部署特定类型的工作负载,同时平衡需求和成本。”

数据管辖权:对于一些公司来说,如果不需要,多云方法可能会受到监管环境的影响,尤其是涉及到公共云提供商时。这些规则在全球范围内发生变化。Lalji以他所在的加拿大安大略省为例,安大略省要求个人健康数据必须存储在该省的境内。Lalji表示,这让其公司排除了一个主要云平台,因为该公司的加拿大数据中心位于魁北克省蒙特利尔,完全是另一个辖区。

考虑下一阶段和人才问题

多云策略入门的下一阶段需要考虑什么?Wallgren分享了一些超出特定业务或技术驱动因素的例子。

这是战术还是战略决策?

这是一种短期还是长期的方法?

法律和监管影响是什么?

技术含义是什么?

人才也在这一点上发挥作用。例如,根据多云策略的技术含义,企业可能还需要问:是否有合适的工作人员来管理这些影响?如果不是,将如何填补这些空白?

“人们想知道:工作人员如今有什么样的技能?”ShoreGroup的云计算服务顾问埃Eric Sanders说,“在操作上,企业想要做什么以及不想做什么将影响到人员编制决策。”换句话说,从多云战略转向多云执行将需要合适的人员在适当的地方实施。

Sanders指出了采用多云策略的另一个基本原则:对应用和环境进行全面的健康检查。

Sanders说:“最好的方法是企业对现有环境进行评估,以查看哪些应用程序和工作负载是云就绪的,哪些可能需要调整。企业可能会做同样的事情,只是为了确定哪些较低层的应用可能适合转移到单个公共云环境。但是进行这种评估也是多云方法的基础。”

“这使企业能够构建依赖关系映射图,环境健康检查,详细的成本分析,移植计划和云计划路线图。”Sanders说,“希望企业确保了解哪些应用与哪些基础设施如何交互。”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