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数字经济领域规模最大的高端峰会——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将于4月12日-13日在山城重庆举行。本次峰会的主题为“助力新生态,共享新机遇”。

据了解,由腾讯主办的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每年都会举办,自2015年以来,已连续举办三届。本届共开设十二大分论坛,覆盖政务、警务、小程序、旅游、众创、智慧城市等多个领域,作为大会分论坛之一的云分论坛上,腾讯云将全面展示其“互联网+”助力智慧政务的业务能力。结合腾讯云的近年表现,猜想本届云分论坛有三大看点值得关注。

猜想一、助力数字中国将成为云分论坛核心

每年的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不止是行业风向标,更堪称腾讯的年度业务规划表。去年两会上,数字经济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政府明确提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而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互联网+”是手段,数字经济是结果。这一主题也贯穿2017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云分论坛始终。云分论坛指出,云计算将成数字经济增长关键因素。

而在今年的两会上,“数字中国”首次被写入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2015年两会建议里我提到‘互联网+’,2017年我又提到数字经济,今年我提的是数字中国,对于这几个名词的关系,我认为,‘互联网+’是手段,数字经济是结果,数字中国和网络强国才是我们的目的。”

从腾讯云的近年表现来看,腾讯云着力发展智慧政务,不断为政务赋能,助力公共服务部门解决业务转型中核心痛点问题。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在去年一年已经跟35个省市进行了互联网+战略合作签约,有150多个政府合作项目完成了落地。

腾讯云政务云解决方案广泛运用在四川省人民政府、厦门市人民政府、深圳市公安局、海南省公安厅和云南省公安厅,同时腾讯云打造了广东省政务云和广州市政务云,将部门间的信息孤岛打破,通过数据共享来实现一站式办公和政务服务。

警务上,腾讯云与深圳市公安局推出的“民生警务+微信有奖举报平台”,打造了一站式“民生警务”平台,为警务发展提供了新思路。今年1月,又联手山东省烟台市公安局推出新型直播互动式报警平台--@110,开创新型报警模式。

在住房租赁上,腾讯云携手深圳市住建局提供“一站式”智慧租房服务,将交易、服务和监管全部纳入腾讯云,提升服务体验的同时,促进住房租赁行业的数字化升级。

不仅如此,腾讯云智慧政务还涉及到了旅游行业。“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就是腾讯云与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联手打造的,通过APP、公众号和小程序,一站式解决旅游前后衣食住行玩等方方面面的问题,真正实现智慧旅游。

综合腾讯云的近年表现来看,数字中国将成为本次云分论坛的核心主题。本次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上,腾讯是否会凭借着多地的智慧城市合作案例,与更多城市宣布展开深入合作,加速实现数字中国,这让人十分期待。

猜想二:政务将是今年云分论坛重点,更多功能将应用于政务

去年的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上,云计算分论坛主题为“重新发现,中国制造”,论坛主要围绕“中国制造”进行探讨。而去年的政务作为单独的分论坛,从目前透露出的信息来看,政务今年并未作为分论坛。

而综合腾讯在云计算方面的行业态势,此前腾讯在直播云、游戏云方面的优势和份额明显,在此基础上,腾讯云近年来不断在政务云上发力。17年8月,腾讯“云+未来”峰会上更是将政务云作为大会重点。由此预测,今年的政务云分论坛并非取消,而是融合到了云分论坛成为重点,即成为腾讯云的重点战略部署。

腾讯云通过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云安全等先进技术,打造了一系列“互联网+政务”解决方案,为政府进行了管理和服务模式上的创新升级,助力各地实现数字政务。去年一年,政务领域就有显著成效,厦门政务云和广州政务云陆续中标就是智慧城市战略具体落地的代表性案例。通过多样化的政务云来满足不同场景下的政务需求,包含政务服务、政务安全、民生警务、智慧城市、住房租赁和旅游等多个应用场景。

腾讯云为深圳警务打造的深微平台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就。突破了传统的线下身份认证模式,通过统一的数据共享平台和统一的电子证照,腾讯云构建的一站式民生警务,在节约警力提高效率的同时也让业务办理程序更加便捷。深微平台的案例被列为信息化应用典型案例报送国务院常务会。

腾讯云发力政务的意图十分明显,而随着更多地区加入数字政务,以及腾讯云在政务上的不断探索,除了现有功能和技术赋能促进政务转型升级,还有哪些功能、产品将应用于数字政务,互联网+政务又有哪些新融合方式,这十分值得期待。

猜想三、海外战略布局公布新成果,彰显中国力量

2017年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福建厦门举行。腾讯云政务云为厦门市构建的专属云平台在厦门市金砖会议上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完善的安全发现能力与防护能力,为金砖国家领导人的会晤实现了云上安全。腾讯云强大的安全能力在全世界面前进行了成功展示,让世界见证了中国科技的力量。

近期,腾讯云传出消息,在香港、美国以及印度增设的四大国际数据中心面向全球开放服务。腾讯云总裁邱跃鹏也公开表示:“全球化是腾讯云下一步非常重要的战略部署。”腾讯云在过去一年里已在国内市场有多项落地的成功案例,强大的技术实力和丰富的实战经验为海外布局打下了扎实的基础,若是将业务的触角延伸至海外,将会使得中国的科技力量惊艳世界。

那么本次峰会上,是否会有最新的海外布局成果,最新的海外政务合作公布,只能等到4月12日揭晓。

“未来腾讯最重要的定位是提供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基础能力”,“工业时代看“用电量”,数字经济更看重“用云量”。”云业务无疑成为腾讯近年的发力重点,云计算也是政企数字化转型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

随着全民建设数字中国步伐的加快,作为“互联网+”理念最早的提出者,腾讯云将带着构建信息高速路的成功经验,在本次峰会上与行业专家和大咖共同分享和探索腾讯云的新生态和新机遇,助力数字中国的新思路。

细数一下,这次峰会上云分论坛的亮点和“未解之谜”还不少,到底有哪些惊喜,只有4月12日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召开才能揭晓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