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多云成为新常态的背景下,多云管理平台(MCMP)的建设也逐渐成为当前企业关注的重点话题之一。然而,国内多云管理平台市场尚处于早期阶段,市场的良性发展亟待行业标准的规范。

多云管理市场崛起,尚缺行业标准

云计算的发展使企业的基础设施不再是单纯的物理机或虚拟化平台,还包括私有云、公有云混合云。随着混合云战略逐渐成为大多数企业的首选,混合云的部署和管理却并不是一帆风顺。

同时,越来越多的企业使用多个云厂商提供的云服务,也带来了多云管理的问题。如有些应用需要在异构环境中迁移,有些需要在多个异构云环境中部署,有些需要跨云跨网络运行,有些需要跨云进行灾备和恢复。类似管理的问题,如果主要依靠人力处理,会带来很大工作量。

企业若是想简化多云的管理与部署,借助简单高效、功能强大的多云管理工具,就成为一种必不可少的手段。

2017年中国ICT领域权威研究咨询机构计世资讯(CCW Research)发布了《2016-2017年中国云管理平台市场现状与发展趋势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云管理平台市场总体规模达到9.7亿元,同比增长36.6%.

报告同时指出,当前中国云管理平台市场进入高速发展阶段,创新型企业崭露头角,在云管理平台市场中表现出良好的发展能力。

虽然国内多云管理市场已经出现了很多不同的解决方案,但是并非所有的方案都有效,对于多云管理平台的评估尚缺乏行业标准。

为此,可信云在混合云解决方案评估基础上,推出了国内首个多云管理平台评估标准。

可信云首推多云管理平台标准,五大厂商参评

多云管理平台(Muti-Clouds Management Platform),可信云将其定义为多个公有云、多个私有云、混合云以及各种异构资源的统一管理平台。

本次评估标准主要是针对多云管理平台产品,而不是服务商的评估。开展多云管理平台评估包括三个维度:

一是企业信息真实性披露,包括企业基本信息和多云管理平台基本信息,主要评估方法采用材料审查的方式。

二是多云管理平台质量的评价,即参评的多云管理平台产品是否达到基本的能力要求。

此维度评估主要从多基础设施的整合能力、跨平台的编排能力、以服务目录为最主要载体的服务管理能力、多租户和多层次的资源访问管理能力、提供开放接口整合其他外围系统的能力等方面出发,评估关键指标包括多云接入、异构资源纳管、资源管理、服务编排、运维监控、计量计费、安全管理共7大项的26个测试项。

三是服务指标的完备性和规范性,即参评的多云管理平台服务协议是否就用户关心的关键问题,都做了承诺或告知,其描述是否规范。具体指标包括产品周期、运维服务和权益保障。

目前,已有FIT2CLOUD、云霁科技、云星数据、ZTE中兴、博云等5家业内知名厂商报名参加了首批多云管理平台的评估工作。

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专家介绍,相关测评工作正在紧张开展中,目前仍接受有意参加评估的厂商报名。评估结果将在2018年3月21日-22日举办的“2018云计算开源产业大会上公布。

结语

随着多云管理平台评估工作的开展,必将规范国内多云管理平台市场,增强用户对多云管理平台的信心,保护正规云计算服务商,促进市场良性发展。

云开源

点击链接,报名参加2018云计算开源产业大会!

http://www.idcquan.com/Special/OSCAR2018/index.html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27 14:37:53
云技术 企业上云:技术+硬件双管齐下
任何技术诞生的背后,都凝聚着开发者辛勤的汗水。在鼓励发明创造、支持创新创业的今天,许多新技术的加速涌现,为我国金融贸易、文化教育等行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其中 <详情>
2019-07-25 17:40:43
云资讯 多云和安全注意事项
随着企业将工作负载从内部数据中心迁移到云平台,采用多个云平台已经为各种规模的企业带来了一些变革性的运营实践。应用程序环境从内部部署转向公共云,从裸机转移到容器, <详情>
2019-07-23 12:32:21
云安全 云安全风险概览 企业上云后的安全风险概览
数据和各类服务向云端迁移不禁让很多企业开始重新思考自己的网络安全体系。企业上云后究竟会面临什么样的安全风险? <详情>
2019-07-22 10:03:00
云资讯 山钢推进数字化转型,携手浪潮信息演绎最佳上云路
“平台云化后提高了业务流程效率,节省了成本,IT技术转变成了一种灵活使用的服务,由硬件资产建设模式,转变为服务自主运营模式,降低了总体成本、效率得到了大幅提升。“他介 <详情>
2019-07-16 16:20:27
云资讯 从边缘到多云 Hitachi Vantara发布Pentaho 8.3
北京时间7月15日消息,Hitachi Vantara宣布,推出其数据集成与分析平台软件Pentaho的最新版本Pentaho 8.3。该版本引入一系列支持DataOps的功能设计。DataOps是一种协同数据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