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2月26日晚间网宿科技发布的2017年度业绩快报显示,网宿科技5年来首度遭遇净利“滑铁卢”,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8.26亿元,已经比上年同比下降33.92%。在价格体系混乱不堪的CDN市场,难道唯一盈利的网宿也难逃厮杀吗?

网宿科技logo

2017年之于网宿科技而言,无疑是历经了市值的低谷。峰值曾达到141元/股的网宿科技,2017年股价可谓是一波三折,最低跌至8.64元/股。截止2018年2月28午间,股市以12.3元休市。

除了股市重创外,股东减持也成为了网宿科技2017年的热点事件之一。2017年9月,网宿科技创始人、第一大股东对公司减持880万。11月,陈宝珍再次披露不超过3616.72万股的减持计划。此后,公司四位高管纷纷提出减持计划,但在12月22日得以终止。

内忧必然引起更为强烈的外患,除高管减持外,一系列机构股东似乎也有出逃现象。在Q3财报中,网宿科技的机构股东从2016年底的266家锐减为23家。

从网宿科技陷入的危险境地中,或许可以洞悉更为混乱的CDN价格市场。服务器及加速节点建设成本成为最大开支,而这些成本最终均会分摊到2B用户上,导致了价格战愈演愈烈。

最为直观的是,阿里云和腾讯云等云计算厂商在2017年年底进行大规模轮番降价,阿里云率先于2017年11月22日宣布CDN整体降价25%,随后腾讯云宣布CDN最高降价47%,金山云也选择跟进,宣布CDN最大降幅50%。

更重要的是,随着CDN牌照成为行业唯一准入门槛,更多CDN企业争相向工信部或本省通信管理局申请牌照。在26日新一批CDN牌照公布后,获得CDN牌照的企业多达96家。

与此同时,网宿科技也在寻求价格战下的谋生法则。今年1月22日,网宿科技又正式宣布升级CDN业务线,推出企速通,加速在增值服务领域的拓展。

此外,网宿科技的其他战略布局也在逐步落地。2017年年底,网宿科技完成了对公司IDC业务的整合,将网宿国内IDC业务以增资形式剥离至控股子公司厦门秦淮科技有限公司,并成立合伙企业受让厦门秦淮部分股权。

虽然网宿科技的确在内忧外患下升级业务线、整合业务、注入新鲜血液。但是,网宿科技能在CDN行业整体价格冲击下坚持多久仍然不得而知。下一步,网宿科技或许需要全新的创新模式才可以弯道超车。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