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人新年关注EasyStack等四家中国云计算企业

《参考消息》编译《经济学人》

全球科技巨头中云计算业务增长最快的是哪一家?很多人可能会猜是拥有全球最大数据中心网络的亚马逊或谷歌,正确答案却是阿里巴巴。2017财年,这家中国电商巨头的云计算业务营收同比增长121% ,达到66.63亿元人民币。这一增长势头不大可能在短期内放慢。阿里云总裁胡晓明希望它能在2019年“赶超”亚马逊云服务平台AWS。

这可有一大段距离要追赶:AWS在2017年的营收估计将达到170亿美元左右。但阿里云来自一个蓬勃发展的群体:中国的整个云计算行业正在迅速增长。比快速扩张更引人注目的是,中国的“云”与西方企业的“云”在一些重要方面有所不同。

中国云计算供应商使用的技术并没有多大不同。事实上,西方科技企业以开源软件的形式发布了大部分必要的代码,使得它们更容易起步。为许多中国企业搭建云平台的北京易捷思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陈喜伦说:“这让我们站到了同一条起跑线上。”

不同之处在于这种技术的使用方式——这是因为中国和西方的云计算有各自的出发点。在西方,云计算的第一批客户是初创企业,后来才是大企业。在中国,“云”源自于消费者服务,包括淘宝、阿里巴巴的电子商务市场和腾讯提供的在线游戏。因此,美国加特纳研究公司的曾劭清说,许多云服务还没有为复杂的主流企业应用做好准备。

几乎所有企业都早已拥有先进的内部信息技术系统,许多企业都不愿放弃它们。相比之下,大多数中国企业的 IT 系统井不发达。规模较小但增长迅速的云服务商上海优刻得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季昕华说:“它们可以直接跳到云端。”

另一个差别来自于监管。

在西方,政府机构和金融公司等组织往往与其他客户共享数据中心,而在中国却出现了不同的“行业云”。例如,银行被鼓励签约使用兴业银行集团旗下兴业数金这样的公司提供的服务,因为它能够反映出最新的监百规定,用兴业数金总裁陈翀的话来说,就是“更便于”监管。

而且,AWS、微软和谷歌己经主宰了西方的云计算领域,而谁最终将成为中国云计算行业的领军者却仍然是个未知数。

曾劭清说,阿里巴巴、中国电信和腾讯目前处于领先位置,但这种情况可能会改变。电信设备制造商华为公司有着雄心勃勃的计划。优刻得这样的小企业也可能迎头赶上。

不管最终哪家企业成为领军者,中国和西方的云供应商都注定会狭路相逢——虽然它们在欧洲和印度相遇比在它们各自国家相遇的可能性更大。一段时间以来,AWS及其主要竟争对手一直忙于在海外建立数据中心,包括在中国。但阿里巴巴和腾讯正在奋起直追。例如,阿里巴巴在海外运营着十几家数据中心,井将于本月在印度孟买附近再启用一家数据中心。胡晓明说:“我们要和亚马逊在全球竞争。”

从表面上看,西方的云企业应该能够保持领先。它们的规模仍然要大得多,而且拥有技术优势,比如用于为人工智能服务处理海量数据的专用芯片。但中国竞争对手有其自身的一些优势。它们可以依赖庞大的国内市场,而外国竟争对手却不太可能在这里取得多大进展。而且,许多中国企业在其他国家的子公司也更愿意选择中国的云服务商。

此外,地缘政治也是一个因素。尤其是阿里巴巴会特别努力,因为它将阿里云视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组成部分。胡晓明说,正是这一倡议令他相信自己的公司能够超越 AWS 。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