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一直是CIO们在后端数据基础架构的首选。然而,在云计算时代时IBM却落后了,曾经的蓝色巨人面对亚马逊、微软、谷歌等云计算巨头,也会望洋兴叹。

500523410_wx

但是IBM并未沮丧,它使出浑身解数追赶,2016年设立了首席数字官(chief digital officer:CDO)一职,Robert Lord成为了其首位CDO并负责招募IaaS开发人员。

日前由IBM赞助的Index Conference会议展示了IBM对开发者的各种策略,SearchCIO在会议上采访了Lord.

“IBM一直有一支庞大的销售队伍,专注于向CIO们销售IBM的定制开发服务。但世界已经发生了变化。现在,95%的IT决策都受到开发人员的影响。”Lord说。“我们不能再只专注于CIO,我们必须转向开发人员。”他补充说,他如今的工作很大一部分是确保IBM的云服务能够以自助服务的方式提供给开发人员——并让开发人员了解IBM在人工智能、区块链和其他新兴技术方面的云功能。“

作为吸引开发者的一部分,IBM开发了它所谓的“代码模式(code patterns)”,这就像设计模式,让开发者在几分钟内就能运行起来。该公司还支持开源开发者社区活动。此外,IBM正在与拥有大型开发人员社区的供应商建立合作关系。

而数据表明IaaS是一个约220亿美元的市场,IBM的这种转变能否提升其微不足道的市场份额仍然不得而知。

站在蓝色巨人肩膀上

Pund-IT的首席分析师Charles King认为IBM的云战略已经在企业计算的某方面成为了领导者。IBM的主要价值主张是帮助公司将更多的遗留基础设施迁移至云端,同时提供受CIO信任的企业治理、风险和合规(GRC)管理以及安全保障。这可以降低构建跨公有云和现有企业应用程序的混合云障碍。安全的混合云帮助企业运营防火墙后面的数据,最大化云的价值,同时减轻一些风险。

“IBM早期IT客户,尤其是大型企业,采用了一种更为谨慎的方法,强调将多个云服务与现有IT资产整合,许多将永远无法完全迁移到公有云上。”

在King看来,这种“长远”方法,再加上IBM在企业开发人员的拓展,将使其成为一个重要的云平台。

吸引开发人员

代码模式有望使开发人员更容易使用预先构建的云功能模块。“IBM的代码模式就像云的设计模式。这些模式的重点是加快评估时间,而不仅仅是代码,”IBM云技术和体系结构副总裁 Angel Diaz说。他是Index 大会上IBM众多顶级云专家之一。

他说,代码模式使开发人员能够在几分钟内开始试验像AI、区块链这样的新技术。一旦开发人员在新概念上获得成功,他们就可以在IBM的基础设施上快速提升它。

这方面2017年就有布局,2017年IBM宣布与全球领先的反应式应用开发平台提供商Lightbend携手实施一项协同开发计划,帮助企业开发人工智能 (AI) 和认知解决方案。Lightbend提供了开发事件驱动应用程序的工具,该应用程序使用Play Framework微服务架构,中间件平台Akka以及Scala编程语言。Diaz认为这种架构使开发人员更容易使用反应式编程技术。而本次会上介绍了新合作伙伴视频游戏开发商Unity Technologies SF,其技术将使VR或AR开发人员能够更轻松地在IBM云上创建用于培训工作流程的企业级应用程序。

IBM目前正在将其Watson功能提供给Unity,让开发人员能够添加自然语言理解和语音合成功能。IBM Watson Developer Labs产品总监Michael Ludden表示:“展望未来,IBM的愿景是构建企业级内容管道,使企业能够创建具有企业级安全性和弹性的VR和AR应用程序。”

IBM的云战略,仅CDO还不够

尽管如此,一些分析人士认为,IBM仍有很多工作要做,以吸引一大批更熟悉AWS或Microsoft Azure的开发人员。

“IBM不像亚马逊和微软那样切入云市场。扩展市场将是一个挑战,因为x86平台供应商已经很好地为这一领域服务。” Endpoint Technologies Associates的高级分析师 (Roger Kay说,他指的是IBM所关注的大型机硬件,而不是部署在其他云服务上的英特尔和AMD的个人电脑。

另一些人则认为,IBM的云计算策略将需要不止一个首席数字官来打造云品牌。IBM的IaaS产品的基础是SoftLayer,这是它在2013年收购的公有云服务提供商,但领导团队是由Lord管理的,他的背景是营销。相比之下,微软的Azure是由该公司的高层云管理人员领导的,AWS功能更像其母公司的引擎,Amazon有云方面的需求。

Enderle Group的总裁兼首席分析师Rob Enderle说:“这使得AWS和微软都更专注于云计算,而IBM的最高领导层也缺乏类似的经验和背景,”他补充说,IBM也是一个非常不同的公司。“它使用了更多的伞式模型。这使得他们的产品更加多样化,但却减少了专注。”

一种策略是学习微软将SoftLayer的管理人员移到领导位置,而另一种策略是像AWS一样给予SoftLayer更多的自主权。“这两种方法都能使IBM更专注并改善其执行力,” Enderle说。

IBM在移动和云时代的落后已无可争辩,但是我们也看到了百岁巨人转型上的努力。2014年,现任首席执行官Ginni Rometty把重心从EPS估算转移到包括人工智能、云计算和移动技术等下一代技术的“战略要务”,2016年设立CDO职位,2017年整合云业务更换云Logo,如今战略聚转变从聚焦CIO到焦开发者。

战略频变的背后是蓝色巨人难以掩饰的焦虑之心,但是焦虑不能让问题消失。正如Rob Enderle所言,在落后的情况下追赶除了创变必须更专注才行。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24:00
互联网 谷歌公布6个重大iOS漏洞:可通过iMessage发动攻击
据美国科技媒体ZDNet报道,谷歌旗下安全团队Project Zero的两名成员日前公布了影响iOS系统的6个“无交互”安全漏洞中其中5个的详细信息和演示用攻击代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