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每天提及的无数词当中,有一个是「CDN」,Ta的中文名是「内容分发网络」,读中文是令人蒙逼的,英文名是Content Delivery Network.

CDN有啥用呢?它主要用来解决什么问题呢?它的原理大概是怎么样的呢?

我们先拆解下这三个名词。

CDN专注于「内容」,也就是CDN的C所代表的Content,专注于静态资源的分发和访问,比如一张图片,一个文本文件,一个视频,一个CSS,一个JS等等,任何以文件形式存储的,为了提高在互联网上的访问速度和质量,都可以将这个资源部署在CDN这个网络上。

CDN动作是「分发」,也就是如何让刚才提到的那些「内容」快速的部署在这个网络中,从而快速为用户服务,其实还有一层更重要的含义是用户的快速访问与就近接入,分发的目的是为了用户更好的体验。

CDN落定于「网络」,是部署于全国或者全世界的一大堆服务器,这些服务器基于当前互联网的基础架构在其上层再构成一个网络,这个网络专为资源分发而生。

解释清楚了这三个词,我们可以推导出CDN的作用是:CDN厂商构建了一个基于互联网数量巨大的服务器,专注于内容和资源分发,方便用户快速访问,提升用户体验的一个内容网络。

为什么CDN专注于提供这项服务有不错的市场呢?或者说没有CDN网络,会发生什么呢?

首先要说的是应用服务器和资源服务器应该解耦,也就是应用服务器只处理逻辑,而资源服务器存放内容或者叫资源。术业有专攻,如果混在一起,会拖慢应用服务器的速度,如果没有CDN来专门处理资源,那所有的资源部署可能会离用户很远,保证不了体验,专业的CDN服务商专注于这里,并且规模也让成本不断下降,就像许多公司周边产品都是外包出去,自己也可以做,只不过专门生产礼品的公司会更有效率、更专业、价格也更低、不耗费自己公司的人力资源。

假设你在创业,那如果你只租用了一台服务器,并把资源也放在这个服务器上,那和把资源放在CDN上对于全国用户的体验会差很远,假设服务器在北京,那广东的用户要走更长的路,而且还处理不了跨运营商访问等等一系列问题。

那CDN的原理是什么呢?为什么用户可以接入离他最近的服务器呢?这个问题以前叙述过,请出门左转《就近接入-怎样让用户找到最近的机房》,主要是利用了DNS来判断用户位置,再返回给用户最近的机房的服务器的资源地址。

肯德基的总部在美国,可是你家楼下也有一家肯德基,并且汉堡包是一模一样的,这就是CDN(这个比喻来自知乎,觉得非常的恰当)。肯德基部署了很多个CDN在世界各地提供服务,用户都是找到最近的店,这个计算过程就是刚才讲的「就近接入」。

在一个商圈有两家肯德基,有一家组织活动,鸡腿随便吃,所以顾客全部涌到这家店,已经水泄不通,另一家店则门可罗雀。这个时候CDN的调度功能就要发挥作用了,另一家店也发布了一个消息说,买一个汉堡,打五折。这个时候,在第一家店抢不上鸡腿的顾客,马上跑去了第二家店,这个时候两个店的流量处于均衡状态。这就是CDN的调度。

美国肯德基总部研发了一个新菜,叫「回锅肉汉堡」,这个时候总部要把这个「内容」向全世界分发,让每一个分店,都能开始卖回锅肉汉堡,好让新老产品能够并驾齐驱,这个就是内容分发网络的「分发」。这个时候你要吃回锅肉汉堡的时候,直接去你家楼下就可以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