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服务烧钱模式已成末路,该拿什么拯救财报?

一直以来,融资、烧钱在互联网行业里相当普遍,尤其是在2C领域。但同样是烧钱,也有烧得值不值之分,京东看似是在烧钱,但至少提升了物流配送体验,让用户产生了认可。但很多互联网企业,特别是2B领域,钱烧了不少,却到头来“竹篮打水一场空”。

2018年3月22日,金山软件发布的2017年财报显示,金山云第四季度营收为4.019亿元,号称在云服务行业排名第三,仅次于阿里云、腾讯云。但实际上,一边融资一边打价格战的金山云,前三个季度营收仅9个多亿就亏损了6亿元。这样的“行业第三”含金量有多大?对金山云自身的发展又有多大的意义?在竞争激烈的云计算市场里,烧钱模式如果不能带来收入上的快速增长,转换不成竞争壁垒的话,融资、烧钱就彻底沦为一场“表演”了。

或许,2C领域简单粗暴的烧钱模式,已走向末路,在边际效应式微的背景下,未来只有回归商业本质,高筑墙,广积粮,才能真正站稳脚跟。

不再奏效,烧钱模式越来越难以为继了

近年来,互联网烧钱、补贴的行为极为盛行。很多行业一旦陷入无休无止的烧钱大战中,结果就成了“拼钱”的游戏,能融到下一轮钱,就可以生存下去,融不到钱的话,就只能被迫退出。这种玩法已经饱受业界批判,甚至投资圈儿也被戴上了“帮凶”的帽子。而现在,这一模式似乎要寿终正寝了,靠烧钱骗来的市场终难站稳脚跟。

最近,滴滴做起了外卖,美团干起了打车,司机和乘客都翘首期待,等着薅羊毛。滴滴如临大敌,虽然程维喊出了“尔要战便战”的豪言,但心里面可能早就打鼓了。因为滴滴一统江湖后,并没有在出行产品和服务端建立起竞争壁垒,形成用户的忠诚度和黏性,一旦有新的对手进来大打补贴牌,就很容易造成司机和用户的流失。

当然,美团这次杀进来,并非是以完全同质化的打法抢用户,补贴的力度也不及当年的滴滴Uber大战。可见,美团已经意识到了,单纯的烧钱是不可行的。

文章开头提及的金山云,也是一个典型的例子,金山云是云计算领域的新星,背靠小米、金山两大生态支持,2018年伊始就完成了7.2亿美元D轮融资。有了资本的底气后,金山云就在市场上玩起了持续降价。但事实上,云服务市场的价格早已跌破成本,任何企图以负毛利抢占市场的降价行为都将深陷烧钱游戏中难以自救。

金山云的低价策略最终换来的成绩单并不好看。我们梳理了一下金山云2017年四个季度的营收,分别为2.68亿元、3.04亿元、3.58亿元、4.019亿元,从营收增长上看,烧钱并没有带来爆发式的增长,甚至有的季度环比增长率还出现了负值。按照金山云的公告称,2017年前三个季度,营收9个多亿,亏损就达6亿元,全年营收13亿多,亏损额估计会达到7到8亿。可见,在云服务市场里,烧钱抢市场正成为一个伪命题。

同样的例子还有共享单车,凭着一轮轮融资和车辆投放,摩拜与OFO坐稳了老大、老二的位子,本来可以高枕无忧,结果两家纷纷在后续融资上掉链子,年前双双被爆出资金链紧张的消息,被质疑挪用押金。而融资竞赛尚未结束,新的威胁又来了。近日,蚂蚁金服投资的哈罗单车宣布芝麻信用分值高的话可以免押金,这一系列环境的变化让摩拜、ofo终于开始反思烧钱策略,把更多精力放在思考如何赚钱的问题上。

这几个例子都表明,如若建立不起护城河,没有可信服的盈利模式,即便短期有资金予以苦撑,也随时都有可能面临生死拷问,共享单车领域已经成先烈的酷骑、小蓝、小鸣单车就是前车之鉴。先烧钱抢占市场,而后收割市场套现,这个逻辑越来越站不住脚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0:27:29
Saas 2019年CRM将引爆SaaS聚变
氢弹是威力强大的武器,但引爆氢弹极为困难,引爆氢弹往往需要在内部安放小型核弹,瞬间达到极高温度。如同引爆氢弹一样,SaaS市场的聚变,依靠的是CRM这款核弹。 <详情>
2019-07-31 10:16:00
云技术 光网络设备资本开支重心转移:云服务提供商异军突起
近日,知名市场调研机构Cignal AI发布了其最新光学应用市场报告。报告指出,云服务和主机托管服务运营商在光通信硬件上的支出在2019年第一季度继续刺激市场的增长。其中北 <详情>
2019-07-30 12:55:44
Iaas Gartner:2018年全球IaaS公有云服务市场增长31.3%
据全球领先的信息技术研究和顾问公司Gartner统计,2018年全球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市场规模达到324亿美元,相比2017年的247亿美元增长了31.3%。亚马逊在2018年再次成为Ia <详情>
2019-07-27 14:44:57
云资讯 亚马逊的喜与忧:本土零售继续强化 “新引擎”云服务降速
创始人婚变、被政府监听、遭到民众抵制…经历了“戏剧性”的第一季度后,亚马逊在第二季度在多领域发力,伴随着首次进入美国《财富》500强前五的捷报,亚马逊公布了其第二 <详情>
2019-07-26 18:06:28
云资讯 从云之基石到数字世界的基石
面对企业日益复杂的IT架构,青云QingCloud考虑最多的就是如何帮助传统企业,从过去复杂、僵化的IT环境进化到以云计算为代表的更加敏捷、更具弹性的新时代。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