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SaaS市场和垂直细分领域,必然会有更大的机遇存在。小而美,美而精,精而专,这可能才是打破阿里云等巨头垄断的最佳发展方式。

云计算

2017年的云计算市场竞争正在进一步白热化。阿里云和亚马逊AWS之间的战争尚未见分晓,百度云、腾讯云就扎入了这个战场,网易云也被网易视为一大业务重点。

华为云甚至大张旗鼓宣布要和阿里云展开竞争。运营商以及其他IT厂商也在各自的细分领域悄悄扎根。更令人感到恐怖的是,招商银行这样的玩家也在发力云服务。云计算已经成了所有人都要来插一脚、分杯羹的市场。

市场玩家众多,其中还是有一条主线:以阿里云为代表的互联网系云服务和以华为云代表的传统IT厂商正在正面交锋,国际巨头则是在侧面包抄。

三大标志事件

细细数来,2017年的国内云计算市场一共有三件大事,尤为能展现今天的云计算竞争的格局。

1、2017年4月,华为高调宣布发力公有云市场,成立二级部门云业务部Cloud BU.同年8月,Cloud BU升为一级部门获得更大的自主权。华为云一度曾被传出内部提过“三年超越阿里云”的发展目标。

2、2017年3月,腾讯云以1分钱中标预算达495万元的厦门政务外网专有云平台。当时共有5家企业参与竞标,其中包括腾讯云、中移动福建公司、中电信厦门公司、联通云数据、厦门纵横。最终,腾讯中标。

3、中国第二个AWS区域将由宁夏西云数据运营,并向客户提供服务。AWS宁夏区域部分实例价格比AWS北京区域降价近40%.外界猜测此举会再一次引发其他云厂商争相降价,引发新一轮价格战。

之所以说这是三大标志性事件,是因为它代表了如今中国市场中的几大势力,以及势力之间的博弈思路——一家独大的阿里云,腾讯云这样的二线小巨头、华为云这样的IT巨头以及AWS为代表的海外巨头。

IDC在2017年年11月发布了上半年中国公共云IaaS市场份额调研结果。阿里云市场份额比2016年底上升7个百分点,市场份额扩大至47.6%.

IAAS

在国内市场,阿里云如今可谓一骑绝尘。不过,阿里云并不乏挑战者。

AWS这样的国际巨头在中国的步伐走的越来越快,不仅仅再次压低价格,而且亚马逊AWS云服务在中国实现合规。AWS在这1-2年来虽然丢了一部分市场,但依旧在加大投入,其降价举动正是希望在中国市场有所作为的一大佐证。中国的云计算特别是公有云市场,亚马逊始终会是一个不确定性因素。

腾讯云这样的后起之秀巨头面对竞争激烈的市场则是在用极端方式进行博弈,这种策略同样给市场引发了不确定因素。同期,市场第2至5位云服务商市场份额分别为9.6%、6.5%、6%和5.5%.其中腾讯云排名第二,占比9.6%.要知道,在一年前,腾讯云还在中国电信身后,位居市场第三。

华为以及电信运营商等传统IT厂商的云服务同样具备竞争性,他们在试图挑战阿里云的巨头地位。年初华为甚至放言,华为公有云必须三年超过阿里云,做到云计算市场的国内第一。未来全球五朵云,华为居其一。至于这个目标能否实现,我们暂且不谈。

市场的大趋势

三大标志性事件某种意义上看,说明了几个趋势。

1、国内云计算市场价格战惨烈,大厂群狼夺食,不惜祭出近乎免费的大招。事实上,最初阿里云与铁路12306购票网站合作时也曾“不收一分钱”。

2、Iaas领域的竞争近乎恶性竞争,有些厂商厂商甚至只有一个目的,我挣不到钱,你也别想挣钱。用阿里云总裁胡晓明的话来说,他对腾讯云的超低价竞标持反对意见,并称“这对云计算市场是不负责任的”。

3、但是运营商为代表的云服务正在耕耘细分市场。而兴业、招行等公司发力金融云服务,说明云服务的市场其实在很多细分领域还是有价值洼地。这些公司想的更多是服务场景。

公有云服务本质上看属于互联网业务,遵循“大者恒大、赢者通吃”的特点。公有云的市场如今竞争已经非常惨烈。

2017年3月底,阿里云高调宣布完成整合优酷CDN,并且降价35%;11月22日阿里云CDN价格再度下调,CDN降幅25%后。11月底,腾讯云跟进对CDN价格方面进行全面调整,按流量计费最大降幅达44%.

阿里云在IaaS市场一家独大,腾讯云虽然1分钱夺标赚足了声量,背后感受如何,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公有云市场未来可能很难有小玩家生存空间,但是一些细分场景、细分市场或许还是会有比较客观的市场空间。

特别是随着企业级应用市场的爆发和成熟,SaaS应用之间对细分、跨层、效率、协作、打通的要求越来越高,PaaS的重要性陡增,究竟要如何解决具体的问题,会是很多用户考虑的问题。

像招银云创的金融云包括金融云容灾、金融云应用监控、金融云安全、金融云运维等服务。初期面向中小银行等传统银行,未来会覆盖所有金融行业,面向泛金融机构。这种专业金融企业做的专业金融云服务,相比于公有云市场的巨头来说,会有更多专业的独到之处。

和巨头们要“连接一切”、“做大做全”相比,身为互联网系云的网易云思路也不大一样,网易云提出的是“场景化云服务”,这和兴业、招行等公司的思路很像,都是以小切口入手,“以小见大”。

网易云不单纯按照云计算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PaaS(平台即服务)、SaaS(软件即服务)的传统划分方式,而是从基础服务、产品研发、业务运营等层面出发,解决具体场景下的业务需求。事实上网易云也已经收获企业客户40万,而且在在云安全、通信与视频、云客服等领域表现比较突出。

这种小切口的思维避开了阿里云、AWS、腾讯云这些大厂的正面价格战,可以有更多精力去打磨产品,提供服务,也不失为如今激烈云计算市场中的一种别样的思路。

在阿里云为代表的互联网系云以及华为为代表的传统IT厂商不断交锋的情况下,在细分市场深扎,可能才是唯一的出路。

未来趋势预测

2017年的云计算市场和2016年相比,明显激烈很多。连中国电信这样被外界视为保守、老旧的传统IT企业都用一分钱拿下了辽阳市政务云项目,可见市场已经发展到了何种地步。

2018年云计算市场的激烈程度只会增加,不会减少。2018年的市场预测大致会是三点。

1、阿里云、腾讯云、AWS会继续价格战展开全方位竞争。

特别是腾讯云通过价格战在云计算市场撕开了一道口子,腾讯本身就具有较好的现金流,在公有云领域加打投入,不仅仅对企业自身金融、游戏等业务的扩张有好处。AWS为应对阿里云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必然也会在中国市场动一动手脚,价格战在所难免。

2、腾讯云、华为云等二线云计算厂商继续加速追赶。

自从腾讯财报中录入腾讯云业务以来,与支付的合并增长数据持续保持在200%以上。成为腾讯所有业务中增速最快的一项。二线厂商如果愿意投入资金,必然还会不断挤占传统云计算厂商的市场份额。

不过,华为云似乎还是在避开互联网企业的锋芒。华为云推出的数十种服务中,包含了制造行业数字化转型、SAP等企业级解决方案,明显和阿里云、腾讯云的思路、做法有所区别,目光主要在制造业领域的企业级解决方案。

3、SaaS市场和垂直细分领域将诞生云计算小巨头。

在一些非常具体的领域,专注IaaS的大企业不一定有精力做,事实上,互联网巨头确实也没做好,而做这些具体领域的小型云服务企业缺乏技术实力,这恰恰是网易等云计算小巨头的机会。

IDC

IDC最新发布的《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半年度跟踪报告》显示,2017年上半年,中国公有云软件即服务(以下简称SaaS)市场规模达到5.4亿美元,同比增长34.5%.中国SaaS市场正处于高速发展的初级阶段。

IDC预测国内SaaS市场2017~2021年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超过40%,未来3~5年,中国SaaS产品将进一步向“垂直化”发展。企业级SaaS通用型厂商未来会加大特定行业定制化服务。各大垂直行业细分领域也会不断涌现出新兴SaaS厂商。

像SaaS市场和垂直细分领域,必然会有更大的机遇存在。小而美,美而精,精而专,这可能才是打破阿里云等巨头垄断的最佳发展方式。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27:29
Saas 2019年CRM将引爆SaaS聚变
氢弹是威力强大的武器,但引爆氢弹极为困难,引爆氢弹往往需要在内部安放小型核弹,瞬间达到极高温度。如同引爆氢弹一样,SaaS市场的聚变,依靠的是CRM这款核弹。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