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77884_banner

如今,云计算已成为企业推动数字化转型和现代化IT产品组合的平台。通过采用诸如亚马逊网络服务(AWS)、微软、谷歌和IBM等云计算供应商提供的云服务,企业正在越来越多地追求业务敏捷性和节省成本。

根据调研机构Forrester Research公司的报告,全球公共云市场规模2018年将达到1780亿美元,高于2017年的1460亿美元。企业的公共云采用率将首次超过50%.由于许多大型组织将计算资源转移到战略性数字举措上,这个转折点不可避免。

以下是关于IT云计算策略的一些关键趋势:

1.多云兴起

采用AWS公共云的企业正在减少。很多首席信息官正在对冲他们的投注,而将其业务应用在两个公共云,甚至多个公共云中。例如,霍尼韦尔公司正在使用IBM和微软Azure的云平台,而通用电气和埃森哲使用AWS和Azure的云服务。

调研机构Forrester Research公司分析师Lauren Nelson表示,企业的首席财务官们正在鼓励采用这种方法,以避免将太多应用程序放在单个云计算平台中,以保持其选择的开放性。“他们希望保持厂商中立,以应对供应商锁定的情况。”Nelson说。

但这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虽然提供商之间的计算和存储服务通常很相似,但需要迁移工具帮助企业将数据从一个云端转移到另一个云端。Nelson表示,在网络、应用和开发人员服务方面,这个问题变得越来越模糊。企业最好使用确保供应商之间应用程序和数据可移植性的模板。

Forrester公司建议企业首席信息官进行全面的锁定风险/回报分析,并制定风险缓解计划。

2.首席信息官认真对待灾难恢复

企业通常运营多个数据中心,为大多数在本地运行的关键应用程序提供更多的冗余。这种方法尚未转化为公共云计算服务,从而增加了中断风险,可能对企业的业务造成灾难性后果。

Live Nation公司云服务副总裁Jake Burns表示,许多企业并未备份他们在云中运行的服务。但随着越来越多的首席信息官承认虚拟安全网络的重要性,这种情况将在2018年发生改变。首席信息官们将采用多云策略,在多个云平台一起运行其软件副本,或者在云提供商的多个数据中心运行应用程序。

Burns说:“理解这一概念并采取对策来防范这种情况,在今年年底将成为一个大趋势。灾难恢复成本可能很容易飙升,因此企业一定要有相应的预算。”

3.加强云安全管理

在过去几年中,数据保护、加密和工作负载安全自动化和监控主要是云计算系统中的附加服务。Forrester公司的Nelson表示,云计算供应商将为云计算安全提供更多的集成备选方案,可以扩大或取代点解决方案。

Nelson说,“但什么都没有改变:云计算供应商对网络安全保持一种了解的态度,但很少为客户提供更多的安全保证,企业的首席信息官在发生违规事件时,会担心这将给企业带来经济和声誉方面的损失。”

因此,Forrester公司建议企业在云平台内部和跨平台应用采取“零信任”安全模式。询问供应商他们提供哪些安全保证,他们的解决方案可以在IaaS、PaaS和SaaS平台上工作,以及他们如何用IaaS/PaaS本地监控或SaaS本地加密取代第三方工具,加强对加密密钥、数据主权和隐私的管理。“无论如何,企业都需要采用零信任安全模式,以作为避免控制范围之外漏洞的对策。”Nelson说。

4.云成本控制

采用多云的企业可能会在复杂的云计算供应商管理中陷入困境,而这是许多供应商和采购经理都缺乏经验的领域。AWS、微软和谷歌等公司通过提供各种云服务定价和消费计划使其控制成本变得更加困难。例如,AWS公司通过发送的消息数量或一小时内发送的消息数量向其客户的部分云服务收费。

Forrester公司分析师Dave Bartoletti表示:“云计算成本管理是一项巨大的挑战,而且只会变得越来越复杂。”他表示,企业一位IT管理人员表示,需要第三方协助来选择和协商云计算合同。

即便如此,随着工作实践的成熟,IT管理人员在遏制云成本方面将会做得更好。 Bartoletti说,一家大型软件公司的云计算架构师通过监控其消费量,将其250万美元的云计算账单消减了30万美元的成本。

5.容器编排变得真实

在过去几年中,采用容器使开发人员能够管理和轻松迁移软件代码,这在许多企业的云计算和DevOps工作中得到了支持。但随着测试和概念验证让位于生产,企业发现他们需要协调容器的部署。

Forrester公司预测谷歌公司构建的Kubernetes平台将主导容器编排。Forrester公司在其云趋势报告中解释道:“Kubernetes将通过Docker的内置集群模式和Apache Mesos赢得容器编排的竞争,就像Docker在2015年赢得容器的运行和格式之争一样。”

但Kubernetes技能供应不足,Forrester公司建议尚未这样做的首席信息官要制定一个容器业务流程规划,这其中包括企业需要学习的内容,需要培训的人员,以及开发和基础设备团队希望完成的成果。

6.云文化俱乐部

为了充分利用更快的软件交付的价值,许多组织正在改进其开发文化,其中包括采用敏捷和DevOps方法来帮助利用云计算提供的敏捷性和可扩展性。Forrester公司建议首席信息官识别IT领导者,以帮助推动文化变革和云计算的发展。此外,企业还可以派遣其工程师参加IBM Bluemix Garage,Pivotal Labs和红帽创新中心等培训项目的培训。

Forrester公司在一份报告中写道:“这些计划有助于打破旧习惯,加强期望的行为,并提高开发人员的关注度。如果企业的云计算目标严重依赖于大规模开发代码,那么使用最具创新性的新平台和工具,则需要首先改变开发文化,然而这并不容易。”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11 12:11:00
云计算 灾难恢复和成本驱动混合云的采用
使用混合云来改善灾难恢复功能,实际上意味着企业正在使用云计算灾难恢复服务,但其实时系统位于私有云中。将混合云用作灾难恢复解决方案的关键考虑因素之一可能是恢复过程 <详情>
2018-07-13 10:58:00
云安全 云安全管理:重视访问、控制及转换范围
企业可以直接管控具体的云模型,采用一种直接的方式进行安全控制,但是当缺失这个层级的控制时,端到端的层模式保护需要减少恶意以及偶然的威胁。不论哪种可能发生的入侵载 <详情>
2016-09-18 11:46:30
市场情报 银行IT云化初期的几个典型问题
尽管《意见稿》要求,到“十三五”末期,银行业面向互联网场景的重要信息系统全部迁移至云计算架构平台,其他系统迁移比例不低于60%.但饭要一口口吃,金融云应当循序渐进,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