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亚马逊推出弹性计算云服务12年后的今天,云计算作为互联网应用新模式,已被视为信息技术的又一次革命。凭借“云化万千”的能力,云计算正为各个领域带来革命性的改变。

在云计算的发展历程中,开源技术逐渐成为重要支撑和导向,改变了以往的信息技术进化模式,引领软件技术标准的发展和创新,深刻影响着整个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格局。适逢2018 “OSCAR云计算开源产业大会”在京举行,活动期间,记者就开源技术如何助力云计算发展等问题采访了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云基础研发部负责人符庆明。于此同时也清晰地看到一个正在高速成长、组织裂变、人才升级的京东云。

符庆明1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云基础研发部负责人符庆明

云计算发展进入成熟期,开源功不可没

中国的云计算起步于2007年,初期一直处于对国外先进概念和技术消化的阶段。2010年前后市场逐渐被激活,经过近几年的增速发展,目前已进入成熟期。

作为一名在云计算领域深耕多年的“行业老兵”,符庆明从产业、市场两方面分析了国内云计算的发展现况。“在产业上,电信运营商和互联网公司都将发展云计算作为战略布局,在其中投入了重要力量;从市场方面看,客户已经成熟,政府、企业接受云计算并认可其价值,市场规模在飞速扩大,传统IT向云的转换才刚刚开始。云计算作为支撑性平台,未来将对于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消费设备市场(IOT)的建设发展产生巨大的助推力,作为业务平台,更将有效地提升传统IT平台和系统,提升企业生产力。”

随着云计算的发展,开源技术成为促进产业创新和行业应用的重要驱动力量。尤其是在近两年,国内开源氛围日益浓厚,无论是企业自主开源,还是个人推动开源技术发展都有明显提升。

谈到开源对云计算发展的贡献,符庆明说:“技术上,和主机虚拟化有关的KVM、Qemu这些开源项目一直是奠基性的OpenFlow协议和很多开源SDN控制器决定了未来云计算的深入发展;产业上,Azure和VMware都有将内部一些技术框架贡献成开源项目的动作。比如Azure的Orleans框架,侧面反映出开源技术和社区对这些私有厂商的影响力。至于Openstack,一开始就是在开源框架下诞生的,这么多年对云计算产业的助力不言而喻。随着新的技术领域的爆发,如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随之而来的就是各类开源软件,这些软件配合以云计算平台,能加速新技术领域的成熟,也能提升云计算的产业价值。”

场景促进云计算发展

在如今的全球科技战场上,云计算如一员骁勇猛将,一路攻城拔寨势如破竹。究竟是什么驱动了云计算的发展?在符庆明看来,驱动云计算发展的诱因是多方面的。“在云计算早期,独立云计算公司大多基于通用需求或行业需求,就是帮助降低企业IT投入,降低技术设施的使用门槛,提升企业业务能力。另一类是依托于母公司发展,大多是从自身的业务角度出发。”

符庆明是国内云计算早期的实践者,2009年任职新浪期间,推出了国内最早的PaaS平台SAE;2010年推出国内最早的社交分享存储——微盘。离开新浪后,又先后在金山云、乐视云,担任首席技术官。结合自己以往的行业经历,符庆明进一步分析了场景对云计算发展的促进:“我自己经历的新浪早期做云计算,还是先考虑的构建微博开放平台的开发平台,降低开发者的基础技术门槛,建立业务生态的护城河;乐视云做云计算基于已有的大规模视频平台,以及整个集团的多元化发展计划和对外赋能。随着技术孕育期的结束和产业的逐步成熟,不论是技术上、产业上、民生上,都有将云计算的技术红利对外兑现的内在动力。”

云计算做为基础设施,正慢慢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云”无处不在,对于广大的消费者来说,未来将像使用水电一样,无感知地享受到云计算所提供的高效便利的服务。

超级电商成就超级云

国内云计算市场可谓百花齐放。除了阿里云、腾讯云、金山云这些重量级玩家,诸如青云、UCloud等后起之秀也表现不俗。在这个群雄逐鹿的竞技场,起步较晚的京东云却越来越受到业界的关注。2016年4月,京东云正式进军公有云业务。在近两年的时间里,京东云从人才到产品进行了一系列布局。随着原微软亚太科技董事长申元庆就任京东云总裁,京东云迎来了一个重要的节点。

申元庆执掌京东云后,提出在云计算高速增长区实现弯道超车的目标。外界不禁好奇,是什么让这位云计算领域的领军人物如此信心满满?谈到京东云的优势,符庆明说:“超级电商成就超级云。京东云携带超级电商DNA,有多年电商平台技术和业务积累,追求云平台的极致可靠稳定,关注成本和效率,利用数据赋能运营效率,同时结合大数据、物流、金融、人工智能的技术对外赋能,能够提供从IAAS到SAAS的多维度服务能力,支撑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助力产业上云,孵化云上产业。”

回顾2017年,京东云交上了一份可圈可点的答卷:团队迅速壮大,业绩同比增长8倍,产品稳定度、运维、客服及技服方面都有较大提升。更打造了一支由10名业界精英组成的高管团队,囊括了国内云计算领军人物、第一代中国云市场的开拓者和拥有30年海内外企业管理经验的老将等等……“2018年,京东云将继续在战略、人才、市场等维度进行全方位布局,步入加速和升级的新阶段。”符庆明说。

一个茁壮成长的京东云,在加速企业转型、推动行业创新、助推区域经济发展活力的道路上,前景可期。

【IDC圈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